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烟台 > 正文

党建引领促发展 睦邻文化谱和谐 世学路社区探索建立新型邻里关系

来源:烟台晚报 2019-07-15 09:22   https://www.yybnet.net/

邻里节百家宴“迈进新时代,幸福舞起来”文艺表演阳光小课堂活动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YMG记者宋晓娜通讯员徐小斐李倩摄影报道社区是城市社会的基本单元。加强社区建设,弘扬睦邻文化,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的重要体现。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社区治理日益呈现多元化、复杂化特征。近年来,世回尧街道世学路社区结合辖区面积大、居住小区多的特点,将“邻里相亲、守望相助,远亲不如近邻”的传统文化理念植入社区治理工作,以睦邻文化建设为抓手,以提高群众幸福指数为出发点,党建引领,文明助推,努力构建“与邻为和、与邻为学、与邻为乐、与邻为善、与邻为助”的新型邻里关系。

党建引领睦邻文化促进融合协作

世学路社区党委依托区域化党建,以区域共建联建方式,强化驻区单位参与意识和责任意识。通过引入“契约化”共建理念,明确双方在党建发展、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群众文化等方面的职责和义务。

党建工作联创,共促发展进步。今年3月,世学路社区党委召开第一季度党建联席会议,街道办事处、社区党委班子成员及各辖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20余人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由社区党委书记石红霞主持,会上,社区书记首先向大家汇报了2018年度社区开展的各项重点工作和2019年社区工作计划,随后,世学路社区党委与辖区共建单位签订共建协议书并达成协议。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党组织积极配合社区开展“党员示范岗活动”,在在职党员中开展“在单位做一名好员工,在社区做一名好公民”的“双岗一面旗”活动,以此进一步激发在职党员居住在社区、奉献在社区、回报在社区的热情,充分发挥在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思想工作联做,提高综合素质。以提高居民素质为重点,相互配合,做好党员和居民的思想政治工作,共同营造健康向上、文明进步、团结协作的教育氛围;立足单位和社区实际,定期组织形式多样的思想教育活动,共同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的“三德”教育,共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今年5月,世学路社区联合鲁东大学图书馆开展“爱心募捐图书漂流”主题活动。活动开始前,来自社区和鲁东大学的志愿者向党员和居民介绍了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和活动形式,鼓励党员和居民们将家里闲置的图书拿来交换阅读,既可以达到循环利用、增加阅读面,又能够增进彼此之间的交流沟通,可谓一举两得。倡议发出后,辖区党员群众迅速响应,积极收集整理家中无用的书籍,来自辖区30多名党员收集了共计80余本书籍。此次活动的开展,得到了党员和居民们的一致好评,既能给居民提供一个相互认识、相互交流的机会,还能让闲置在家中的书籍“变废为宝”。另外,鲁东大学还借此机会向社区捐赠了包括科普、文学、历史、童话等一百余本图书,极大地充实了社区图书室图书的数量和种类。社会治安联防,共建安民环境。以共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治安良好、生活便利、人际和谐”的新型社区为目标,相互协作,整体联动,共同解决社区内治安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组建义务巡逻队、帮教小组和志愿者队伍,健全楼院看护、社区联防等项责任制,划分党员责任区,对社区内重点部位、重点人群、重点矛盾进行综合治理,消除不安定因素,共创“平安和谐文明社区”。

今年4月,世学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鲁东大学教育学院的志愿者们开展了“科普启明———安全教育进社区”活动。活动开始,志愿者们到辖区幼儿园门前发放《安全教育》宣传彩页,并从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校园安全、消防安全、心理健康安全等方面进行安全教育,以此来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加强学生的应急处理能力。活动共发放宣传单300余份,进一步推进儿童青少年安全自护教育工作的贯彻落实,有效实现社区、社会、学校“三结合”预防教育机制,加强儿童青少年自我保护能力,受到了居民的欢迎。

志愿先行睦邻文化凝聚邻里之情

“我宣誓,我自愿加入世学路社区‘一米阳光’志愿服务队,我承诺将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奉献真诚,弘扬雷锋精神!”去年9月,世学路社区30余名志愿者联合成立“一米阳光”志愿服务队并举办成立仪式。“一米阳光”志愿服务队的成立,标志着社区志愿者服务活动迈入新的阶段。自成立以来,世学路社区结合自身实际,突出重点,树立全员志愿服务理念,广泛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一米阳光”志愿服务队在社区党委的引领下,以“以人为本、助人自助、促进社会和谐”为宗旨,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为有需要的人群提供服务。

世学路社区联合辖区志愿者服务队已经连续三年与鲁东大学教育学院联合开展“向农民工兄弟捐赠军训服”活动,将学生不穿的军训服整理打包一起捐赠给为城市建设辛勤劳作的建筑工人,不仅给他们送去了一份关怀和爱心,同时响应资源的循环利用,避免军训服成为“一次性用品”。

同时,世学路社区还积极引进社会组织带项目参与社区服务,与专业的社工机构众信社工机构合作,开展了“阳光小课堂”系列学龄儿童活动。今年3月,世学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众

信社工机构开展“阳光小课堂”魔幻气球手工活动。在社工边讲解边示范下,小朋友们兴致勃勃地开始动手制作,步骤虽简单,可是不少小朋友暂时掌握不好力道,不是扭得太轻导致扭好的气球回转,就是扭得太厉害让气球爆了。过程虽然有些“曲折”,但孩子们依然享受到了扭气球的乐趣。在社工的帮助下,孩子们都完成了自己的魔幻气球作品,迫不及待地向小伙伴们展示自己的作品,并带回家送给爸爸妈妈。此次手工活动,志愿者们运用专业的手法,密切了辖区儿童和家长的亲子关系,激发孩子的想象力,增强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团体协作能力,受到孩子家长的一致好评。

另一方面,世学路社区工作者在走访中多次了解到,不少老年人反映自己很难跟上新型通讯工具的步伐,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和一些APP。为了解决社区老年人“用机难”问题、加强老年人对外沟通能力,同时,让老年人享受到科技进步带来的方便。世学路社区居委会联合烟台众信社工机构、一米阳光为民服务队的志愿者在社区活动中心开展“红帆起航,文明世学”老年人智能手机培训公益活动。志愿者们结合实际演示,教社区的“大龄学生”们如何使用wifi、连接wifi,如何下载并使用手机软件、微信添加好友等一些简单实用易懂的操作。老年朋友们学会了智能手机的基本操作,开拓了和家人朋友沟通的新渠道,而且还享受到了网络时代带来的精彩生活,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文明助推睦邻文化培育和谐新风

世学路社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紧紧围绕“让社区更和谐、家庭更文明、居民更幸福”这一主线,将家庭与楼栋、社区与辖区单位、社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逐一联结起来,党组织建设与邻里建设同步,发挥党员干部和楼片长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居民群众将家风文化与睦邻文化融合起来,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神经末梢连接到千家万户和辖区各大单位。“楼上楼下不知名,隔邻隔居不知姓。”这是如今很多小区邻里关系的一个缩影。如何消除这种“冷漠症”?前不久,辖区的上林苑小区举办了“邻里常聚首我们一家人”百家宴邻里节活动。小区居民相聚一堂,共话家常,用中国人特有的“家宴”形式,拉近彼此的距离,让居民体味到久别的邻里温情。居民们一边品尝美食,一边互相探讨厨艺。席间,社区的文艺团队还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节目,为邻里节增添了文艺气息,不少居民朋友也纷纷登场展现舞技,现场叫好声此起彼伏,好不热闹。自2016年首次举办睦邻文化节以来,世学路社区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获得了居民的一致好评。三年来,睦邻节由社区党委牵头组织,广大党员和志愿者、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积极响应,突出参与性、创新性、实效性,积极倡导培育和谐睦邻关系,以互助活动为载体,培育居民融合意识;以文化活动为依托,培育居民情怀意识;以公民道德为核心,培育居民公德意识。每年的睦邻文化节已成为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有了这个展示平台与和谐纽带,党群干群共同编织起一道无形的“文化长廊”,促进邻里互知、互敬、互亲、互帮。

今年6月,世学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艺苑献萃———迈进新时代,幸福舞起来”人才工程活动,用优美的歌舞迎接美好的初夏时节。活动现场激情四射,活力无限,吸引了众多社区居民带着孩子前来观看,也吸引了不少路人的驻足。活动在世学路社区怡情艺术团的优美舞蹈《今天是你的生日中国》中拉开了序幕,深情的歌曲伴着优美舒展的舞蹈,表达了居民对祖国的感恩热爱之情。随后,居民刘大姐表演了女声独唱《和谐圆舞曲》,醇美悠扬的歌声赢得阵阵掌声。京剧《山风吹来一阵阵》太极拳表演等节目相继登场,浪漫优雅的旗袍秀紧随其后登场,怡情艺术团的十余位成员统一穿着旗袍,在优雅的歌声里踩着轻柔的步伐,为观众带来了婀娜多姿的旗袍秀表演。最后,在辖区声之韵艺术团的舞蹈《锦绣前程》中,本次活动落下了帷幕。此次文艺汇演尽情地展现了社区居民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此次活动不仅丰富了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更拉近了居民之间的感情交流,营造出平安、和谐、幸福社区的良好社区氛围。

睦邻之路,步步留痕。世学路社区的睦邻文化创建征程没有终点。下一步,社区将持续发力,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信号,进一步加强睦邻文化建设,不断夯实创建成果,再把温暖送到群众的心窝里,畅通“最后一公里”,变“为群众端菜”为“让群众点菜”,探索打造新型邻里关系,努力营造和谐、宜居、暖心的生活环境,力争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

新闻推荐

区医保中心助力“一次办好”

本报讯(YMG记者宋晓娜通讯员刘腾)“太感谢了!我们老年人出来办事不容易啊,幸亏遇到你们这么好的工作人员!”近日,区医保大...

烟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烟台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党建引领促发展 睦邻文化谱和谐 世学路社区探索建立新型邻里关系)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