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烟台新闻 > 正文

区公安分局着力提升打、防、管、服职能 科技强警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烟台晚报 2018-12-14 09: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YMG记者全百惠通讯员莱公宣摄影报道)20余人敲锣打鼓,三面锦旗迎风招展,企业主管和集团IT部网络工程师各执一面锦旗,副总裁手端题为“企业卫士网警神威”的超大锦旗,带领着员工热情洋溢地走入莱山公安分局的大院……

这样的场景在莱山公安分局常常上演。莱山公安分局紧紧围绕“打造全国最安全地区”这一目标,以“智慧警务”为载体,以“合成指挥”为引领,以“360°服务”为宗旨,全力打造立体围城,跨越提升打、防、管、服职能,成功谱写了一曲符合时代特征,适应经济发展,颇具莱山特色的护航经济、为民服务的赞歌。

“三张网”

筑牢立体防控体系

发展是稳定的基础,稳定是发展的条件。对于企业而言,安全就是效益。莱山分局坚持涉及企业利益的大案要案必破;坚持侵害企业发展的黑恶必除;坚持重点行业、重点场所、重点区域混乱必治的基本要求,精心织就“三张网”,着力构建全时空、合成化防控体系。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街面巡控网是指建立点线面常态巡逻机制,科学划分“点巡区”6处、“线巡区”16处、“面巡区”38处,每天安排1/3的机关警力和半数以上的派出所警力屯警街面,开展全天候流动巡逻。

电子监控网,围绕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特殊单位周边三道防控圈,布建1000处视频监控、70处治安卡口、60处人脸识别等多维前端感知设备,打造全覆盖无缝隙感知体系,为警务实战源源不断输送海量前端数据。

社会联控网,挖掘社会资源,积极吸纳群众力量参与防控建设,建立护企保安队伍56支280余人;联合烟台市“小红帽”物业有限公司,建立“小红帽”义务巡逻队59支,依托遍布辖区的保洁员队伍,开展联勤联防,走出了企业防控新路子。同时,针对莱山区知名企业较多、网民群体数量庞大、网络安全稳控形势严峻的实际,莱山公安分局双向发力,硬件上“破土动工”,“引水活源”,强力置换动力引擎;软件上“更新换代”、“破旧立新”,全力构建网络安全打防体系,将“科技之手”插入网络安全信息建设的最前沿,打造出“防御固若金汤、打击雷霆万钧”的新时代网络安全平台。2017年以来,共检查公共通信、电子政务等重要行业和重要领域569家,通报整改网络安全漏洞1589处,对17家问题严重单位责令限期改正。严密的“阵地管控体系”为企业生产经营、经济繁荣发展筑牢了安全屏障。“网格员”

构建预警新模式

根据我区治安状况实际,区公安分局将城区划为36个警务区,按照“1+2+N”标准,配备36名社区民警,招聘72名社区辅警和348名网格员;将农村划为18个警务区,按照“一村一警务助理和若干网格员”标准,配备18名社区民警,招聘63名警务助理和142名网格员,进一步充实社区警务队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推进社区网格化建设,区公安分局在城区以400户左右为一个网格,在农村以200户左右为一个网格,200户以下的小村为一个网格,分别落实一名网格员负责,辅助开展警务工作,形成了“社区民警+社区辅警(警务助理)+网格员”的结构。同时,制定了《社区辅警、警务助理和网格员工作职责》,明确其开展或辅助开展群众工作、掌握社区民意、采集基础信息、管理实有人口、组织安全防范、维护治安秩序等职责任务;配套出台《社区辅警、警务助理和网格员绩效考核办法》,将工作表现计入考核成绩,直接与绩效工资挂钩,确保其认真履行职责;统一配发社区辅警、警务助理服装,分批组织法制、禁毒、国保、消防、户政等岗位技能培训,开展体能拉练和队列训练,增强社区工作能力。(下转C02版)

新闻推荐

到 年市区重污染天数不超过 天 烟台市出台三大环保实施细则,确定今后三年26项重点整治任务

本报讯(YMG记者邹春霞)记者从市政府办获悉,日前,由市环保局牵头起草的《烟台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细则》《...

烟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烟台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区公安分局着力提升打、防、管、服职能 科技强警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