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龙口 > 正文

66年前的老照片 记录下了赵爷爷第一次游五泉山的美好回忆

来源:兰州晚报 2019-08-20 03:00   https://www.yybnet.net/

赵爷爷12岁时和堂弟在五泉山赵爷爷60岁退休时在五泉山留影

“你看,这个怀里抱着个娃娃的孩子就是我!”今年78岁的赵爷爷颤颤巍巍地拿出一张泛黄的老照片,一个十来岁的少年抱着个婴儿,面带微笑地站在一个有小瀑布流出的山洞口,照片上写着“兰州五泉山留念1953年4.8”。

赵爷爷手里捏着这张弥足珍贵的老照片开始回忆,“这是我第一次去五泉山,当时是叔叔带着我和堂弟一起去逛五泉山的庙会,找了个专门拍照的人让我和堂弟在五泉山东龙口拍下了这张照片。”赵爷爷说,那个时候的人不像现在有这么多娱乐休闲活动,每年的庙会可以说是一年中最大、最热闹的节会,几乎所有的兰州人都会去五泉山逛庙会,而这张老照片就是拍摄于1953年四月初八的庙会。“一个农村娃,第一次跟着叔叔来五泉山逛庙会,别提有多高兴了。”赵爷爷说,自己小时候家住榆中乡下,第一次来兰州逛庙会可是激动了好久,逛完庙会不仅品尝了一下兰州的特色小吃酿皮,还留下了这张很有纪念意义的照片。“从兰州回去之后,这张照片就成了我给小伙伴们炫耀的资本了,我们那儿的孩子都可羡慕我了!”

时光荏苒,赵爷爷第一次在五泉山拍照是12岁的时候,而他最后一次在五泉山拍照,则是60岁退休那年了。“因为我属蛇嘛,那年五泉山做个了生肖蛇的墙,刚好自己也快退休了,我就想着拍张照片留念。”赵爷爷说,自己跟着叔叔来兰州逛庙会后没多久就来兰州读书了,想起自己第一次在兰州留影就是在五泉山,于是,60岁退休那年,也在五泉山拍了一张照片。

66年前的五泉山东龙口,泉水如小瀑布;66年后的今天,赵爷爷当年拍照的地方又变成了什么样呢?由于赵爷爷年事已高,腿脚不便,于是记者就带着赵爷爷的老照片来到五泉山,找到了当年赵爷爷拍照的地方——五泉山东龙口。

如今的东龙口,依旧还有泉水,依旧热闹。记者看到有许多人在这里接泉水喝,有的专门带了杯子过来,有的直接用手盛。“好凉爽,好甘甜呀!这可比外面冷饮店里卖的饮料健康多了!”和赵爷爷照片里不一样的是,这里现在修建得十分好看,在泉眼附近,有一滩泉水湖,水里放置了许多大大小小、形状各异的石头供游人通过,许多游客在这里戏水玩耍。而当年赵爷爷照片里的土山洞,也被石头墙代替,比从前干净了许多。一旁的大树也是茂密葱郁,远远地就能看到绿油油的一大片,为来这里的游客遮挡太阳。

“现在的五泉山是越修越好了,但我还是最喜欢我第一次拍照的地方。”一晃66年过去了,照片里那个笑得很腼腆的男孩已经成为白发苍苍的老人,但是关于第一次去五泉山的场景,他的记忆清晰得就像昨天刚刚发生过一样,这样一张珍贵的照片,不仅记录下了赵爷爷儿时的美好回忆,同样也记录下了那个时候的兰州……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金露柏旭旭文/图

新闻推荐

龙口检察院创新方法织密社区矫正监督网

本报讯(YMG记者尹琳通讯员王垵屹)近年来,龙口检察机关在开展社区矫正检察监督中发现,龙口市各乡镇(街道)普遍存在司法行...

龙口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龙口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66年前的老照片 记录下了赵爷爷第一次游五泉山的美好回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