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烟台 > 正文

钓鱼·网蟹

来源:烟台晚报 2016-12-15 23:52   https://www.yybnet.net/

白永平

1973年,是我进入烟台钟表修配厂工作的第四个年头。我的车工师傅曲学鼐喜好赶海钓鱼,恰巧我们又是邻居,同住在大马路庆安里胡同。我家在庆安里北头靠海边的二层洋房,据说那是解放前德国领事馆的工作人员官邸。曲师傅在庆安里胡同的中部,一座也是带二层楼的四合院里的东厢房居住。那时,如今的滨海步行街还未改建,仍然延续着老烟台海边的风貌。

赶上风向、潮水合适,曲师傅工作之余,总是携着几挂自制的精美的鱼竿,带着自己挖的鱼饵(俗称海蛆),叫上我,到庆安里北头的海岸路下边的沙摊上去钓鱼。他将鱼钩挂上鱼饵,铆足了劲儿,把鱼线先后甩出去,然后,就开始全神贯注地等待。我很好奇地问师傅是如何知道鱼儿上钩了呢?师傅将一挂鱼竿递给我,让我用手贴住鱼线,说鱼线抖动有了手感,就是鱼儿开始咬钩了,这时要赶紧把鱼竿往后一扯,鱼儿十有八九就跑不了。果不其然,不一会儿,手指就有了感觉,尽管海浪涌动,甩出三四十米远的鱼线,竟会将鱼儿咬钩时的力道完美地传递过来,那种兴奋的感觉,会让你的心跟着鱼儿一起抖动!于是,赶紧地扯竿、转轮、收线,瞬间,两条“偏口”就劈波斩浪地带着水花被拖拽上来。我和师傅就这样不间断地甩竿、挂饵、收线、摘鱼,循环往复。

不知不觉中,天色昏暗了下来,小柳条筐里已经有了数十条活蹦乱跳、大小不一的偏口、海鲋、“逛鱼”,还有着一两只巴蛸。过路的行人不时驻足,羡慕地看着我俩收拾行头,满载而归。

风浪不大的时候,曲师傅还会带着自制的小木筏,上面竖着一块布作风帆,筏子连着很长的鱼线,鱼线上等距间离隔捆绑着挂鱼饵的鱼钩。筏子顺风飘进海里二三百米远,想要钓什么鱼,相应的,海底线就坠上铅坨,海面线则系上小木棍水漂。一两个时辰后,偏口、海鲋、黄鱼、马步鱼等,就被摇曳的鱼线收拽上来,多的时候十几斤都有,偶尔还夹带着螃蟹。那可真是极品鲜!无论是油煎、清蒸、红烧,那味道,多年后想起来都流口水。

也是在那年,一个月光皎洁的夏夜,曲师傅约上我,还有维修车间的江泉水师傅一起去网蟹。我们一行三人在岸边登上曲师傅不知从哪里借来的舢板。他在船尾摇着橹,我俩坐在船头,借着烟台山山顶上灯塔照射的光亮,向着烟台山北侧海中、荷兰人建的防波堤(小浪坝)挺进。行驶速度还真不慢,不到半个时辰,就到了防波堤。

那是我平生第一次来到这里,也是第一次参与网蟹。可能是当时管理不很严吧,现在若是驾着舢板来,那是万万不行的,因为那里是大小船只进出烟台港的主航道啊。我们抵近细瞧,原来,防波堤靠近烟台山的内侧也砌有台阶,拾级而上,我们来到了防波堤顶面。依稀记得,防波堤顶面宽度也有近十米吧,长度在五六十米开外。由于网蟹也要根据潮水,还未到开始退潮的最佳时机,于是我们就在坝上躺着歇息了一阵。我看着满天的星斗,耳畔听着浪涌冲击拍打着浪坝的响声,犹如躺在一艘巨轮的甲板上,随波逐流。

须臾,师傅说可以开始了。我们三人顺阶而下登上舢板,曲师傅负责摇橹绕着浪坝前行,我在船头负责照明,就是手拿一根木棍,一头绑缠着破布,蘸着从车间带来的废机油,点着火后贴近海面与堤坝的交界处,映照着水面。奇迹出现了!大大小小的螃蟹纷纷从海中游向火光。而江师傅则拿着网圈,不失时机地将涌到水面的螃蟹捞起,再将其倒入舱中。摇橹的,照明的,捞蟹的,配合默契,周而复始,看似简单机械的动作,我们却丝毫不感到枯燥,脑海里勾画着大快朵颐的情景,不知不觉已绕着浪坝转了三圈。开始涨潮了,海里的螃蟹也逐渐地潜入水下了。小舢板中,螃蟹已经满舱了!“返航!”曲师傅一声号令,小舢板迅疾地驶离浪坝。当停靠到庆安里胡同的岸边时,东方已然发白。我分享到了整整三脸盆鲜活的大螃蟹,那是我迄今为止吃过的肚子最撑的一次螃蟹宴。每每回忆起来,那鲜美的滋味恍若隔世。

新闻推荐

芝罘湾我的家海

(外一首)□朱相如芝罘湾是蔚蓝的海芝罘湾是我们的家海港城向湾而生向湾而长向湾而荣我们是些依靠芝罘湾活着的人我们...

烟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烟台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钓鱼·网蟹)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