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龙口 > 正文

龙口市人民法院、龙口市司法局就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达成合作意向 龙口法院设立公证参与司法辅助窗口

来源:齐鲁晚报 2021-03-26 05: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烟台3月25日讯(记者钟建军通讯员曲文)为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充分发挥公证制度的基础性司法资源优势,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多元的法律服务,龙口市人民法院、龙口市司法局就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达成合作意向。

3月24日上午,龙口法院召开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新闻发布会。龙口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仲航、龙口市司法局副局长孙信东、龙口市公证处主任薛峰、龙口法院立案庭负责人袁娜参加发布会,龙口法院审管办负责人栾兆凤主持会议。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界代表参会。

龙口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仲航表示,市法院、市司法局就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达成合作意向。

在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设立公证参与司法辅助窗口。对诉前调解成功的案件,窗口工作人员可根据当事人的申请,对其中具有给付内容、债权债务关系明确的和解、调解协议办理公证,公证书与法院调解书、判决书具有同等强制执行力。

加强与公证机构的对接。根据公证制度的特征与公证机构的职能,充分发挥其参与调解、参与送达、参与保全、参与调查取证、参与执行以及其他辅助事务等方面的服务、沟通、证明、监督等功能,发挥其社会纠纷多元化解决的基础性司法资源效能,将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媒体代表就公证机构参与司法辅助事务的实际意义、办理赋予强制执行力的债权文书范围、赋予强制执行力的债权文书如何申请强制执行等问题进行提问,孙信东副局长和袁娜庭长分别进行解答。

据介绍,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是推进诉源治理减少诉讼增量的有益探索,是助力人民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开展的重要举措。下一步,龙口法院将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切实做好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工作,将公证资源与司法资源有效结合,提升司法效率,降低司法成本,进一步完善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

新闻推荐

龙口整治物业乱收费行为 公示率要确保达到100%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王军华通讯员张国林)日前,龙口市市场监管局、住建局、发展和改革局联合对该市物业服务收费进行规范整...

龙口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龙口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龙口市人民法院、龙口市司法局就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达成合作意向 龙口法院设立公证参与司法辅助窗口)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