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烟台新闻 > 正文

走出受害者模式 为自己负责 晚报倾听

来源:烟台晚报 2018-12-08 09:49   https://www.yybnet.net/

倾诉:似月(化名)倾听:YMG记者曲彩云倾诉方式:网络

专家点评

特约心理咨询师烟台十二中任桂华

既然似月完全可以赚钱养活自己,为什么留一个渣男在身边?为什么让自己每天活在吃苦受虐的状况里?

每一个人都有一套信念系统,就是所谓的“想法”,这个“想法”既符合自己内心对自己的定位,又指导自己在人生中做出各种选择。有一种思维模式叫做“受害者模式”,受害者模式的典型特征:“都是别人对不起我”、“都是别人的错”。这种模式的最核心特点是:总是自觉不自觉地把自己当成一个受害者,用“如果不是谁谁怎么样,我怎么会这样”的模式解释事情。在这种模式里,当事人会把自己置于非常弱小、凄惨、无助的境地,而与之相关的人可能被描述的非常坏,非常不道义甚至欺负他,因此自己总是一个受害者。

似月诉说的种种,我们是不是觉得似月很优秀、很能干、宽容、付出、无辜,并且我们所有的人都很同情她?

看看受害者模式有哪些好处:

好处一:“我是无辜的”。如果一个人让自己处于受害者的模式里,就完全不需要为自己的成长和命运负责了。在受害者模式的归因体系里,一切的问题都是别人导致的,与自己无关。“我是无辜的,都是他不好”,是这类人内心最真实的写照。成年人应该为自己的人生负起责任了,但是如果你处在受害者模式,你是无需努力的,你也不需要负责。因为毕竟都是别人的错。当一个人执着于外界或别人的错误时,其实他在幻想外界或别人改正,让别人为自己的不如意负责,而不是自己为自己负责。受害者模式最大的好处就是让自己可以躲避在这个模式的背后,心安理得的不成长,不进步,不负责。

好处二:维持一种虚假的完美。我们每个人都有很多的缺点,但不是每个人都有勇气去面对自己的缺点,每个人都希望展示自己好的一面,都避免呈现不好的一面。因为不好的一面会威胁到我们的完美。所以为了维持这种完美或内心平衡,你会看到好多人发展出了好多防御措施或手段,受害者模式的人使用的防御机制是否认自己要为很多事情负责。通过这种防御,个体借以维持自己虚假的完美———我是个受害者,我永远没有错。为了维持完美,他会对自己不足的一面视而不见。“我没有错”是种心理上强大的优越感。

好处三:获得无条件的关注。处于受害者模式的人经常容易获得别人的同情,关注、安慰,甚至遇到愿意无条件帮助自己的人。当我们看到一个人处在受害者的位置或者弱者的位置时,我们很容易生发同情心,觉得他真的不容易,太可怜了,我们就不由得去给他更多的关注、鼓励和安慰。所以,以至于“喜欢当弱者、受害者”不知不觉就成了一些人获取关注和爱的途径。受害者模式里的人,看不到自己强大的一面。

受害者模式看上去很蠢,完全就是自虐,但因为具备了上述那些好处,很多人不论多么辛苦都愿意让自己呆在这样的生活里,一边抱怨着一边享受着。

该如何走出悲苦之路?

关系是人的一面镜子,当你持续地总是觉得外界总是在伤害你,或者迫害你、对不起你,务必请警惕起来,看看你是否已经不自觉地走入了“受害者模式”。仔细审视一下在关系里,你是处于负责者,还是推卸责任者,你是强者还是弱者,你有没有总是在找别人的问题,而不是发现自己的问题?你有没有总是觉得别人对不起你?反省这些会让你更好地看清自己真实的样子:是个不停找借口的弱者还是个用行动说话的强者。

做一个强者,就意味着真正的为自己的人生负起责任来。相反,如果你就是想当一个弱者,不舍得离开那个受害者的位置,那么外界任何的帮助都没有用。

新闻推荐

公路清雪突击队夜战保畅

晨报讯(YMG记者安益通讯员其波冯虎彦汝维浩胡洋俊杰琳笑摄影报道)自6日夜间开始,烟台市大范围出现降雪,烟台公路26支...

烟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烟台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走出受害者模式 为自己负责 晚报倾听)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