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烟台新闻 > 正文

为找到真玉,自己到和田采玉, 薛冰:人到中年回家乡来创业

来源:今晨6点 2018-12-09 08:30   https://www.yybnet.net/

偶然与玉结缘后,他为找到真玉自己赶到和田采玉,还将其加工后拿回家乡开店销售,这是大学毕业生薛冰的创业之路。

YMG记者滕新书摄影报道

上海毕业到新疆找商机

“如果当年我毕业后去了银行,一年也挣十几万元,可能就不会走上后来这条路了。”今年45岁的薛冰刚刚在烟台开了一家名为“和田有玉”的玉制品专卖店,准备在母亲身边过安稳的日子,但离家多年的往事还会经常浮现在他的眼前,特别是跟记者说起来,好像还是昨天般清晰。

薛冰的老家是烟台牟平。1996年,他从上海一所大学金融专业毕业后,虽然也去了一家国有公司,但每月工资只有六七百元,这跟到银行工作的同学每年十几万元收入的差距太大了。“工作一年半后,我就辞了职,一位做外贸的朋友介绍我去做布料进口生意。”薛冰告诉记者,当时外贸生意比较时髦,利润也大,但他的英语水平不行,出不了国,当时这一点成为他的心病。

做了四五年外贸生意后,一位老家新疆的同学邀请薛冰去他那里玩,并说到新疆发展的机会很多,他就心动了。“去了新疆以后,我发现那里的发展机会并不多,还不如在上海,但去了一趟也不好意思空着手走,我就在那里待了下来。”薛冰说。

不过,2005年年底,正赶上当地部队后勤进行社会化竞标,薛冰得到了机会,就在新疆有了安身立命之本。

错买一块玉他留作警示

“虽然是在新疆,经常看到卖和田玉的,但当时我也没在意,直到有一次一位朋友借我的柜台去卖玉,我看到一块很喜欢,慢慢就对玉有了兴趣。”2008年,薛冰的生意慢慢稳定了,也有了闲散时间,就经常跟卖玉和喜欢玉的朋友接触、学习,甚至跟着他们去了几次和田,到那里去买玉。“前后半年多,我觉得自己该懂得和田玉了,结果还常常走眼,被人骗,就问师傅到底怎样才能分辨出和田玉的真假和优劣,师傅说他也弄不清。”薛冰告诉记者,2010年,他曾经在朋友介绍下见到了一位75岁的退休律师,当时他手里有不少和田玉。因为老人的年龄和身份,薛冰心里也没有戒备,他看好了一块,就花75万元买下了。“当时给了他45万元,说好30万元一年后给,但回来后我发现那块玉是假的,朋友让我去退,我没退。”薛冰说,老人可能也不知道那是假的,是自己有贪念以为以后能挣钱才会买的,就是被骗也是自己的问题。“如果那块玉是真的现在能值500万元,但现在连本钱都不值———这块玉我一直留在身边,作为对自己的警示,警示自己不能被贪念蒙住眼。”薛冰说,至今,他和那位老人还有联系,有机会还会在一起吃饭、喝酒,回到烟台后也常打电话,他不会因为自己的错误埋怨别人。

为找真玉亲自去和田采玉

“如果市场上买卖的和田玉没有办法分辨真假,那只有现挖出来的才敢肯定是真的!”想到这一点,薛冰2010年就和几位朋友合伙买了采砂船,到和田河道里采玉。“可能一般人会觉得采玉是件很刺激很浪漫的事,实际上很枯燥,四条传送带,十二个人盯着,从砂石中寻找和田玉,有时一上午一块都拣不到。”薛冰说,新疆的天气是早晚冷中午热,采砂船的探头十二米长,从地下几十米挖出的砂石又很凉,挑拣起来真不是件轻松事。“当然,采到和田玉来大家也很兴奋。2011年,我们采的一块200克的玉当时在股东间拍卖到92万元,春节有人给出了200万元的价格。”薛冰说,根据白度、细度、柔韧度、形状、完整度、皮色等不同,和田玉的价格差别很大,每克从几十元到十几万元不等。“籽料因为量少质优,价格很高,而山料因为量大,质量相比籽料较差,所以价格就相对较低。”他说。

薛冰珍藏的一块和田玉只有指头长,皮色和外形恰似一条小鱼,有眼有嘴,大约70克,是从一位维吾尔族人那里买来的,当时是花了很多钱,现在别人想买他一直舍不得卖。

“那天晚上11点多了,我一看到这块玉就再没放手。当时带我去的师傅觉得太贵了,还使劲拽我,暗示我不要买。回来后,我告诉他这块玉像一条鱼,他才知道怎么回事。”薛冰告诉记者,在中国传统文化里,鱼有各种美好的寓意,他觉得自己与这块玉有缘,很珍惜,就舍不得卖。“那天晚上,我拿着这块玉一晚上没睡着。”他说。

人到中年回家乡创业

“回到家乡创业,是觉得自己岁数大了,该回到亲人身边了。”薛冰有一个姐姐,虽然当年父母放任他在外闯荡,但人到中年后,他自己也感觉该回到亲人身边安安稳稳地生活了———早年在和田采玉时,薛冰就想以后做玉石生意,所以他把自己采来和拍卖得到的籽料都拿到了上海和苏州,找海派工艺大师加工、雕琢,做成了成品。

2012年,薛冰曾经回到烟台开过一个玉器店,销售自己采的玉做的玉器,但没有成功。“那时正是玉器市场走下坡路的时候,我自己又没有终端销售经验,店没开下去。”薛冰告诉记者,2016年,他又回到新疆,到玉石批发市场做了两年,从源头做起,寻找自己失败的教训和别人成功的经验。眼看年近半百了,他才又回到烟台,开起了这家店。“现在社会上流传着一种说法———和田没有玉了,我觉得这种说法是错误的,因为和田每年仍然有很多籽料原石被开采出来,所以店名就叫‘和田有玉’。”薛冰说,现在的问题只是优质的原石越来越少,包括山料的精品也很少了。“一些人急功近利,或者贪念太多,想花小钱买好货,难免会上当受骗———真要喜欢,想收藏,就得买自己喜欢的,买自己承受范围内的精品。”他说。

如今的薛冰,希望凭借自己的经验从新疆买来真正的和田玉,再通过上海和苏州的雕刻师将其加工、雕琢成一件件珠宝,让喜欢玉的人不再上当受骗,能买到真正的和田玉珠宝。

“很多形状好的籽料挂坠,最好直接做个金托戴着,而不必去打眼破坏它原本的完整,保持原样,欣赏其自然之美;至于山上开采的山料,则可以随意雕琢成大家喜欢的样式。”薛冰告诉记者,和田玉的主要成分为透闪石,因为其细腻、油润而给人一种温润的谦谦君子之感,几千年来,和田玉一直被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载体而备受追崇。

新闻推荐

雪疾情危孕妇待产交警开路安全送医

晨报讯(YMG记者何晓波通讯员王建)7日早晨7时25分,烟台市区机场路蓁山路口,烟台交警三大队交警们正在执行雪天防滑任务,忽...

烟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烟台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为找到真玉,自己到和田采玉, 薛冰:人到中年回家乡来创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