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莱州 > 正文

以最快速度迎接“高铁时代” 潍烟高铁:桥梁桩基已完成7000多根,路基土石方工程完成190多万立方米

来源:烟台日报 2021-04-28 07:43   https://www.yybnet.net/

在隧道,施工人员和机械快速挺近;在路边,一根根桩基撑起桥梁……承载着烟台人高铁梦想的潍烟高铁正在加速施工。记者从市交通运输服务中心了解到,目前潍烟高铁项目征地拆迁和控制性工程正同步进行,桥梁桩基施工已经完成7000多根,路基土石方工程累计完成190多万立方米。接下来,项目将加快推进桥梁桩基、路基填挖方等工程施工,以最快的速度迎接“高铁时代”的到来。

罗山隧道进洞70余米

昨天上午,记者在潍烟高铁罗山隧道施工段看到,隧道的进出口一片忙碌的施工景象。罗山隧道全长1356米,为单洞双线隧道,最大埋深89.97米,其中正洞长度1300米。“隧道施工安全及环境风险较高,且隧道处于梁场架梁后架线路上,制约着隧道小里程方向的箱梁架设,为本标段控制性工程和重难点工程。”承建方——中铁上海工程局潍烟高铁6标现场施工人员介绍说,“目前正采用‘双向开挖’组织施工,隧道进口已掘进57米,出口已掘进15.6米,我们正在全力以赴,追赶工期。”

在福山特大桥跨王懿荣大街(72+128+72)米连续梁施工现场,旋挖机隆隆作响,施工人员正在进行19号主墩的桩基钻探。福山特大桥全长8147.37延米。含34孔24米简支箱梁,145孔32米简支箱梁,16孔现浇40米简支箱梁,其中跨王懿荣大街连续梁是潍烟铁路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也是潍烟铁路6标最大跨度连续梁,其位于架梁通道首架方向上,制约着大里程方向的箱梁架设。“目前19号墩顺利推进,20号墩已经开始修筑便道,马上准备施工进场。一切工作都在和时间赛跑,加速向前推进。”施工人员介绍说。

梁桩基施工完成7000多根

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潍烟高铁建设向纵深推进,新的要求,新的任务,催生新的动力,焕发新的活力,推动潍烟高铁建设全面“提速”。

福山制梁场内,同样是忙碌的施工场面。制梁场将供应双线箱梁508孔,单线183孔。设12个制梁台座,85个存梁台座。配置12套外模,7套整体式内模每两个制梁台座之间设置1个内模整备台座用于整体内模的整修清理等工作;配置6套整体钢筋绑扎胎具;截至目前,梁场已完成场建,钢筋场、试验室及拌和站均已通过验收,箱梁预制条件全部满足。目前顺利完成5榀箱梁浇筑,待梁场认证通过后,转入批量生产阶段。

在莱州,潍烟高铁已经全面进入建设阶段。在莱州西制梁场,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支架搭设、浇筑顶板混凝土、张拉钢束等一道道制作箱梁的工序正在多线开工、稳步推进。截至目前,桥梁、路基、涵洞均已全面开工,箱梁预制已完成5榀,桩基完成700余根,墩台身正在施工。

在龙口市北马制梁场,同样一派如火如荼的施工场面。北马制梁场大临建设进入尾声。制梁场现已存储1000多吨钢筋,为预制梁的生产做足物资储备。

记者从市交通运输服务中心了解到,目前潍烟高铁项目征地拆迁和控制性工程正同步进行,桥梁桩基施工已经完成7000多根,路基土石方工程累计完成190多万立方米。下一步将加快推进桥梁桩基、路基填挖方的施工,让“高铁时代“早日到来。

“轨道上的烟台”加速驶来

潍烟高铁项目起自潍莱铁路昌邑南站,经潍坊、青岛、烟台市,利用烟荣联络线引入青荣城际烟台南站。新建本线至烟台站方向联络线、芝罘站至烟台南站间立折反到线。新建正线长度237公里,设站昌邑南、平度新河、莱州、招远、龙口市、蓬莱市、大季家、福山南、芝罘、烟台南10座,建设工期4年。

潍烟高铁是国家沿海高铁和环渤海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京沪高铁二通道向山东半岛的延伸,对优化京沪铁路通道、畅通烟威两地快速通达京津方向、促进环渤海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潍烟铁路建成后填补了胶东半岛北部地区无高铁的空白,惠及沿线2800万人口,共同构筑起胶东半岛环状高铁网,将整个胶东半岛城市群载入“高铁轨道”,带动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此外,今年还有多个铁路项目将加快推进,轨道上的烟台加速驶来。其中莱荣高铁区间路基土石方全部完成,站场完成40%,桥梁桩基完成90%;大莱龙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完工。蓬莱国际机场市政交通预留预埋项目主体工程完成40%,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适时启动建设。

YMG全媒体记者 杨春娜

通讯员 王小文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银行开进企业里,定制化服务跟上去 “种业翻身仗”迎来金融活水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刘洁通讯员梁立魁)从海南育种基地返回莱州育种基地,最近一段时间,李登海正潜心于高产稳产、高抗倒伏的...

莱州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以最快速度迎接“高铁时代” 潍烟高铁:桥梁桩基已完成7000多根,路基土石方工程完成190多万立方米)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