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烟台新闻 > 正文

烟台539名中小学校长摘“官帽” 取消行政级别,实行职级制管理,实现教育家办学

来源:齐鲁晚报 2017-12-13 15:2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12月11日讯(记者李楠楠通讯员李纪超)11日,记者从烟台市教育局获悉,全市539名公办普通中小学校长全部摘“官帽”,实行职级制管理。

据介绍,校长职级制改革是以完善中小学校长管理机制,提高校长队伍专业化水平,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为主要目标;以完善校长选聘、任期交流、考核评价制度,建立校长职级管理和现代学校制度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改革。

2014年烟台市获批校长职级制改革试点市。2015年12月完成35所高中校长职级制改革,2016年11月,全面完成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校长职级制改革。全市539名公办普通中小学校长全部摘“官帽”,实行职级制管理。学校规格和校长行政级别的取消,能够促进校长的职业化和专业化发展,为实现教育家办学提供制度保障。

烟台市校长职级制改革以后,公办普通高中校长全部纳入市级统一管理,有利于校长交流。取消行政级别后,事务性工作减少很多,可以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中去,带领广大教师潜心育人。

与推行校长职级制相配套,围绕推进教育家办学,把热爱教育事业、发展潜力较大、适合做校长的优秀中青年干部纳入后备人才库,为更加科学、规范地选拔校长奠定基础。

齐鲁名校长建设工程人选、烟台开发区实验小学校长宫海燕认为:校长职级制改革是构建现代学校制度的要件之一,是实现学校按照教育规律办学的重要前提,是促进学校自主发展、自主变革的重要推动力量,也是促进校长、教师朝着专业化方向发展的重要制度设计。

目前烟台市重视加强高校与中小学的联系,建立高校、地方政府、中小学“三位一体”教师培养模式,强化教师培养的教学实践环节,提高教师培养质量。

开展“顶岗实习-置换培训”。依托鲁东大学,高年级师范生在学完主干课程后,经过有针对性的系统培训,进入农村中小学进行至少四个月的教育实习,置换出相应学科中小学在职教师,到鲁东大学接受免费培训。师范生实习期间,实行鲁东大学和中小学教师“双导师”制,对师范生进行全面培养。今年以来,鲁东大学师范生926人到农村中小学参加为期4个月的教育实习。市教育局从接收鲁东大学师范生顶岗实习的中小学,选派学科骨干教师160余人,在鲁东大学参加为期5天的集中培训。

该项改革,不仅为师范生提供了稳固的实习场所,强化了师范生的教学实践能力,也为烟台农村中小学注入了新鲜活力,较好地缓解了当前中小学教师队伍结构性矛盾,在帮助农村中小学提高师资水平方面起到推动作用。

新闻推荐

参观张裕博物馆

新海阳小学三年级三班吕晓语指导老师韩阜呈10月20日,接到烟台晚报杨老师召集小记者第二天参观张裕酒文化博物馆的通知,从听到消息到报上名已经是晚上9点20分,兴奋得我好长时间都没睡着。第二天,...

烟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烟台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老 家 解良2017-12-13 11:54
猜你喜欢:
评论:(烟台539名中小学校长摘“官帽” 取消行政级别,实行职级制管理,实现教育家办学)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