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龙口 > 正文

十大“烟台历史名人”确定 戚继光等上榜,因评选有年代限定,杨子荣、理琪不在列

来源:烟台晚报 2020-08-01 09:17   https://www.yybnet.net/

YMG全媒体记者 徐峰

昨日,烟台市举行烟台历史名人评选结果新闻发布会,确定公布烟台历史名人评选结果。经过数月评选,共选定淳于髡、徐福等10名烟台历史名人。

网络投票141263票,终审确定10名烟台历史名人

发布会上,鲁东大学原副校长刘焕阳教授介绍,烟台是中国古代早期文化发祥地之一,早在一两万年以前,就有人类在这里繁衍生息。夏商以来,中国历代王朝都十分重视对这里的统治。在浩瀚的历史上,烟台域内曾经涌现出很多彪炳史册的历史名人。

2019年12月起,烟台市开展了烟台历史名人评选活动。意在进一步挖掘烟台市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充分发挥历史名人的感召力和影响力,大力弘扬历史名人的光辉事迹和历史贡献,进一步激发烟台市人民了解烟台、热爱烟台的乡土情怀,增加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豪。

据悉,烟台历史名人评选活动共分为县市区推荐、专家初审、群众投票、专家终审和征求意见五个阶段。在县市区推荐阶段,专家组累计收到推荐人选84人。经过整理审核,3月26日,烟台历史名人专家初评工作正式开始。

刘焕阳教授在发布会上介绍,综合各专家评委的投票情况,按照三个标准进行。首先,候选人系春秋战国以来至辛亥革命前的著名历史人物;其次,偏重文化影响力;最后,避免同类型同领域重复,如丘处机、王重阳同属全真教,则取丘处机。由此最终选定王懿荣等15人为烟台历史名人候选人进入网络投票阶段。

5月31日,网络投票阶段正式结束,共吸引了来自全国各省市(包括香港、台湾地区),以及日本、韩国、泰国等地61374名网友参与投票,投票总数为141263票。经专家组终审确定,最终选定十名烟台历史名人,以历史年代排序为淳于髡、徐福、徐岳、丘处机、戚继光、宋琬、郝懿行、张弼士、王懿荣、徐镜心。

评选有历史年代范围限定,杨子荣、理琪不在名单中

记者发现,此次历史名人评选活动,入选的名人里没有杨子荣、理琪等英雄。对此,鲁东大学原副校长刘焕阳教授介绍,由于此次活动评选的范围是春秋战国以来至辛亥革命前的著名历史人物。杨子荣、理琪,包括近现代的知名作家峻青、杨朔等都不在评选时间范围内。

同样引发诸多关注的还有入选名单中的张弼士先生,张弼士先生祖籍广东,并非烟台本地人氏,却入选了烟台十大历史名人。对此,刘焕阳教授介绍,此次评选的范围,一类是各县市区县志有记载的、烟台行政区域和祖籍烟台的历史名人,另一类是长期在烟台生活、供职的外地名人,在一定领域为促进烟台经济、文化、社会发展进步有卓越贡献并在全省、全国有较大影响力的历史名人,都可以入选。入选的十大烟台历史名人,是评委投票和网络投票,得票最多最集中的,在广大市民中的呼声也是很高的。

新闻链接

》》10名烟台历史名人事迹

1、淳于髡:战国时期齐国黄县(今龙口市)人,著名政治家、思想家。淳于髡以博学多才、善于辩论著称,是稷下学宫中最具有影响力的学者之一,齐威王拜其为政卿大夫。司马迁编修的《史记》中,淳于髡列在《滑稽列传》首席。

2、徐福:战国末年出生于齐国士乡城(现山东龙口徐福街道办事处东村)。徐福学识渊博,通晓天文地理、海洋知识,掌握医药、炼丹、航海、造船等技术,战国末年,成为齐国方士集团中的代表人物。开创了中日两国友好往来和文化交流的历史,成为日本古代文明的开拓者。

3、徐岳:约生于汉顺帝永和年间,卒于曹魏黄初元年(220年),东莱掖县人,珠算创始人,古代著名数学家。协助老师刘洪首次用定朔法推算日食、月食,与老师发现了白道(月行轨道面)同黄道(太阳视行轨道面)之间有约成60度的夹角。他发展和完善了他老师所创的《乾象历》,《乾象历》首先被东吴采用在全国实行。

4、丘处机(1148-1227):南宋时期我国道教全真派主要创始人,著名的道学家、旅行家、养生学家和文学家。栖霞滨都里村人。19岁在昆嵛山师从王重阳学道。1220年丘处机不远万里,西行晋见成吉思汗,规劝成吉思汗“敬天爱民”“止杀保民”,被封为神仙,统领天下道教。其道家思想和学说对中国及日本、韩国、东南亚的文化有深远影响。

5、戚继光(1528-1588):汉族,山东蓬莱人。明朝抗倭名将,杰出的军事家、书法家、诗人、民族英雄。东南抗倭十二年,戚继光的战略思想,稳定了自明朝开国以来就很严峻的北方边界形势,为国家统一、民族融合和张居正改革及万历中兴做出了重大历史贡献。是军事史上没有打过败仗的常胜将军,是当之无愧的民族英雄。

6、宋琬(1614-1673):清初著名诗人,莱阳城人。1647年(顺治四年)中进士,官至四川按察使。诗坛声誉,与安徽宣城的施闰章齐名,有“南施北宋”之称。他的诗被称为“识宏”“虑远”“情长”,风格委婉中正,怨而不怒,多有怀沙远游、伤时叹世之感。作品有《安雅堂全集》二十卷。

7、郝懿行(1757-1825):栖霞城人,清代著名经学家。1799年考中进士,授户部额外主事,一生廉介自守,博览群书,勤于著述,留下了50余种近400卷著作。代表作《尔雅义疏》19卷,对我国古代经典词书《尔雅》详加辨析,为研究训诂学的重要著作。另一经学名著《山海经笺疏》(18卷),被推为同类著述的上乘。郝懿行还是图书收藏家,共收集各类书籍达万册之多。

8、张弼士(1841-1916):广东省大埔县西河镇人,是著名的客属华侨实业家、爱国侨领、近代中国“实业兴邦”的先驱、张裕葡萄酒创始人,是中国葡萄酒工业化生产的先驱。1915年,张裕的4种葡萄酒(可雅白兰地、红葡萄酒、味美思和雷司令)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一举夺得了一个金奖三个优等奖,这是中华民族产品在世界上获得的第一块金牌。

9、王懿荣(1845-1900):福山古现村人。1880年(清光绪六年)中进士,曾三任国子监祭酒,被称为“太学师”。1900年八国联军攻陷北京,以身殉节。王懿荣尤潜心金石之学,编撰成《汉石存目》、《南北朝存石目》等书。1899年(清光绪二十五年),王懿荣以偶然的机会发现了甲骨文。甲骨文的发现,把汉字的历史推到公元前1700年的殷商时代,开创了文字学、历史学研究的新局面。

10、徐镜心(1873-1914):黄县黄山馆(今龙口市黄山馆镇)后徐家村人,中国近代著名的民主革命家、军事家、政治家和思想家。辛亥革命时期徐镜心为同盟会山东主盟人,时有南黄(兴)北徐(镜心)之誉。1914年3月4日,袁世凯指示军法处密造伪证,将徐镜心逮捕下狱。4月13日凌晨,徐镜心英勇就义。1936年6月10日,国民党五届二次会议通过决议,追授徐镜心为陆军上将,进行国葬。

新闻推荐

带动村集体增收3.91亿元、群众增收5.01亿元,烟台 支部领办合作社 乡村振兴动力足

□本报记者董卿从春龙本报通讯员孙金良岳召龙盛夏时节,山风习习,令人清爽。沿着新修整的山路向上走,一棵棵新植...

龙口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龙口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十大“烟台历史名人”确定 戚继光等上榜,因评选有年代限定,杨子荣、理琪不在列)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