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烟台新闻 > 正文

福山 这里家家户户忙“抬阁”

来源:烟台日报 2018-02-15 11:00   https://www.yybnet.net/

年前的几天时间里,除了忙活自家的活计外,福山区张格庄镇下官乐沟村的村民们还在忙活另一件大事———排练抬阁表演。下官民俗文化表演队已达100多人,最小的演员年仅7岁,基本上家家户户都有人参与。“对于俺村人来说,抬阁一起,年味就来了。”村党支部书记胡其志说。记者看到,下官乐沟村制作了两组抬阁,抬阁包括抬阁箱、抬阁绳,由大杠、横杠、小杠组成,高3.65-3.85米、长宽1.2米,重700余斤,用赤橙黄绿青蓝紫绫罗绸缎等绢布搭配。抬阁的架子上装有木杆,可随意升降,木杆上擎着一根斜杆,一边高一边低,上面两头一边站着一个小演员。“孩子一般都在7岁左右,这样的身高体重比较适合。”胡其志说,当4个孩子都被固定在木桩上后,每组抬阁由16人组成抬着走,各有2名孩童在抬阁上演绎牛郎织女、白蛇传等民间传说故事。抬阁的人数之所以要多达16人,是要保持木阁平稳很不容易。队伍的最前面有1人指挥,大家步伐一致,踩着鼓点,一走一掂,这样才有韵味。胡其志介绍,抬阁表演不仅演员多,化妆、道具等准备更加繁琐,至少需要两个多小时。大家都是利用农闲时节,整整排练一冬天,在阴历腊月20的大集上表演一次,然后在年后的庙会和元宵节当天进城表演。

胡其志告诉记者,抬阁曾消失了大半个世纪,这几年重出江湖之后备受关注。抬阁是集历史故事、神话传奇于一体,融合绘画、戏曲、彩扎、彩塑、杂技等为一身的传统民俗舞蹈,也是汉族历史悠久的一种游艺项目。“下官抬阁”是主要流行于烟台市福山区张格庄镇下官乐沟村一带的民间传统艺术形式。张格庄镇下官乐沟村是“烟台老抬阁的发源地”,这项古老艺术迄今已有200多年历史。清朝末期,下官乐沟村从京城将抬阁表演引进,逐渐在当地发展传承,并发扬光大,每逢重大的节日都会有抬阁表演。1935年,军阀陈玉在当地抢掠,造成钢铁奇缺,用于抬阁表演的铁质芯子被搜罗一空,致使这种民俗表演中断。下官乐沟村有一个叫胡之国的老人,七岁时曾上过阁,还应邀到泰国表演过,在当地引起轰动。除了胡之国之外,如今村里还有为数不多的几个人参加过上个世纪的表演。2011年,下官乐沟村抬阁表演相关人员先后三次到淄博周村取经,各项准备工作用了半年多,终于在2012年的冬天,消失了半个多世纪的抬阁重新出现在大集上。

重新出现在人们视野中的抬阁做了不少改良。“你看,我们在原来周村芯子的基础上进行了不少创新,首先在木阁的下面增加了转轴,这样一来,芯子可以升降和转圈,使表演更加灵活,增加了表现力。”胡其志说,同时,抬阁下面还安装了滑轮,不表演的时候,抬阁可以推着走。综合了木艺、铁艺、化妆、设计等多种技艺,使人物形象逼真、生动,具有较强的艺术性、观赏性。目前,“烟台抬阁”在胶东地区仅有下官乐沟村能够表演。为了将下官抬阁发展传承下去,每年的烟台毓璜顶庙会、正月十五秧歌进城民俗表演以及全国有较大影响的民间艺术展演活动,下关抬阁表演队都会应邀参加,让观众近距离感受抬阁的魅力,将传统民俗发扬光大。

YMG记者杨春娜通讯员潘丹丹侯心怡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抓住经济、城市、民生三条发展主线,加速实现转型升级 芝罘区晒出为民服务实事“承诺书”

坚持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投入3亿元开工建设5所学校,新设2处公办幼儿园和3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放各类低保金、救助金6200万元以上,新增53处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加快49个棚改项目,完成拆迁...

烟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烟台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有你陪伴不孤单2018-02-14 10:40
评论:(福山 这里家家户户忙“抬阁”)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