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烟台新闻 > 正文

记者跟随家庭医生团队走访未签约居民体会到入户难2小时走访只敲开一户家门

来源:齐鲁晚报 2017-12-13 15:21   https://www.yybnet.net/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系列报道(上)

今年9月份以来,烟台市正式启动2.0版本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将老年人、孕产妇、0-6岁儿童、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5类重点人群纳入重点签约家庭医生的范围。居民签订家庭医生服务能享受到多项免费服务和个性化服务。据介绍,目前,全市组建以家庭医生为核心的“1+1+X”签约服务团队2000多个,全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58%,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54%。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一线家庭医生签约团队辛苦的付出。

记者跟随家庭医生团队的医护人员走访未签约服务居民。本报记者闫丽君摄

本报12月11日讯(记者闫丽君通讯员张治学)烟台启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展以来,部分市民签约服务后拥有了“家庭医生”。近日记者跟随南沟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家庭医生团队走访未签约居民,走了2个小时却只敲开一户家门,真正体会到家庭医生团队“入户难”问题。

12月1日下午,记者跟随南沟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家庭医生团队走访未签约居民。先是来到南沟街19号,爬上五楼一户居民家,连续敲门四次都无人应答。“这已经是我们第4次来了,每次都这样。”家庭医生团队的陈医生无奈地告诉记者,他们想尽了各种办法,问邻居找楼长,甚至一大早不到7点就上门,晚上下班9点再来一趟,跑了多次仍然见不到人。没办法,只能走访下一家,从五楼下来,记者与家庭医生团队人员来到双合里六楼一户居民家,摁门铃后,居民一听是社区卫生站的人便拒绝开门,称不给陌生人开门,服务人员再怎么解释都无济于事。

这户不行,继续下一户,就这样,两个小时过去了,家庭医生团队人员围着社区前后几条街区来来回回走了好几遍。当走访到第五户家庭时,这家人开门了,在医生的介绍下,居民也签约了。由于大部分是老楼没有电梯,来回爬楼记者的腿已经没劲了。对此,陈医生却说,他们已经习惯了,“居民有困难了一打电话我们就得来,每个月还要面对面下来随访。”

“签家庭医生有什么好处?”据南沟社区卫生服务站主治医生高爱美介绍,以前走访中许多居民这样问。她给居民一张明白纸后会耐心解释:糖尿病患者,签了家庭医生,每年除了免费测量4次血糖,还有一次比较全面的检查,还给查一次糖化血红蛋白;以前到中心拿药只能拿一个星期的,现在能一次拿2个月的;不仅如此,以后需要到上级医院检查,家庭医生都帮忙联系。家庭医生服务团队除了基本的免费包服务之外,还提供多种形式的个性化服务包。

自从去年开展1.0版本的签约工作以来,高爱美说,他们一年没休过一个假,每天有干不完的工作,为了方便居民,团队医生经常早晨不到7点就上门,晚上9点还在居民家,见缝插针似的和居民聊聊。当然,除了签约家庭医生服务,社区卫生服务站还肩负着其他各项日常工作。

“工作量大了不说,还老吃闭门羹,好多小护士都不想干了。”高爱美坦言,“我们社区,今年已经相继走了5个护士,吃不了这份苦。”

为了“讨好”居民今年送出600斤鸡蛋

每个季度,家庭医生团队还需要和签约居民进行面对面随访,实施监管服务。在团队人少的情况下,为了更高效地为辖区签约居民提供高品质的健康服务,社区卫生服务站只能隔三岔五邀请专家前来进行健康知识讲座,集中请来居民为大家做随访服务。

“每次讲座都得准备小礼品,不是香皂就是鸡蛋,要不没人来。”南沟社区李医生坦言。而据支农里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高彦说,他们社区今年买鸡蛋往外送不下600斤,还不包含其他的。

以南沟社区卫生服务站为例,其现有医生和护士共11人,而对口服务的居民有6600多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要给签约户的每位家庭成员建立1份《社区卫生服务居民家庭健康档案》,还要据此对每户实施动态的监管,定期免费查体不断更新数据、主动上门查看实行面对面随访、根据实际开展健康教育,如果有从社区转诊到医院的患者,还要及时跟进、跟踪服务……医护人员每天忙得和陀螺一样。

烟台市卫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尽管家庭医生工作面临重重困难,但实践证明,家庭医生签约有利于转变医疗卫生服务模式,让签约群众拥有自己的健康守门人。为实现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奠定基础,在基层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新形势下保障和维护群众健康的重要途径。正是基于这一点,烟台市各卫生服务站和卫生服务中心都在积极努力去开展这项工作,以期让更多的百姓加入到签约服务行列,享受签约服务带来的各种实惠和便利。

本报记者闫丽君

新闻推荐

光大银行牵手税务部门推出税荣综合金融服务 个人纳税信用可以无抵押贷款了

自然人凭借良好的纳税信用也可无抵押贷款了。昨日上午,烟台市税荣综合金融服务项目正式启动。这是市地税局联合光大银行烟台分行在全国首推的创新型税银合作服务项目,该项目配置有“税荣联名信用卡...

烟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烟台这个家。

相关新闻:
让妈妈过暖冬2017-12-13 09:02
猜你喜欢:
评论:(记者跟随家庭医生团队走访未签约居民体会到入户难2小时走访只敲开一户家门)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