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莱州 > 正文

苦寻30年,挺立的是诚信脊梁

来源:烟台日报 2021-04-07 08:05   https://www.yybnet.net/

姜春康

故事有情怀,新闻更有温度。

曾在蓬莱阁景区为游客们拍照的摄影师肖本琦老人,30年来从未停止寻找无法寄达照片主人的脚步。2020年底,80岁的老人因病离世留下继续寻找的遗愿,51岁的儿子肖作鹏接过了父亲的接力棒,并通过媒体的力量在全国找寻老照片主人。

爱在烟台,难以离开。在烟台这座城市,从来不缺爱和表达,或汹涌澎湃,或润物无声,或绵延很久,或暖流划过。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肖本琦老人和肖作鹏父子身上,我们读出了人间最美的情感——苦寻30年找寻老照片主人,其背后传播的是大爱,挺立的是诚信脊梁。

《烟台日报》同样报道了一个《苦寻二十年,还债二十元》的感人故事,让爱和诚信精神熠熠闪光——2009年3月31日上午,莱州市虎头崖镇虎头崖村一个农家里上演了一段新版的“父债子还”镜头:三山岛街道仓东村的杨彩祥用了20年的时间,终于找到父亲生前债主任福山的老伴,偿还了父亲30多年前欠下的20元钱。任福山的孙子任太成感慨万千:“我爷爷活着时从没有说过这事,但我也想不到这么多年了,你们还能找上门来还呀!”

拍一张照片,5元钱;20元钱,钱也不大。但这两者“小钱”的背后,所承载和折射出来的意义,却能钻到人心里,“翻滚”出爱,暖意升腾。毫无疑问,当年,在旅游景点拍一张照片大约要五元钱,而肖本琦老人在后面寻找照片主人的过程中,花费已经远远超过了五元钱,全国寻照片主人,已不是照片本身,是难得的承诺,是超出照片本身的诚信;毫无疑问,杨彩祥苦寻20年“父债子还”,同样不仅是20元钱本身,而是可贵的承诺,是金不换的品质,“债”背后沉甸甸的诚信精神,才是最有生命力的道德标杆。

一个“父愿子帮”,一个“父债子还”,两位老人和两位儿子,用行动生动诠释了诚信的深邃内涵。他们都没有将“爱”隐藏,而是通过“寻”的举动和互动,成了“挖掘”好人和传播大爱的美好人士。他们和帮助者一起,组成了诠释城市精神的有力合体。

这样的故事,像童话。这样的新闻很温暖,这样的人们很可爱,感人又暖人。

新闻推荐

朱桥镇 整改9起村庄安全隐患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唐寿锐通讯员李萍)近日,朱桥镇纪委工作人员利用晚上值班时间,与镇夜间防火巡逻队员对辖区重要防火路线...

莱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莱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参军立功锦旗2021-03-31 07:05
评论:(苦寻30年,挺立的是诚信脊梁)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