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烟台 > 正文

中国唯一拥有MDI核心技术的企业烟台万华集团

来源:烟台日报 2019-06-24 09:43   https://www.yybnet.net/

□李杰MDI,一个熟悉而又陌生的字眼。MDI,是聚氨酯的核心异氰酸酯技术,被誉为“第五大塑料”,在隔热、隔音、耐磨、耐油、弹性等方面有其他合成材料无法比拟的优点。但是,这一技术长期以来被国际寡头垄断。因此,拥有MDI自主知识产权,铸就真正属于中华民族的自主品牌,成为我国民族MDI乃至聚氨酯工业发展的使命。

这一使命,责无旁贷地落在了烟台万华身上。20世纪80年代初,我国唯一一套自国外引进的异氰酸酯生产装置在烟台投产。至1988年间,这套号称年产1万吨的异氰酸酯生产装置实际生产能力却不足8000吨。

然而,随着聚氨酯材料的广泛应用,烟台万华年产不足1万吨的异氰酸酯产品远远满足不了国内聚氨酯工业发展的需求。万华人要对这套“交钥匙”项目进行扩产改造,酝酿从国外引进技术,但国外企业要不开出技术转让天价,要不就是只看好中国庞大的市场。

这让烟台万华悟出一个道理:中国民族异氰酸酯要生存,必须走自我开发异氰酸酯制造技术和发展中国自己的异氰酸酯工业之路。从20世纪90年代初,万华开始探索并破解异氰酸酯制造技术。经过8年自主创新,烟台万华打破了国外跨国公司的技术封锁,成功掌握了MDI核心生产制造技术,年产20万吨的大规模MDI生产技术开发及产业化项目获200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从此,我国成为世界上第4个拥有大规模MDI知识产权的国家,万华成为全球第6家拥有MDI核心生产技术的企业,也是我国唯一拥有MDI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MDI产能跃居全球第五、亚洲首位。

万华工业园项目,涵盖年产60万吨MDI、30万吨TDI及其配套装置和公用工程系统等项目。项目建成投产后,万华MDI产能将达到120万吨,稳居全球前三强,并将有效改变国内下游产业对进口原料的依赖,促进下游行业的发展,提高国产MDI产品竞争力,提升国内聚氨酯行业的国际影响力。

深远意义———

从当初我国唯一一套引进自国外的异氰酸酯生产装置,到打破国外技术壁垒,拥有MDI自主知识产权,再到该项目达产后MDI产能达到120万吨,稳居全球前三强,MDI自主品牌在烟台走过了一条光辉之路。万华的实践告诉我们,市场和金钱换不来核心技术,只有自主创新,才能使中国企业真正强起来,技术封锁逼出的是万华人的志气,通过自主研发,现在万华已成为MDI行业与国际巨头比肩的重量级竞争对手。

新闻推荐

今日“夏至”气温不高 市区最高气温25℃

本报讯(YMG记者徐鲲)今天是农历二十四节气的“夏至”,记者昨日从烟台气象台获悉,受弱冷空气影响,今明两天,烟台市天气晴好,北...

烟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烟台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迎七一 忆红魂2019-06-21 10:19
评论:(中国唯一拥有MDI核心技术的企业烟台万华集团)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