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龙口 > 正文

坚守一线 他们舍小家为大家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0-09-20 01:34   https://www.yybnet.net/

民警张卫峰检查网吧安全民警王开拓在工作中医生高登峰在病房

开栏语

疫情面前,患难见真情。使命在肩,舍弃小家报效国家;凯旋时,相亲相爱一往情深。每个人都是时代的一分子,大家的命运都紧紧相连。有了平安中国,才会有每个人的温馨家园。中秋、国庆“结伴”而来,年初身处抗疫一线的医生、警察们,又将面临着执勤、加班,正是因为有了奉献者的担当,我们才有了今天的平安祥和。即日起,本报推出“我的中秋”系列报道,今天的“一线故事”,展现了一线工作者守望相助,舍小家为大家,共建美好中国的情怀。

张卫峰:“没有国,哪有家”

“没有国,哪有家。”这是公安莲湖分局北关派出所民警张卫峰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每次说了前半句,妻子就接上后半句。妻子常常打趣说“爱上一个不回家的人”。但作为警嫂,她深知丈夫光荣使命和党员的责任,就是舍小家为大家。即将到来的2020年国庆中秋“双节”,张卫峰依然要奔波在打击犯罪的路上。

今年2月1日,临去防疫指挥部之前,张卫峰到租住的房子给儿子送去新买的玩具,叮嘱父母照顾好自己做好防护,又看了看刚满四个月大的女儿,早已习以为常的妻子多余的话也没说,就叮嘱:“注意安全,家里的事不用操心,好好工作。”

防疫一线,张卫峰在阻击疫情的最核心疫区工作,3月25日,在防疫一线执勤完已是下午两点多,张卫峰消杀后脱去防护服,饭还没吃几口,又接到了“接待”密集接触者的任务,执勤小组马上到现场,但是刚刚送进紫外线消毒室的衣服还没有完成消毒,张卫峰顾不了许多,冲到紫外线消毒室穿上了正在消毒的防护服匆匆赶到执勤点。直到深夜回到宿舍才觉得眼睛干涩不舒服,凌晨3点他被同事送到医院就诊,诊断为紫外线灼伤,需要强制休息。一只手捂着自己流泪的眼睛,张卫峰却笑着安慰同事说,不怕,咱们是警察就要往前冲,有党支部给咱们做后盾,为筑牢防疫墙,这点痛算什么。

“哪能不担心的,每天接到‘平安报’心里才些许踏实,一颗心总是在悬着,但经过多年的锤炼心已经很坚强。也理解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的职业理想。”说起丈夫,张卫峰的妻子这样说道。

张卫峰日夜奔赴在防疫的最前线,隐藏对家中父母孩子的想念,坚守“初心”,全力以赴;他就是这样一个言语不多、任劳任怨、埋头苦干的人。文/图本报记者朱娜

王开拓:中秋还将奔波在“反诈”路上

“王警官,今年‘双节’你怎么过呢?”在公安未央分局反诈中心,前来送锦旗的群众问道,“全国警察都一样,节日上班,今年也一样,办案和执勤。”王开拓回答道。

近期,王开拓带领团队办理的案件,是辖区一女士因网贷被骗了36万元,因受害人系待产孕妇,被骗金额较大,且都是从支付宝等正规网贷平台贷款后被骗,社会影响恶劣。为快速打击犯罪分子,消除社会影响,反诈中心与徐家湾所立即成立专案组,经侦查,在山东烟台龙口市藏匿一实施电信诈骗的犯罪团伙,专案组立即出发乘最早航班赶往烟台龙口市。最终将嫌疑人王某远带回西安刑事拘留,但后期调查的事还有很多,这个国庆中秋双节,王开拓和同事们几乎要围绕案子转。

“家里的老人孩子自己顾不上,全靠爱人的全力支持。”王开拓内疚地说道。就说今年疫情期间,王开拓在担负执勤和核查工作的同时,还要肩负打击利用疫情实施诈骗的犯罪行为。他把两个可爱的女儿,送回了蓝田老家,岳母心脏病住院,孩子只能交给妻子照顾。即使这样,爱人说得最多的还是“把工作干好,家里的事情你不用管!”

疫情暴发后,不法分子利用各种手段以办理贷款为由诈骗,同时也有很多人由于在家没有工作或者无聊,兼职网络刷单被骗。为给群众挽回损失,他经常一干就是通宵,被同事称为“王疯子”。他不畏辛苦,不惧疫情,先后破获30多起涉疫类案件,抓获嫌疑人7名,给群众挽回损失近40万元。

文/图本报记者朱娜

高登峰:为了病人顾不上照顾瘫痪在床的父亲

高登峰是西安交大第二附属医院心内科医生,今年2月他没有告诉年迈患病的父母,与医院医疗队一道驰援武汉。中秋国庆佳节即将来临,他又要加班工作救治患者,没时间照顾瘫痪在床的父亲,他说:“我是心内科医生,接诊的病人,常常病情危重,需要医生与死神赛跑,为病人赢得生的希望。”

今年2月8日,西安交大第二附属医院组织医疗队驰援武汉,高登峰没有告诉父母,就报名参加医疗队奔赴武汉,他参与救治的病区是华中科大同济医院中法分院10层西病区,50张床位,收治危重病人45名,还有3个孕妇,每天都要重点护理,每班重点交接,当他每天走进病房,就像走进了阵地,时刻紧绷着神经,观察着每位患者的血压、心率、体温,关注着每位患者的病情,一圈下来身上就全部湿透;为了更专心地工作,他一到病区就自觉关掉手机,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当中,除了上班期间跟同组的同事说话,其余时间都不能与外人接触。在病区,高登峰对同事无微不至的关怀,每天都在叮嘱大家做好防护,不能掉以轻心。每天都要问同事们的生活和身体状况,时刻牵挂着大家,为大家加油、鼓劲。

9月18日,记者采访高登峰的母亲、今年75岁的陈素惠老人。高登峰支援武汉时,父亲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担心母亲为他操心就没告诉她,是老同事在路上碰见陈素惠老人说在电视上看见她家儿子支援武汉了,她才知道。陈素惠说:“我并不感到意外,因为儿子是党员,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候,他会挺身而出的。我没有责怪儿子不辞而别,我为他感到骄傲。”得知今年中秋和国庆假期,高登峰又不能陪二老,陈素惠老人说:“儿子是心内科医生,他接诊的心梗病人常常是生死一瞬间,需要医生全身心投入手术,我理解儿子的工作,虽然侍候他爸爸辛苦,希望儿子常回家看看,但是我不愿意让儿子为家里的事分心,常常叮嘱儿子安心工作。”

9月17日下午5时许,记者来到西安交大第二附属医院大明宫院区心内科二病区,看见到高登峰还在病房中穿梭,忙碌查房。高登峰说,心内科收治的病人病情凶险,一旦确诊常常需要医生实施手术,所以他平时工作从早上8时到下午6时,从没有按时下班,常常加班到晚上10点多,回到家里上四年级的女儿已经睡着了,逢年过节与家人团聚更是奢望,从来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假期。

文/图本报记者张毅伟

新闻推荐

打通“放管服”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龙口交警授权6家4S店 办理新车挂牌业务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金海善通讯员崔建斌)龙口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近日授权6家汽车4S店办理新车挂牌业务,今后新车挂牌不用再去...

龙口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龙口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坚守一线 他们舍小家为大家)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