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龙口 > 正文

在义工帮助下,张琰带着俩娃走出困境 差点活不下去的她,从“被人帮”到“帮别人”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1-09 15:04   https://www.yybnet.net/

2020年新年前夕,在龙口市晨光慈善义工队颁奖年会的舞台上,来自七甲镇黑山村的张琰和她的龙凤胎宝贝笑得格外灿烂。一份“晨光特殊爱心奖”颁发给了这个特殊的家庭。

说其特殊,是因为张琰家庭本是晨光慈善义工队帮扶的一个困难家庭。从2018年5月以来,曾数度受到晨光帮扶而走出困境的张琰,在享受社会关爱的同时不忘反哺社会,带领着两个孩子积极投入到了义工活动中,与晨光慈善义工队结下了不解之缘。

“是晨光,扬起了

我家生活的风帆。”

张琰今年42岁。8年前,就在她的龙凤胎孩子刚满月时,丈夫与她离婚,张琰只能带着一对儿女回娘家栖身。当时,她的父母都已年逾七旬,家庭生活的贫困、独自带孩子的艰辛、别人异样的眼神,一度让张琰失去了生活下去的勇气和信心。

“那些年真是活不出来了,一人拉扯两个孩子,家里也没有钱,我对生活充满了绝望,死的心都有了。”张琰说。

正当一家人在困境中无力自拔的时候,2018年5月,晨光慈善义工队的义工胡杨领着众多义工找到了张琰的家里,并给她女儿栾佳悦送来500元助学金,这是晨光按照龙口市妇联提供的“春蕾女童”名单,与小佳悦开展结对帮扶活动。

从此,张琰家成为晨光义工队经常光顾的地方。看到张琰家生活困难,义工不仅帮助小佳悦一人,而是对张琰全家进行帮扶。志愿者时不时地就给她家送来钱以及油、米、面、衣服等家用物品。义工高淑英除了给钱给物,还专门带着张琰的两个孩子去动物园游玩。来自晨光的倾心帮扶,大大缓解了张琰一家的生活压力,增强了她勇敢面对生活的信心和勇气。

去年年初,重新鼓起生活风帆的张琰将村里撂荒的20亩山地,利用一个春天没白天没黑夜地进行了复垦,种上了地瓜和谷子,希望秋天能有一个好收成。可天有不测风云,龙口市遭遇持续干旱,张琰辛苦打理出的20亩山地有10亩接近绝产,剩下的10亩地种出的东西没有销路。

就在张琰欲哭无泪之际,晨光慈善义工队再次伸出了援助之手,不仅发动义工购买,并且志愿者们有车的出车、有力的出力,胡杨和成黎带领5位义工在山上帮着刨了一天地瓜,下山时,胡杨轿车底盘还被凸起的路面碰伤。张琰种的是烟薯25地瓜新品种,为了让好产品卖上好价钱,胡杨帮助张琰以3元一斤的高价在市场上促销,专门找朋友帮助拓展客源。最终,张琰家的地瓜和小米全部售出。

此前,由于张琰住在父母家,无法自立新户,难以享受政府的低保政策。近日,胡杨又积极帮助张琰协调镇村,为张琰家办理低保,目前,手续正在顺利办理过程中。

“我也要为社会付出自己的爱,

回馈社会。”

“这是一个特殊的家庭,去年,晨光在看望春蕾女童活动中与他们一家相识,由帮一个变成帮一家。张琰更是一个知恩图报的人,她用行动回报晨光更回报社会。她说,原来她是被社会遗忘的人,现在,她一家三口加入晨光,只要有时间,张琰从不掉队。”这是晨光义工在2020迎新年会上,为张琰一家颁发“特殊爱心奖”时的颁奖词。

在对义工活动的耳濡目染中,知恩图报的张琰主动提出也要加入晨光慈善义工队,实现了从“被人帮扶”转变为“帮扶别人”的角色转变。

在龙口枫晚老年公寓,张琰带着两个孩子及同村的小朋友王会茹一起加入到慰问老人的公益活动中来。小佳悦和王会茹分别表演了手指舞《红山果》和快板《李阿姨》。

在活动现场,张琰与其他志愿者一起,为准备晚会忙个不停,而且她特意从家里带来了自家产的苹果送给老人。自加入义工队以来,只要有时间,张琰都会带着孩子一起参加义工队的活动。

“晨光对我的帮助那么多,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来回报社会就很满足,很开心。”张琰笑着说。

农村大众报通讯员吕世军

张朋堂

新闻推荐

烟台市加快推进市场监管改革 高质量答好新时代考卷

□本报记者董卿杨秀萍本报通讯员孙洪安2018年12月24日,烟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作为一个崭新的部门正式挂牌成立...

龙口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龙口,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义工帮助下,张琰带着俩娃走出困境 差点活不下去的她,从“被人帮”到“帮别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