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烟台新闻 > 正文

重点项目扎实推进 城市形象显著提升

来源:烟台晚报 2017-10-20 10:4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YMG记者刘洁)莱山区始终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抓手,持续加大项目建设和引进,以项目建设和引进的良好成效支撑和引领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五年来,莱山区累计实施过亿元重点项目340个,总投资超过1900亿元;累计引进优质项目840个,总投资1930亿元,其中过亿元项目310个,包括国家级烟台核电研发中心、万科地产、保利商业等11家国内外500强企业项目。在城市建设方面,莱山区坚持全面旧改和全面改旧同步推进引领城市建设,城市功能形象持续改善,五年累计投入62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化率由76%提高到83%。狠抓重点项目,赶超进位活力不断激发重点项目建设是一个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莱山区赶超进位的活力所在,五年累计实施过亿元重点项目340个,总投资超过1900亿元,东方海洋精准医疗科技园、东方威思顿、文登整骨烟台医院、中医药产业园、台海核电装备产业园、杰瑞工业园等一大批重点项目落户和投资莱山。

尤其是今年以来,莱山区坚持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的理念,狠抓项目开工建设,在全市半年观摩考评中,莱山区项目综合得分居全市第3名、考核同组第1名;总投资214.2亿元的19个市级重点项目,个数和投资额均居全市第3位。产业项目是一个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而“高大上强”的产业项目只有投产才能对城市发展起到强劲的拉动作用。今年以来,莱山区坚持聚力深耕优势产业,围绕先进装备制造、信息技术、健康医疗三大主导产业,发力项目建设与引进。作为今年全市7个省级重点项目之一的东方海洋精准医疗科技园项目,总投资20亿元,是山东省建设的首个精准医疗领域科技型园区,是目前国内技术前沿功能齐全、设计规模最大的精准医疗科技园区,全部达产后,年可实现销售额24亿元、利税9亿元。项目从2016年7月份启动,土地指标争取解决,到审批、供地、发证,仅用了短短3个月时间,1个月时间就完成了350多亩土地的评估、征迁工作。今年1月份,项目正式开工建设,6月份主体封顶,落户到投产只用了短短1年的时间,实现了“典范莱山”项目建设的新速度。同时,作为市委、市政府驻地,“中心城区”是莱山区绕不开的城市符号,致力于打造烟台东部的核心商业区也成为莱山区的重要发展举措,继宝龙城市广场去年投入使用后,祥隆万象城商街、烟台利群国际广场、华润万象汇等一个个定位明确、各具特色、极具潜力的商圈主体也已经或即将陆续在莱山区开门营业。今年5月底,作为保利商业进军山东的首个项目,莱山保利MALL正式开门纳客,这一集购物、娱乐、餐饮、休闲等于一体的大型商业MALL,为莱山区现代服务业增添了无限活力,也更加凸显港城东部商圈的“磁吸”效应。

每一个重大项目,都是干部作风、发展环境的试金石。莱山区严格落实“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包到底”的推进机制和“周调度、月通报”的考核机制,全力破解项目难题,对尚未开复工的项目,各分包区级领导和责任单位逐个列出清单,并建立重点项目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挂图作战,销号管理,跟踪督导推进。为确保项目顺利推进,每年莱山区都对过亿元重点项目进行集中研究,逐一听取项目责任单位进展情况汇报,充分分析论证,逐一明确目标任务、明确责任措施、明确完成时限,鼓劲加压、全力以赴向前推进。攻坚城市建设,中心城区魅力大幅提升累计投入62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化率由76%提高到83%;引进了华润、保利、金地、中铁、万科、鲁商等10多家知名地产开发企业,高标准完成了16个村居旧改任务,建成安置房76万平方米;路网建设全面铺开,青烟威荣城际铁路烟台南站建成运营,使莱山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莱源路、轸大路、山海南路南延等总长98公里的40多条道路工程全面完成……五年来,注重城市建设与城市管理齐头并进的莱山区,实现了城乡发展统筹推进、城市面貌明显改善。

今年以来,莱山区坚持在加强城市建设管理中提升城市面貌和人居环境,把城市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城建就是发展、城建就是民生、城建就是形象、城建就是产业”的理念,下更大气力、以更大担当推动城市建设工作在全市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城市的典范之区,为烟台建设现代化滨海城市积极贡献力量。

在推进城市化的进程中,莱山区把棚户区改造作为当前“稳增长、惠民生、带产业”的头号工程,全力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步伐。市委、市政府提出“三年内主城区旧村改造全部完成”的目标要求后,该区对原定19个村居实施棚改的目标进行了调整,确定了“2017年26个村居拆迁工作全部启动,2018年拆迁工作全部完成、安置区全面开工建设,2019年底前将群众全部安置到位”的工作目标,启动了棚户区改造三年计划,到2019年底前全面完成主城区所有26个旧村的改造安置任务,确保旧改的12883户群众全部住上新楼房。同时,该区全面改造老旧小区,启动了对绿色家园清华园、飞龙小区等16个老旧小区的改造工程,全方位改善道路、路灯、水暖电气及污水管网等配套设施,目前已完成6个,2019年底前全部完成。为抓好工作落实、加快工作进度,该区实施棚改“一把手”工程,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区长“双挂帅”的棚户区改造指挥部,统筹推进棚户区改造各项工作,实现集中会审、容缺受理、即报即批,缩短项目推进周期,切实为项目加快推进提效增速。今年以来,莱山区已启动13个村居棚改工作,完成拆迁5885户,年内将完成15个村居、8000户以上。

基础设施建设是拉开城市化建设大框架的关键,是提升城市化发展水平的重要保证。莱山区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以畅通路网为重点,在强力打通了金滩东路、凤凰南路等4条“断头路”、率先完成塔山南路、塔山北路征迁的基础上,新启动了39条道路改造建设。其中,在城市道路建设方面,莱山区强力推进山海南路南延二期、凤凰南路、凤凰东路等13条道路建设,计划年度投资约5亿元,新增道路里程12.5公里,有效补偿基础设施短板,全面推进市政设施一体化建设。

新闻推荐

61岁爱心妈妈31年养育25孩子

近日,一段名为“大妈终身未嫁,只为给25个孤儿百分百的母爱”的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主角张雨霄是烟台SOS儿童村的爱心妈妈,她终生未婚,但已是25个孩子的母亲。爱心妈妈31年抚育25个孩子1986年的一天,...

烟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烟台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重点项目扎实推进 城市形象显著提升)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