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莱州 > 正文

强化责任担当 认真履职尽责 代表委员分组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摘要

来源:烟台日报 2021-02-21 09:48   https://www.yybnet.net/

昨日起,参加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代表和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委员开始分组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代表、委员们围绕报告中提到的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健康烟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认真审议和热烈讨论。

审议、讨论中,代表和委员们一致认为,过去一年,烟台市上下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取得的成绩令人振奋。报告总结成绩全面客观,分析形势科学精准,对“十四五”开局之年工作部署务实有力,站位高、落点实,大家对以更大力度推动烟台高质量发展充满信心和动力。

代表和委员们纷纷表示,蓝图绘就梦想,奋斗书写华章,他们将继续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市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增强经济增长新动能,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突破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支持公共服务业向普惠性和均等化发展。

烟台北方家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唐玉才代表:“产业转型升级”是经济发展“热词”,也是各行业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一名家纺企业代表,我深知产业转型升级对于传统制造业发展的重要性。 “十四五”期间,北方家纺将围绕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创新发展能力,大力提升企业装备水平,把高端化、差异化作为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的有力措施。积极参与新经济、新零售、新模式的市场创新探索与实践,把北方家纺打造成装备水平高、产品档次高、市场结构优、盈利能力强的国内一流高端家纺企业,助力培育壮大烟台市经济发展新动能。

芝罘区工信局局长邵伟伟委员:《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积极发展工业互联网+,优化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工业互联网将工业企业的全运营过程涵盖其中,通过定制服务、供应链管理、智能制造、运维服务等环节推动实体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就是说,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全新工业生态、关键基础设施和新型应用模式。它以网络为基础、平台为中枢、数据为要素、安全为保障,通过对人、机、物全面连接,变革传统制造模式、生产组织方式和产业形态,构建起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面连接的新型工业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在创新发展领域,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不同于互联网创新应用,工业互联网的主战场在实体经济,特别是工业领域,面向工业、立足工业、服务工业。这要求工业互联网必须与各行业各领域技术、知识、经验、痛点紧密结合、持续发力。优化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对于支撑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构建新发展格局,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着力推进乡村振兴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着力推进乡村振兴,开创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局面,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推动烟台苹果高质量发展。

烟台博士达集团董事长张朋义代表:我是一名“果企”代表,每年两会都特别关注农业农村动态,特别是苹果发展方面。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苹果高质量发展,在去年完成47万亩苹果园更新升级的基础上,今年将再改造老龄苹果园40万亩,这个消息令我激动和兴奋。烟台苹果发展的优势在于起步早,但是目前苹果产业发展遇到瓶颈,出现了果园老龄化、品种单一、品质不高等情况,制约了发展。去年烟台市成功举办中国·山东国际苹果节,“烟台苹果”获批创建千亿级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对苹果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对果企和果农来说都是极好的消息。

莱州市虎头崖镇东大宋村党支部书记任尚泉委员: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着力推进乡村振兴的相关内容,其中“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对于农业农村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几年推行高标准农田建设,目前来看效果很好。不论是在大旱之年还是病涝灾害时,产量都能达到稳步增长,没有出现大的落差。所以高标准农田建设,对于确保农民增收有着积极利好影响。目前,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也在不断完善,对于如何完善体系建设,我们正处在探索摸索阶段,如果能将相关专家和经验整合起来,形成具有指导意义的意见,促成管理体系的形成,透彻研究好各类体系建设,进而通过合作社理顺资源整合流程,配合严谨的管理体系,确保增收增产。莱州是农业大县,只有走规模化和集约化管理的道路,才能降低成本增加收入,持续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

推进健康烟台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着力办好民生实事,顺应群众美好生活新期盼,推进健康烟台建设,启动实施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三年提升行动,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烟台白石肛肠医院肛肠科副主任于丽萍代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到了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让优秀的中国传统医学更多地惠及群众。作为一名工作30余年的医务工作者,结合自身经历,我认为中医在预防和治疗疾病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在临床工作中,我确实看到患者因为采用了中医药方法,达到了痊愈效果。

农工党烟台市委秘书长贺业赤委员:《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推进健康烟台建设,启动实施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三年提升行动,扩建市中医医院,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对此,我深有感触,加快烟台市中医药事业发展,具有现实意义。我认为在芝罘区遴选符合条件的基层医院改建为基层中医院,通过调研摸底了解目前中医医院的需求和缺口,加快培养一批既掌握中医药理论技能,又掌握呼吸、重症、传染病防控等现代医学技术的中医药传染病专科人才。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中医药适用技术培训”“名中医带徒工程”等实践技能培训,加强人才梯队建设,整体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解决芝罘区无专门中医特色医院的问题。

YMG全媒体记者 赖皓阳 徐峰

新闻推荐

未来五年烟台经济总量要过万亿 今年将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实施市级重点项目482个

本报烟台2月20日讯(记者李楠楠)2月20日上午,烟台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市长陈飞代表烟台市人民政府...

莱州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强化责任担当 认真履职尽责 代表委员分组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摘要)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