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龙口 > 正文

“航天果蔬”日销三千斤 龙口市黄山馆镇千亩盐碱滩结出“致富果”

来源:烟台日报 2021-03-30 07:17   https://www.yybnet.net/

春风拂面沁心田,绿柳垂帏意盎然。行走在龙口市黄山馆镇的茂源果蔬专业合作社蔬菜种植区,放眼望去,一座座大棚整齐排列,棚内绿意盎然,充满生机。

正在大棚里忙碌的王桂凤告诉记者,这段时间一直非常忙,因为合作社每天都要采摘两三千斤各类果蔬,然后配送至龙口市区的客户手里。然而,在合作社刚起步的时候,情况却并不是这样乐观,因为产品种类少,产量也上不去,很难满足市场的多元化需求。

龙口市茂源果蔬专业合作社社长吴金海介绍,2014年茂源合作社开始承包黄山馆镇大脉村周边土地,进行果蔬种植和畜禽养殖。黄山馆镇位于龙口市西南部,北临渤海湾,环境优美,然而大脉村及其周边土地相对贫瘠,存在盐碱化和土壤板结等问题,土地种植产比较低。

合作社要发展,进行改良土壤和寻找好的品种,成了吴金海当务之急要解决的问题。而此时,当地政府也看到了这家千亩合作社的发展痛点和难点。为帮助茂源果蔬合作社摆脱发展困境,尽快完成产业升级转型,2017年,黄山馆镇与茂源果蔬合作社组建招才引智专班,经过多方寻找,最终把目光聚焦在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身上。

“戚发轫院士擅长航天品种的选育和应用推广,我们需要一些适应本地土壤条件和气候环境的好品种来提高产量和品质,我们有合作基础。”吴金海说。龙口市和黄山馆镇领导干部先后多次到北京洽谈,合作社最终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旗下神州绿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敲定战略合作,围绕航天品种的选育和新品种的应用,大力发展科技农业,在茂源合作社建立航天育种科普基地和胶东航天育种推广基地,并成立航天科普与航天育种院士工作站,实现产研学一体化发展的新业态。

“由航天育种专家筛选龙口优良主栽品种和特色品种进行神舟飞船搭载选育,建设科研实验室,每年利用3个月时间指导合作社对航天新品种的种苗繁育,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并推广。”吴金海说。目前,已培育出航天迷你黄瓜、航天螺丝椒、航天系列甜瓜等10多个适合当地种植的航天品种,“无论是环境适应能力,还是抗病性、产量和口感,航天育种的新品种都有大幅提升,科技的力量就是神奇”。

合作社在新品种培育方面取得突破的同时,土壤改良也很快有了进展。2019年,茂源合作社同山东省物化探勘查院建立合作关系,在专家指导下,用玉米秸秆、锯末、牛粪和专用配方肥等发酵,土壤板结和盐碱化问题明显改善,通过对比试验显示,经过土壤改良后,产品的产量和口感都很好。合作社还探索建设“土壤管家”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以提供相关社会化服务。

“合作社能够有今天的发展,聘请的专家功不可没,也得益于政府推出的‘聚才兴龙’工程,找专家都是政府牵头领着去,今年准备再去北京找专家合作,搞点新品种和技术。”吴金海说。

“现在,茂源合作社形成了‘一院两国两省’5名高层次人才梯队,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正式建立,为合作社突破关键技术、增强市场竞争力,以及为黄山馆镇优化产业结构、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驱动。”黄山馆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彦鹏说。为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落户,黄山馆镇指导合作社建立专家服务基地协同创新合作机制,建立需求清单,定期召开协调会议,积极帮助基地对上争取扶持资金,并提供“店小二”式服务,充分保障专家人才的工作和生活需求。

YMG全媒体记者 王军华

通讯员 颜克亲 曲玲玉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烟台居住环境深受外地人青睐 外地人购房占比30%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杨健通讯员陈楠)记者从烟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获悉,烟台市积极推进“数字赋能”,充分利用现有数据对烟台...

龙口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龙口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航天果蔬”日销三千斤 龙口市黄山馆镇千亩盐碱滩结出“致富果”)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