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烟台新闻 > 正文

烟台市重拳打击“山寨饮料” 为期俩月,生产企业是打击重点

来源:烟台晚报 2019-02-23 09:2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YMG记者刘军通讯员忠波小东)明明买的是“康师傅”,细看却是“康帅傅”……这类现象有望在烟台市面上被严控。

昨天,记者从市场监管局获悉,自2月15日起至4月15日,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为期两个月的蛋白饮料、风味饮料标签虚假标识专项整治行动。

生产企业是打击重点

眼看气温逐日升高,饮料销量将直线上升。利益面前,就有人敢铤而走险,市场上不时会出现鱼目混珠的山寨饮料,如“康帅傅”“旺子”“营养抉线”“汇原果汁”等。山寨饮料从瓶型、外包装颜色以及字体来看,都与品牌饮料高度相仿,如果不逐字查看,很难辨别。

据了解,山寨饮料与正品饮料的零售价差一般在0.5元左右,但进货价却非常便宜,一般比正品价的一半还低,零售商获利的空间很大。山寨品的用料也没有保障,生产设备更是简陋。据监管部门透露,这类山寨饮料的生产车间多在城乡接合部和偏远地区。一些小型饮料厂利用一台设备、简单的工艺,就可以随意生产各种山寨饮料。整治行动的重点是生产经营蛋白饮料、风味饮料的生产企业和委托加工企业,以及农村、城乡接合部食品店、超市和农村大集。

误导消费即是打击对象

此次严打对重点整治内容标准极为详细,基本上等于“易对消费者产生误导的,即为打击对象”。

蛋白饮料、风味饮料标签、标识虚假问题,商品和包装混淆的问题;未标注反映食品真实属性的专用名称;食品名称利用字号大小或色差误导或欺骗消费者;直接或以暗示性语言、图形、符号,误导消费者将购买的食品和食品的某一性质与另一产品混淆;没有添加某种配料,仅添加了相关风味的香精香料,但标签上标示这种食品实物图片,也未用清晰醒目的文字加以说明的。

商标和包装混淆问题主要包括包装上印制或标称类似“特仑牧业”“六仁核桃”等易混淆名称、图案或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山寨”食品行为;或标注虚构注册地在香港、台湾等地区委托加工企业的名称、地址,误导消费者。

整治将彻底且长效

此次整治行动要求各县市区对辖区内蛋白饮料、风味饮料生产经营单位开展专项检查,全面排查获证生产企业以及农村、城乡接合部食品店、农村大集,重点检查饮料标签标识以及饮料企业许可条件保持情况。

对问题食品及包装材料及时查扣,监督生产经营者及时采取下架、召回等措施。对发现的标签虚假标识等违法行为,各地要依法从严从重实施处罚,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直至吊销许可证。涉嫌犯罪的,要立即移送公安机关。

新闻推荐

轿车拐弯撞上快递小哥

本报讯(YMG记者金海善通讯员康勤修李衍晓)昨日中午,一辆白色大众轿车与一辆快递小哥摩托车在芝罘区三站附近一十字路...

烟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烟台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烟台市重拳打击“山寨饮料” 为期俩月,生产企业是打击重点)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