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龙口 > 正文

“一”如既往,寻“梦”起航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20-01-15 15:21   https://www.yybnet.net/

作为一个检察人,她从进院起,就为自己设定了一个目标——不干则已,要干就要做到最好。为着这一目标,她从一个刚毕业不谙世事的小姑娘一路拼搏成为了科室的业务精英,她,就是龙口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助理陈一梦。

陈一梦2012 年来到龙口市检察院后,暂定在当时的监所检察科工作,每天跟着科里的大哥大姐们跑看守所和司法所,做羁押必要性审查和监督社会矫正执行。由于她稚嫩的脸庞时常会被人误认为高中生或者大学实习生,从而招致看守所在押人员的调侃,说她还未成年,是个“童工”。这也从侧面反映了其他人对她业务能力存在些许质疑声,从而致使一开始的工作开展得十分不顺利。 面对这种情况,她曾放出“狠话”:我的字典里就没有“退缩”这两个字。

从此以后她每天都认真倾听学习,看到同事们的办公桌上有关业务方面的书以及判决材料,就像遇见水的海绵一样,求知若渴地阅读着;观摩老同志们的工作方法,遇到不会的问题必定要缠着科里的大哥大姐们,打破砂锅问到底,到最后大家都恨不能躲着她走,因为学习积极性太高了,被她缠上可是要了命了。“学校里教的知识比较理论化,和工作中遇到的实际情况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我必须时刻保持学习,才能更好地把理论知识和具体实践结合起来,才能在单位里不掉队。”谈到自己当时的学习的拼劲,她这么说道。

就在刨根究底地请教和坚持不懈地自学过程中,大家惊喜地发现:这才来了一个周的小姑娘,回答起问题有模有样了,办事情也有板有眼,连之前那些不相信她的人,看她的眼神也变得又惊艳又钦佩了。

“陈一梦刚来时又黑又瘦,后来才知道是暑假练车晒的,她扎着马尾辫,一个活脱脱的学生样子,我们俩第一次进监区,在押人员看见她跟着起哄,说‘检察院怎么会雇用未成年?!’但是,接下来的短短时间,她用不服输的劲头勤奋好学,努力熟悉各种强制措施时间节点以及各种罪名。面对在押人员的法律咨询,能够对答如流,让在押人员刮目相看,也让我打心底里佩服。” 陈一梦的同事评价道。

后来,陈一梦被领导分配至公诉科工作,面对堆积如山的案件卷宗和情绪激动的当事人,她心中感到无形压力:手里掌握的可能是别人的一辈子,万一弄错了可咋办?但心态阳光的她很快就释然了,怕弄错那就仔细点认真点……于是她每天白天都把自己堆在卷宗里,或者去提审、开庭,晚上则翻各种各样的法律专业书,同时还要分散精力兼顾科里的内勤工作,周末、休息时间也大都奉献给了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了半年多的“魔鬼苦练”,陈一梦又变成了公诉的“熟练手”和“业务骨干”。

因为她对案子有着近乎狂热的喜爱,什么疑难复杂案子都爱啃一啃,基本上压力越大动力越大,所以大家都爱调侃她为“拼命三娘”和打不死的“小强”。正是因为她的勤奋拼搏,在 2017 年烟台检察机关组织的公诉人业务竞赛中,陈一梦获得了“业务能手”的荣誉称号。

俗话说“能者多劳,多劳多得”,用这话形容在陈一梦真是再合适不过了。2018年,为切实提高全市中小学生的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切实加强青少年维权工作、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防范未成年人遭受侵害,龙口市人民检察院推出了“一梦护航”计划,与龙口市教体局签订了《关于联合开展“一梦护航”计划的实施意见》。陈一梦就是“一梦护航”计划的实施者。“一梦护航”已经开设法治讲堂多次,为全市近万名师生进行了法治宣讲;为 1名涉罪未成年提供观护教育,经过一个月的技能培训和心理疏导,成功回归社会,被某企业录用。该做法被烟台电视台专题报道过。

“在我眼里,陈一梦是一个善变的人:在公诉席上,她是一个嫉恶如仇的女汉子;面对未成年人,她又变成了知心的大姐姐。既当检察官,又当心理咨询师,用爱心、耐心、细心引导每一个未成年人走出心灵的阴霾。将爱和希望的种子播撒到每一个幼小的心灵里。”陈一梦的同事这样评价她。

这就是她的工作,没有惊心动魄的搏斗,没有庄严神圣的判决,她的工作平淡却不平凡;没有天花乱坠的豪言壮语,也没有轰轰烈烈的感天壮举,繁琐程序背后的故事更多是朴实无华、平凡温情。这就是她一直不懈奋斗的平凡的梦想:凭借着专业的法律知识和职业素养挽救众多的人,用温柔却不失力量的双手为人们撑起一方明净的天空……

王蕾曲艺

新闻推荐

韩思惠:孩子们的“爱心奶奶”

本报讯(YMG记者慕溯)韩思惠是龙口市东莱街道丽园社区的一名退休教师,今年76岁。退休20年以来,她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和文明实...

龙口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龙口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如既往,寻“梦”起航)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