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龙口 > 正文

家务善治会让四个村变成“一家人”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3-19 09:54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从春龙

通讯员 曲玲玉 宋磊 报道

本报龙口讯 “最近有群众反映,社区有人要外出收购肉鸡,存在安全隐患。今天咱们共同商议一下……”3月7日上午,在龙口市黄山馆镇驿东新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家务善治厅”,一场由边防派出所所长、镇政府分管领导、4个村党支部书记、社区工作者、被举报人和居民代表共同参与的“家务善治会”正在进行。

会上,居民表示了对外出收购肉鸡安全隐患的担忧。被举报人则说了自己的实际生活困难。镇村领导讲了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并且提出了解决的建议。通过家务善治会成员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各方最终达成一致意见:

一是当事人签订承诺书,疫情解除前保证不去市外发生疫情区域采购;二是当事人要定时通过微信向社区“网格长”发送采购点定位,采购点要具备“防疫证”等经营许可证件;三是每天采购回来,人车均需配合社区进行消毒和备案。如此公开透明的协商,既满足了社区群众生产生活需要,也让其他居民放心、安心。

驿东新苑社区是龙口市黄山馆镇为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组织大脉、建新、岭西、隋家庄4个村依托土地增减挂钩政策,自筹资金建设的新型农村社区,共有住宅楼21栋,群众600户、党员110名。4个村变成“一家人”,如何破解基层治理难题,激活社会共治活力,成为了最大课题。

去年以来,驿东新苑社区针对多村拆旧集中居住的实际,着眼于增强社区居民主体地位,坚持党建引领,突出问题导向,准确把握民生需求和问题症结,在实践中总结创新自治载体,探索推行“一会一厅六化”(家务善治会、家务善治厅、六化善治法)协商机制,推动社区治理事务由“大包大揽”向“多元共治”转变。

开头的一幕正是“一会一厅六化”的具体生动体现。为便于各方参与“多元共治”,驿东新苑社区还开发上线了“e家亲”App服务平台,集纳社区所有居民的信息,并与社区公众号实现互通互联,社区群众可随时将问题诉求通过App进行提报。社区党总支听取群众呼声,结合工作需要,及时组织召开家务善治会议,由议事会成员和涉事双方平衡利益后,针对问题诉求出谋划策、商讨解决方案,继而统筹相关职能部门共同配合完成,确保问题解决及时高效。

同时,建立家务善治会会议记录和说事台账,由专人负责跟踪落实,确保议定事项落地、落实、落细。

在驿东社区党总支书记姜厚臣看来,要做好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必须发挥社区党组织主导作用,通过“家务善治”的互联互动,能够充分调动和整合辖区内各类资源,真正凝聚起共筑共建的思想意识,畅通互动互促的问题解决渠道。

新闻推荐

烟台90后民警连续抗疫一个月 值班晕倒头部重创昏迷近十天

ICU病房内,他紧闭双眼静静地躺着,监护屏上起伏的电波是他一次次向生的冲锋,呼吸机内导入的氧气正为他汇聚挺起的力量……他...

龙口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龙口,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家务善治会让四个村变成“一家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