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烟台新闻 > 正文

爱上盆中风景 寻访玩家

来源:烟台晚报 2018-11-10 09:25   https://www.yybnet.net/

主持人:YMG记者曲彩云摄影报道

热线电话:18053576722

在盆中的方寸世界里,他活得像个孩子,或者一朵花、一片叶子、一只小鸟儿、一条鱼儿,这说的是福山区门楼镇仉村王村的杨玉芳老人。

喜欢啥就自己动手

杨玉芳老人今年76岁,在村里属于心灵手巧的类型,虽然因为家庭成分的缘故没能上多少年学,但聪慧的他做啥像啥,在十里八村的乡亲们眼中,这是一个“悟亮”人,在他的孩子眼里,老爸“很有艺术范儿”。三年前,杨玉芳老人爱上了盆景。在这之前,杨玉芳老人也喜欢养花,迎春花是他养得最多的,廊前屋后,迎春花一盆又一盆。老人养花有个特点,更喜欢木本的,偶然的机会,老人在朋友家里看到了一盆盆景,心生喜欢,“我家里的迎春花,是不是也可以设计到盆景里?”老人喜欢啥,一般都喜欢自己动手,不愿意花钱去买,就像喜欢拉二胡,就自己琢磨着做出了二胡,令乡里乡亲都很佩服。这次,他又打算自己动手了。

知道杨玉芳老人爱上了盆景,他的邻居、朋友出去玩的时候看到了有特点的石头,就会想起杨玉芳,顺路就给他带回来了。一位朋友以前也做盆景,但管理不好,慢慢荒废了,知道杨玉芳喜欢上了盆景,就把自己剩下的根送了过来。

石头有了、根有了、花有了,如何把这些东西组合到花盆里,那可是考验做盆景人的巧劲儿的。这可难不倒心仿佛比别人多一窍的杨玉芳老人。他琢磨着把花盆分两部分,一部分是明媚的迎春花,另外一部分用石头隔开,放上“一湖碧水”,石头旁边,他做上一座假山,假山上,放一个盘腿坐着的老人,老人手持钓竿,仿佛临湖垂钓,一下子,故事有了,意境有了,盆景的精气神也有了。“再在水里放几条鱼进去,这个景致就活了。”你看,虽然是一位农村老汉,没上过几年学,心思巧着呢。

这还不算,杨玉芳老人又琢磨着,迎春花只在春天开放,夏天、秋天也有绿叶为景,但冬天时盆景就没有生命力了,于是他在假山上寻得一方平坦的地方,栽种上一棵小小的松树,四季常青,这样他的盆景就四季有景啦。“月月迎春冬赏松,夏秋湖平悬倒影,笠叟垂钓投香饵,凝神静待鱼吞钩”,老人还专门为自己的盆景赋诗一首呢。

老人最喜欢做迎春的盆景,因为迎春花寓意好,而且好养。三年间,杨玉芳老人并没有做太多,只做了三十多盆盆景,“追求精不追求多。”邻居朋友看好了就送一盆,老人享受的是被欣赏、被认可的那种幸福。

一块大石头朋友帮忙抬了四个小时

因了盆景,杨玉芳老人结交了很多好朋友。村西边有个园艺场,里面种植着很多花木,园艺场的主人看到老人有这个爱好,一个是喜逢同道中人,一个也是被老人的精神打动,经常给杨大叔送花。老人的东邻居是他的本家兄弟杨汝海,知道老人稀罕石头,路上走路也看着,出去玩也时时留心,经常给老人送。附近的东留公村吕家明、乔先生经常给他送树根,知道老人身体不好不能干,还经常去帮忙抠、帮忙抬,芝罘区只楚街道玉树庄村有位老朋友现在已经作古了,生前也经常帮他到山上抠树根。老人自己也常常到山上去找,朋友不放心老人,也觉得老人没有车不方便,每每都是出车的出车,出人的出人,陪同一起上山。东留公村的纪学强经常陪着老人到牟平自己亲家的村里抠树根、找石头,因为路途遥远,老人的侄子杨积宝主动出车,一去就是一整天,再把老人的“战利品”运送回家。

今年春天,老人和朋友傅培新、赵宝敏到山上满山逛荡着找好看的石头、可用的树根,“山上的石头有的是,不是都能看上眼。”逛荡着的功夫,老人看到一块儿上眼的,但山上没有车道,甚至连人走的路都时断时续,车开不上去,老人心脏又不好,不能搬,这块重200多斤的大石头,愣是由傅培新、赵宝敏两个人一路抬下了山,“抬了四个小时,顺着山沟走,有道的时候走道儿,没有道的时候就踩着荆棘走,太重了,抬几步歇息一下,抬几步歇息一下,两个人大冷天的汗流满面……”说起朋友对自己的帮助,杨玉芳老人特别感动。

这块两个人用了四个小时抬下山的石头,长得奇形怪状,仿佛长满皱纹,“感觉有着上万年的沧桑,很喜欢。”现在,杨玉芳老人还没想好要给这块石头做一个什么样的盆景,但他打心里喜欢这块仿佛写着沧海桑田变迁的石头,他相信它一定能有恰到好处的用场。

做喜欢的事儿,精神好了,身体就好了

老人心动过缓,不能累着,但他喜欢沉醉在盆景的方寸世界中的那种愉快。每天在自家小院子里,坐着马扎子,捣鼓一块块石头,一块块树根,他就仿佛回到了年轻时代,“自己哄着自己玩,开心。”老人说自己耳朵聋,别人说话不容易听清楚,所以不喜欢出去扎堆聊天,每天在家里,不是捣鼓着做二胡,就是捣鼓这些盆景,琢磨着怎么搭配怎么设计,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自娱自乐,“精神状态好,身体也好。”老人清楚自己的身体状况,也懂得控制节奏,“本身也不是个累活儿,坐着做点手头的活,得便就干点儿,累了就不干了,拉拉胡琴,不管什么事,再爱好也得拿得起撂得下。”老人说身体好坏精神状态很重要,做自己喜欢的事儿,精神状态好了,身体就好了,稍累点也没啥。

因为老人好胡琴,还在家里组织了一个琴社,琴友们到家里唱戏,看好了老人的盆景,老人也慷慨相送。“于光辉来唱戏,看好了给了他两盆,唱青衣很棒的孟庆芳也看好了,也给了两盆,张培义也是来唱戏看好了给了一盆……看好的尽着挑,挑剩下的我自己留着。”老人说做这些是因为自己喜欢,图个乐呵,能给别人也带去欢喜,那就更好了。“人家给我的帮助也很多,咱做出来了,也应该回报大家伙的帮助和关心。”

老人的小院子,如今像个小小的园林,各种各样的盆景错落有致,让小院子充满了诗情画意。在盆景的方寸世界里,老人活得简单纯真。

新闻推荐

周末风和日丽 多到户外走走吧

晨报讯(YMG记者徐鲲)冷空气过后,港城天气转好,气温开始回升。今明两天,烟台市天气较好,全市大部分地区以晴天和多云天气为主,气...

烟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烟台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爱上盆中风景 寻访玩家)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