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龙口 > 正文

烟台市为乡村振兴聚人才,培训农村实用人才6.9万人次,新增涉农领域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家 培育“土专家” 招引院士站

来源:烟台日报 2020-10-13 09:26   https://www.yybnet.net/

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 通讯员 吕允伟 王聪

“钓鱼台”采摘园里,一串串葡萄晶莹剔透。小农场主丛鸾蝓半跪在葡萄藤下,剪下绿宝石般的果实,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中。在招远市南海林苑,像他这样的新型职业农民,有近百名。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烟台市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招引、培育了一批心系故土、心向农村、心爱农民的优秀农村人才队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回乡雁”“土专家”齐发力

“在外创业6年时间里,让我最感动的,就是街道每年都会寄‘一封家书’给我,详细介绍家乡的变化,表达让我回乡的渴望。”苗福广原在北京一家海产品企业担任销售经理,被开发区大季家街道“一封家书”“两次登门”的重视、真诚和执着所感动,最终下定决心回乡任职,担任大苗家村党支部书记,将大苗家村这个弱村发展成集体收入四五十万元的经济强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回引答卷”。

像苗福广这样的优秀人员,正在源源不断地回流烟台乡村。背后的秘诀,就是烟台市以大学生、进城务工人员、退伍军人为重点实施的农村优秀人才“回引计划”。截至目前,先后举行民主恳谈、情况通报、政策宣讲会、招聘会6000余场次,联系农村在外优秀人才2.5万人次,回引在外高端人才500余人。

蓬莱区实施人才育引工程,制定出台“人才集聚21条措施”,实施“桑梓人才雁归”工程;龙口市黄山馆镇建立青年农民创业园,吸引在外人才参与家乡建设、服务家乡发展,先后有5名乡贤返乡创业、3名青年人才创办农场,类似的事例比比皆是……

“回乡雁”归来,“土专家”“田秀才”也在悄然崛起。

烟台市实施省百万新型农民技能提升计划,今年完成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培训1.86万人,培训各类农村实用人才6.9万人次。农民教育培训长效机制正在健全,开展线上直播活动5次,参训人数7.3万余人,开展线下培训活动9次,参训人数800余人。

“参加完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会,我好像‘换了脑’,看到了现代农业的未来,下定决心发展果业。”杜旭在牟平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会的启发下,开办了牟平区增富山家庭农场,入选2018年度“全国百名杰出新型职业农民”,成了牟平区新型职业农民的典型代表。

外来人才返乡、本土人才培育,打造了一支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群体,构筑起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

“攀高枝”引来院士站

束怀瑞院士在莱州小草沟村设立院士工作站,(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为小山村吸引了20多个科研课题,90%的农民也成为有一技之长的“土专家”;龙口市依托茂源果蔬、康源农业等专业合作社,设立戚发轫院士工作站,引进山东农业大学一批高层次人才入驻……

敢“攀高枝”,敢“结高亲”,加强“实验室”与“田间地头”的对接,正是烟台市倾力引才聚才的生动体现。也正是这种高层次人才合作模式,把更多创新成果有效转化为田间地头生产力。

各种合作模式不断创新、遍地开花:莱山区立足高校资源创新“校企地”合作模式,烟台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首个乡镇示范工程、鲁东大学巾帼行动科技示范园、烟台市唯一“果业通”平台相继落户当地;牟平区坚持城乡人才一体化,将“汇智圆梦·聚才兴牟”计划向农村倾斜,打造了烟台市首家省级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搭建了5个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平台……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翅膀插到田间地头。今年上半年,组建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专家顾问团,从烟台市涉农科研院所和机构集中筛选出100名专家,组成品牌服务、技术服务、粮油技术推广、蔬菜研究推广4个类型共10支服务队,精准对接联系900多个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下乡对接提供解决技术难题、培育新型农民、优化产业布局等服务。

服务乡镇42个,村庄103个,农户2782个,企业、合作社、协会、示范基地等社团机构81个,示范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各47个,举办技术培训会71期,培训农民8048人次……服务乡村振兴,市农科院交上一张近两年的亮丽“成绩单”。

去年以来,烟台市培育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齐鲁首席技师、“双百计划”人才等涉农领域高层次人才、技能人才26名,新增涉农领域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家。

优化环境激发干事活力

在栖霞,现代农业产业园成为吸引青年人才回流农村的平台——通过全国招募的39名项目经理5年内每人月工资不低于3000元,5年后年薪不低于10万元,8—10年内年薪将达到30万元。

以制度保障激发干事活力,支持乡村经济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对烟台市有信贷需求的乡村“好青年”发放创业贷款130户,金额4000余万元。为符合条件的农民工提供小额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等政策扶持。今年以来,共为烟台市1462人(含农民)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1638.3万元,为692人(含农民)、45家企业(含农业类)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25亿元。

基层职称制度逐步落实。烟台市持续推进“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基层职称制度,落实直评直聘相关政策,加大基层人员职称倾斜力度。目前,已有120人取得了新型职业农民职称资格, 676人取得了基层中小学高级教师职称。

优化服务环境永远在路上。烟台市将持续优化人才服务环境,为包括乡村人才在内各类人才提供更加周到细致的制度和服务保障。积极探索在重点农业产业领域搭建人才驿站等创新创业服务载体,协同相关部门在项目报批、资金补助、信贷扶持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

“回乡雁”“土专家”“田秀才”和农业科研人员们活跃田头,挑起了乡村振兴的大梁。他们把新理念引入农村,把新科技导入地头,古老的乡村大地上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

新闻推荐

我和《烟台日报》的不解之缘

□白晓光缘有很多种,能够相识相知,是一种令人珍惜、令人难忘的缘。不是每个人都拥有缘,也不是每一个寻觅的人都可以抓住或者...

龙口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龙口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烟台市为乡村振兴聚人才,培训农村实用人才6.9万人次,新增涉农领域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家 培育“土专家” 招引院士站)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