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龙口 > 正文

质量提升行动成果显著,小微企业“双升”战略稳步推进,“大市场”格局全面加强 烟台市新发展1222户“个转企”

来源:烟台日报 2019-07-14 09:34   https://www.yybnet.net/

昨日,从市市场监管局传来消息:今年上半年,烟台市共引导1222户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新增和改造提升1050家“明厨亮灶”餐饮服务单位,烟台葡萄酒、烟台苹果连续4次进入中国品牌价值信息发布榜前十,成全国唯一。自机构改革以来,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和标准化综合改革,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应用水平,优化营商环境,“大市场”格局全面加强。17家烟企上榜中国品牌价值信息榜2019中国品牌价值信息发布榜中,烟台市有17家企业上榜;2019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中,烟台市5家企业上榜;2019山东民营企业品牌价值百强和制造业高端品牌培育企业榜单中,烟台市分别有12家、17家企业上榜……上半年,烟台企业捷报频传,“烟台品牌”在“国家队”中的话语权越来越大,这得益于烟台市全面实施的质量提升行动。

“今年以来,烟台市质量基础建设得到了进一步改善提升,‘烟台NQI综合服务’经验被省市场监管局列为年度重点推广事项。”市市场监管局副调研员刘世果说。烟台市出台了《烟台市质量提升2019年度行动计划》,在第七届省长质量奖4家获奖企业中,山东玲珑轮胎榜上有名。龙口市优质铝及铝制品基地位列山东省优质产品基地品牌价值第3位。在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Brand Lab)发布的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中,招金集团、玲珑集团、鲁花、张裕、威龙上榜,品牌总价值达1503.34亿元,较去年增长23.22%。其中,招金集团、玲珑集团、张裕公司3家企业实现了位次前移。小微企业“双升”战略稳步推进,上半年共引导1222户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

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管”和“服”要跟上。今年以来,烟台市印发《关于持续深化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和持续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的工作方案》,市场主体准入和退出环节进一步优化。取消计量保证能力现场核查,将16类承诺发证的工业产品生产许可时间压缩至3-4天。启动企业自主年报试点,推进“互联网+监管”事项目录清单梳理,共归集涉企信息85.7万条,对1668家企业实施双随机抽查,37个市直部门已完成1147条事项清单认领。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18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烟台被列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等相关政策措施社会反映好的地方。4个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通过验收“标准是世界的通用语言,烟台要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首先要学会用‘标准’说话,以标准的互认互通带动产品、装备和技术‘引进来’‘走出去’。”刘世果说。今年以来,烟台市深入推进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以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为重点,积极引导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制修订,扎实推进国家、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制定。

目前,长岛海洋生态保护和持续发展标准化示范区项目有序启动,《海洋牧场建设技术指南》国家标准正式立项,莱阳姜疃镇濯村新型城镇化等4个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通过考核验收,君顶酒庄餐饮住宿服务、莱阳顺德盛幼儿园学前教育服务项目被列入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目前烟台市已累计有604项国家标准、650项行业标准、2项ISO国际标准、1项ASTM国际标准。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实现新突破。烟台市在2018年度国家专利行政保护、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和维权援助工作绩效考核中位居第一名,在2018年度国家知识产权执法考核中位居全国150个城市第七名。国家知识产权军民融合试点工作有序推进。烟台市新增国内注册商标5300余件。以服装领域为重点,扎实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专项行动,1-5月份共查处侵权假冒案件140起。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更加到位。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发挥综合监管执法优势,将市场监管执法贯穿于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深入开展食药方面损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烟台市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农村食品安全整治、医疗器械“清网”和餐饮服务“净网”等专项行动,全面完成各类质量抽检任务,全力保障食品、药品、餐饮、医疗器械、保健品、化妆品、产品质量和特种设备安全。烟台市特种设备定检率稳定在99%以上,电梯应急处置平台建设方案编制完成,已进入财政审核阶段。“明厨亮灶”工程进展顺利,新增和改造提升“明厨亮灶”餐饮服务单位1050家。医药与健康公共服务平台投用“目前,烟台市医药健康产业发展迅速,医药与健康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正式投入使用,已超额完成半年工作目标。”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刘文彬说。今年,市政府召开烟台市生物医药产业重点项目推进会,加快推进36个重点项目建设,目前已有9个项目主体建设完工,9个项目新开工建设。截至五月底,烟台市医药产业总收入252.8亿元,同比增长10.9%。其中,医药工业销售收入131.2亿元,同比增长12.6%;医药流通销售收入121.6亿元,同比增长8.9%。

提升消费维权效能,烟台市成果显著。率先在全省完成12315、12365、12331、12358热线整合,投诉举报科被团中央命名为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大力强化网络消费维权,网络主体建档数量已达7385条,建档率100%,清理问题主体200余户。加快建设广告监测平台,持续抓好对媒体、互联网、户外等广告的监管,违法广告条次明显减少。全面规范转供电环节的不合理加价行为,首批30家转供电单位基本规范完成,电价由整改前的1.1-1.5元/千瓦/时降至1元/千瓦/时。

市场监管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在顺利完成机构改革的基础上,市市场监管局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党建为引领,以“五比”活动为抓手,积极实施机关规范化建设和干部素质提升两大工程。深入开展党支部星级评定、亮诺践诺评诺、大学习、大竞赛、大比武等活动,持续纠治“四风”,加快推动机构、人员由“物理整合”向“化学融合”转变。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在全省率先规划建设“数字市场监管”平台,加快实现数字监管、数字服务、数字应用和数字政务,现正积极争取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试点。YMG记者逄苗通讯员莫言

新闻推荐

烟台市举办抑郁—焦虑病例解析大赛

本报讯(YMG记者高少帅通讯员丛冰)7月3日,由中国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主办,烟台市精神卫生中心承办的烟台地区“乐在...

龙口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龙口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21 李金林2019-07-10 09:26
猜你喜欢:
评论:(质量提升行动成果显著,小微企业“双升”战略稳步推进,“大市场”格局全面加强 烟台市新发展1222户“个转企”)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