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烟台新闻 > 正文

90后考生“遇试就考”成常态 不少考生以“事业编”考试为返乡就业契机

来源:烟台晚报 2019-03-17 10:5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YMG记者夏丹通讯员韩绍华李梦娜摄影报道)昨天上午,2019年烟台市市直公立医院、职业院校公开招聘笔试与全省同步举行,烟台市在牟平区安排9个考点,1.2万考生赴考。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考生以“事业编”考试为返乡就业契机,90后考生“遇试就考”成常态。与此同时,不少考生表示,此次笔试题型比较常规,但时政题依旧是考试难点。

以“事业编”考试为返乡就业契机

上午8时许,牟平区文化第一初级中学考点外已有不少考生在备考等待,抓住最后的时间复习。记者注意到,不少考生主要是想通过这次“事业编”考试回老家找一份比较稳定的工作,返乡就业已成大势所趋。

现场不少考生表示,他们觉得通过“事业编”考试回家乡工作不仅在找工作上比较方便,而且体制内的工作也相对比较稳定,有上升空间,是他们在返乡就业时比较合适的选择。“我家是烟台的,但大学是在江苏上的,现在毕业之后还是想找一个离家比较近的工作,正好现在也有‘事业编’的考试,就想着来试一下,争取通过这次考试能在烟台找到合适的工作。”考生张文杰表示,他觉得在烟台工作发展会比较好,而且离家近生活上也比较方便。

考生王女士也表示,虽然她现在已经有工作了,但工作地点在蓬莱很不方便,所以她想通过这次考试在离家近的地方找份工作,不仅工作会比较稳定,而且也方便照顾父母和孩子,是很好的一个机会。“本来我就打算在家乡找份体制内稳定的工作,而且现在国家政策也比较支持,所以想以‘事业编’考试为契机,找份离家近又稳定的工作。”考生李先生说道,他来之前也做了充足的准备,还是很有信心的。

90后考生“遇试就考”成常态

眼下,不少90后考生考试态度十分淡然,没有明确的职业生涯规划,“遇试就考”成了不少考生的考试常态。“我准备这次考试也就只花了十天左右的时间,所以也没有什么值得期待的,能考过最好,考不过就再找工作。”考生王先生说,他参加这次考试主要还是基于家庭方面的压力,就他自己来说对这类工作其实不太感兴趣。“遇试就考”碰运气,成不少考生参加“事业编”考试的主要原因。“我没觉得紧张,主要我也是抱着碰运气的心态来参加这次考试的。”90后应届毕业生李菲菲表示,这次考试她准备的时间比较短,所以还是碰运气的成分比较大。

“我其实也不知道自己应该干些什么工作,既然有考试,又有时间准备我就报名参加了,毕竟也是次机会。”考生刘亚洲说,他也参加过公务员和研究生考试,最后结果都不理想,如果这次还不成功的话,他会选择再次考研,继续深造。

在从事多年“事业编”考试培训的马先生看来,现在考“事业编”的90后年轻人越来越多,但大多数都是抱着碰运气的心态,也没有在考前做好充足的准备,因此很难能成功,他建议年轻考生应明确好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不盲目应试,这样才能真正找到适合自己的人生发展道路。

“事业编”考试成不少考生备胎

记者在考点外了解到,由于当下就业形势比较严峻,通过“事业编”考试来寻找工作成了不少人的第一选择,对一些考上研究生或已有工作的考生来说,“事业编”考试对他们来说更像是备胎,增加选择的机会,提高上升的空间。“我本科是会计专业,就业面狭窄,选择余地小,通过考‘事业编’找工作是一个途径。”应届毕业生赵晓燕告诉记者,她还参加过公务员考试,都是为了找份合适的工作。

毕业三年的于豪斌表示,这已经是他第三次来参加考试了,大学他学的是统计学专业,相比较来说不是很好就业,所以他更希望通过“事业编”考试来找份待遇更好的工作,如果这次不成功,他也会坚持下去,直到成功。

滨州医学院的张玥阳也是考编大军中的一员。“我学的心理学是偏冷门的专业,对口工作很难找到,就业形势严峻,要提前规划。”张玥阳说,为了多给自己留条路,她先参加了研究生考试,又报名了“事业编”考试,过几天她还要去参加考研复试,如果两个考试都通过,她还是青睐于继续深造,“事业编”考试只是一个“备选项”。

怀孕7个多月考生赴考

陪考大军向来是考试队伍中不可缺少的存在。在考点外,记者观察到,今年陪考大军不仅人数有所增加,陪考大军的年龄跨度也明显增大。“报考之前就知道我有了宝宝,他在肚子里陪我考试,给了我很多勇气。”考生田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已经怀孕7个多月了,快生了,日常工作加上备考,比平时辛苦了很多,可是一想到宝宝,她浑身充满了力量。田女士的丈夫刘先生表示,她想考就全力支持她,宝妈也应该有自己的追求,他永远是田女士的后盾。

70多岁的张爷爷是陪孙女来考试的。“她在家专心备考了一年,整天在房间里看书做题,生活很枯燥,看到她那么辛苦挺心疼的。”张爷爷告诉记者,儿子儿媳都有工作,调不开时间,所以由他来给孙女打气,希望孙女可以顺利考上,找到一份稳定又适合自己的工作。“毕业后,女儿说想参加‘事业编’考试,我们就全力支持,生活上也更加照顾她,尽量减少她的负担和压力,希望这次她可以如愿以偿。”孙先生表示,事业单位离家不远,工作清闲,尤其是对女孩来讲,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我考了两年,都失败了。”已经工作好几年的牟超这次是陪考者,“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需求,‘事业编’考试不仅可以提供一个相对稳定的未来,还可能会影响到未来的成家立业。”如果有机会,牟超说他还会继续参加。

考生普遍表示时政偏难

经过两个半小时的考试后,考生纷纷离开考场。不少考生们表示,这次考试,总体感觉还不错,题型上也都比较常规,但时政题依旧是考试难点。“我感觉今年的题比去年要难一点,主要也还是在时政方面,考的范围很广,很多知识点我都没有复习到,还是有点可惜。”考生范先生表示,如果他这次没有考过,下次在备考时政时他一定要吸取这次的教训,在备考时扩展时政复习的范围。

考生靳女士也表示,今年的考题总体来说还是比较常规的,没有什么很新奇的地方,但时政、文史这一类题目对她来说还是比较难,她希望自己这次能考过,从而顺利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虽然时政题偏难,但仍有不少考生表示,自己在备考时或多或少都涉及到了一些时政知识点,能考到是比较幸运的。“时政对我来说确实是一个难点,准备这次考试时我也特意多复习了一段时间的时政,复习的内容最后也考到了不少,还是挺庆幸的。”考生马女士笑着说道,她认为时政不仅要背,还要开阔自己的视野,不能局限于单一的时政热点。

新闻推荐

烟台市残联:实现残疾人办事“零跑腿”

本报讯(YMG记者刘晓阳通讯员刘焕秀)近日,烟台市残联开展“打造复合型队伍、创建复合型机关”活动,旨在落实全省“担当作...

烟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烟台这个家。

相关新闻:
来,凹造型!2019-03-15 09:44
猜你喜欢:
评论:(90后考生“遇试就考”成常态 不少考生以“事业编”考试为返乡就业契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