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烟台新闻 > 正文

青年男子正吃着饭突发脑溢血, 脑部疾病盯上年轻人,用脑过度和经常熬夜等不良习惯,已成影响脑健康“杀手”

来源:今晨6点 2018-09-16 09:41   https://www.yybnet.net/

每年的9月16日是“全国脑健康日”。昨天,烟台毓璜顶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孙旭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门诊接诊情况看,烟台市脑部疾病发病率正呈逐年上升趋势,而且发病人群已经越来越年轻化。

孙旭文主任表示,脑部疾病分两部分:一部分是器质性的,如脑血管疾病神经衰弱等;第二部分是脑部功能方面的,即指人的精神健康,如抑郁症、焦虑症等。长期用脑过度、脑外伤、脑梗塞,或长期不良生活习惯,如饱食、饮酒吸烟、轻视早餐、睡眠不足、蒙头睡觉等,都易引起脑部疾病。YMG记者李俊玲通讯员李成修李凌峰

脑部疾病“盯”上年轻人

34岁的王先生是烟台市一家医药公司的营销主管,平时应酬较多。前几天晚上,他宴请一个客户时,突然感到头晕恶心,呕吐,继而天旋地转,手脚也不听使唤了,被一同就餐的同事紧急送往医院。经检查,发现王先生是突发性脑溢血,目前仍在医院治疗。

烟台毓璜顶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孙旭文表示,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出现了诸如记忆力衰退、脑出血等各类由神经系统引发的脑疾病或亚健康症状。“过度用脑者最容易发生脑血管疾病,也会带来各种亚健康症状。”孙主任说,现在越来越严重的脑健康问题已不容忽视。有数据显示,中青年人发生脑出血等病例几率每年约按10%的比例递增。

饱食少觉最易伤脑

38岁的郭女士是一家物流公司的办公室主任,因为工作忙,平时加班熬夜是经常的事儿,吃饭也是经常饥一顿饱一顿。最近,郭女士发现她做事总是精力不集中,而且经常丢三落四。到医院一检查,被医生告知因长期睡眠不好,大脑处于高度紧张疲劳状态,神经衰弱且有老年痴呆的前兆。

孙旭文主任表示,年轻人饮食长期没有规律,上下班大多“以车代步”,很少运动,导致“三高”患者增多。而“三高”患者并发上述脑疾病的几率比普通人高三倍。此外,长期饱食、睡眠不足等坏习惯已变成有损大脑健康的“元凶”,尤其是脑梗塞、脑中风、痴呆类的患者明显增多。

不良生活方式影响脑健康

47岁的于先生5年前被检查出患有高血压,随后便在医生的指导下坚持治疗,近年来情况有所好转,他

感觉血压控制住了,就不再按时服药。今年8月末,于先生在接待来烟台的大学同学时,因为过于高兴,突发脑梗塞,饭没吃完就住进了医院。

那么,为何越来越多的中青年人会患上脑出血这类的“老年病”?孙旭文主任表示,年轻人生活和工作压力越来越大,从早上起床到晚上入睡,有很多不良的生活习惯或生活方式损害着大脑。“比如,生活没有规律,晚上休息得很晚,没有保证8小时正常的睡眠,很容易发生各种病症。”另外,长期的劳累和经常性的超时工作,或者工作之后长时间熬夜玩手机等,也容易造成身体机能的紊乱,从而导致各种疾病的发生。

养成良好作息规律

孙旭文主任特别提醒说,养脑健脑首先应饮食有节,平衡饮食结构。多吃蔬菜、水果、坚果、奶类和鱼虾等维生素类和蛋白质类含量比较高的食物。烟酒会引起脑细胞代谢异常,加速细胞死亡。因此,要戒烟限酒。其次,要保证睡眠,不要过度用脑。睡眠对大脑来说是最好的休息和保护方式,再忙也应保证每天7-8小时的睡眠时间。

此外,要保持良好的心态,注意锻炼,劳逸结合。因为运动能调节和改善大脑的兴奋与抑制过程,使大脑功能得以充分发挥,延缓大脑老化。

新闻推荐

福山区年内改造4个老旧小区

本报讯(YMG记者侯召溪通讯员王娜刘伟)福山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始终坚持改造资金“政府补贴、市场运作及业主适当承...

烟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烟台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青年男子正吃着饭突发脑溢血, 脑部疾病盯上年轻人,用脑过度和经常熬夜等不良习惯,已成影响脑健康“杀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