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烟台新闻 > 正文

老 家 解良

来源:安庆晚报 2017-12-13 11:54   https://www.yybnet.net/

小时候听父亲说我们老家在山东登州府,不知道登州府在哪里,遂去查看地图,眼睛累得好酸,也未查到“登州府”三个字。

登州府是我祖父的老家。我曾听父亲讲过祖父,父亲说,祖父走进我祖母生存的这片土地时,上无父母,旁无兄妹,孑然一身。祖父和祖母在县城北的一个小村里开了一爿小店,生育了二儿三女(据祖母说她的小女儿从炕上爬到开水锅里而夭折)之后,就早早地去了,甚至没有给妻儿留下一部完整的生平。父亲也没有回过老家,祖父去世时他才七岁,对老家那边的情况一无所知,仅仅是从祖父那里继承了一个“登州府”的概念。这概念再传给我,就像一个孩子大年初一早上给老祖宗叩头,叩头时万般虔诚,过后就把什么都忘到脑后了。

一路从辽东大山里颠簸出来,终于到了海边。我从小在大山禁锢中的县城里长大,虽然也见过几次海,嬉过几次海水,吃过几只螃蟹,那只是捋了一下海的皮毛。这一次由大连去烟台参加笔会,终于有了跨海的履历。虽说航程仅仅是日落后日出前的一段,却让我领略了海的博大,让我见到了海那边的老家。

在海上航行的这一夜,湿漉漉的海风带着老家的呼唤从海那边向我吹了过来,而痴迷于茫茫夜海的我却毫无觉察。看船头掀起的波涛在黑夜中白鲸般跃起,望船尾犁开的浪花在远处马队般消失,我的心只顾随大海起落,竟丝毫也没有想到客船正带我驶向老家。

到了烟台安下身,稿子还没写,就有人吵着要去蓬莱仙境一游。明白人说,那里是八仙过海的地方,登阁成仙,谁不想去那里沾一身仙气灵气呢?第二天一早,大家就租车去了蓬莱。进了蓬莱城就直奔蓬莱阁,正欲下车时,我偶然一抬头,见城门楼上豁然醒目地跳出“登州”两个金字。老家的概念这才猛然间从我记忆深处箭一样射出来。原来蓬莱就是登州府,我这不是回老家了吗?

丝毫没有感情准备,我无意中回到了老家,一时间有一种莫名的冲动。

记得曾听叔父讲过邻县一位同姓老人回老家探亲的故事。那位老人回老家探亲一去三月不归,儿子在家着急了,恐怕老人出了什么事情,便启程回老家去找,一到老家才知道,乡情难却,老人走不脱了。家家都请老人吃省亲饭,儿子来时,老爸还差二十多家没吃完呢。

多么想在老家的土地上吃一顿省亲饭啊,可我又去哪里吃呢?激动之后,我开始茫然。登州府毕竟不是一村一镇之地,偌大一块地面,老家究竟是哪个村哪个镇?是解甲镇还是解宋营?忽然想到了祖父留下的家谱,又为这张家谱而遗憾。我家的家谱即俗称的“老祖宗”那幅画。老祖宗供在叔父家,每年春节我都要携妻带女去为老祖宗叩头,以表达我对祖先在天之灵的孝敬。可是,这老祖宗上只记载了我家五代祖先的字号和牌位,却没有记录他们的出生地。不知是写“家谱”的人忽略了这一点,还是有意要为我们后人留下一种遗憾?我惆怅在蓬莱城里,既没有走向祖居地的线路图,又搞不到老家亲人的花名册,说不出的一种感觉。同伴们已经开始登城楼了,我还在原地徘徊……

登蓬莱阁的时候,我一心二用,一边想知道一点“登州府”从前是怎么怎么回事,又怕跟不上大部队,漏掉蓬莱阁的景点,思绪像身边上上下下的游人,一片纷乱。

都说蓬莱的海市蜃楼举世闻名,但它却可望不可及。老家对于我来说,不就是祖父留在我感情波涛上的“海市蜃楼”么?此刻,我觉得自己太像一封由千里之外寄回老家的信,无奈信封上却没有收信人的住址和姓名,无法投递给亲人。我真希望是这样,一个收发室的大爷冒味地拆开我这封无法投递的信,将我对老家的一片亲情读给老家听。当然,我也渴望老家能说给我一点什么,给我一片乡音。现实是,老家并不认识我,它什么也没有对我说。

踏着一层层石梯步步登高,我的思绪也一点点向着仙境走近,终于站到了八仙过海的地方。我靠在古城墙上远眺大海,一颗心被海风吹到了遥远的海平线那边。忽听身边一个东北游客大声顿悟:“哎呀妈呀,八仙过海原来是去了东北啊!”

此人一语,让我即刻想到了当年远离老家的祖先,悟到了祖先告别老家的内涵。八仙是从这里过海的,我家祖先也是从这里过海的。八仙过海是为了各显其能,我家祖先过海却是闯关东,仙能够在人间非凡地存在,我家祖先则实实在在地在东北开辟出一片新家园。人不如仙,仙却也有比不了人的地方。我家祖先在远离老家的辽东大山里繁衍着续命的炊烟,播下一群子孙,仙的家园却虚无缥缈,仙的后裔只能出现在古装电视剧里,狐也好,蛇也罢,都是由人扮演的。这么一想,我心里敞亮了,卸下了沉重,感觉到了轻松。老家是我家的祖先曾经住过的一个驿站,也是我祖父走出历史的一个起点。作为子孙,我沿着祖父的履历走回他的起点,对祖先耿耿在心,就是叶对根的缅怀与慰问。

傍晚,我离开了登州府。

新闻推荐

鑫广绿环昨晚突发生产事故5人死亡 今晨暂停申购

原计划12月13日进行网上申购的鑫广绿环再生资源股份有限公司,突然发布了暂缓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公告。12月13日,鑫广绿环再生资源股份有限公司(鑫广绿环,603302)公告称,该公司原计划于2017年12月13日进...

烟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烟台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老 家 解良)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