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烟台 > 正文

红色胶东再出发 《西海地下医院》走进山东省委党校

来源:烟台日报 2019-09-12 09:29   https://www.yybnet.net/

《西海地下医院》演出现场。本报讯(YMG记者钟嘉琳通讯员郝丹琳摄影报道)9月9日晚,由烟台市委宣传部、烟台市委党校、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烟台市吕剧院独立创排的吕剧《西海地下医院》经过精心打磨提升,在山东省委党校礼堂成功上演。跌宕起伏的剧情、慷慨悲壮的唱腔、牵动人心的表演,数次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学员们饱含热泪,用经久不息的掌声表达对剧目的赞赏,对红色胶东的无上敬意。演出结束后,山东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徐闻表示:“《西海地下医院》所表现出来的胶东革命精神震撼人心,教育人,鼓舞人,让我们对胶东红色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西海地下医院》取材于真实的历史事件,用吕剧的艺术形式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分布于烟台掖县、招远等40多个村庄的地道内的西海地下医院,在医疗卫生条件异常艰苦和极度缺医少药的情况下,在当地人民群众生死相护下,成功救治两千多名八路军伤病员的战地医疗奇迹。全剧紧紧围绕军民鱼水情、同志情、乡亲情、母子情、婆媳情、夫妻情等演绎了抗战时期军民水乳交融、亲如一家的革命情谊,感人肺腑、催人泪下。

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充分挖掘地方红色资源、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推进艺术创作为主旨精心打造的本土红色剧目《西海地下医院》,具有四大鲜明特点。一是取材真实事件,艺术还原历史。胶东革命纪念馆负责人、烟台市艺术创作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胜云担任本剧编剧,在挖掘整理西海地下医院事迹时,他强烈地认识到这个故事搬上舞台的重要意义。

“匠心”打磨精品,以情打动观众。《西海地下医院》愈加成熟优质的呈现,得益于导演冯宝华、编剧张胜云等主创老师锲而不舍地对剧目的精打细磨,从剧本到舞台呈现,千锤百炼、精益求精。自演出以来,召开三次剧目提升研讨会,舞台上大大小小的艺术加工更是难以计数。唱响胶东红色文化,打造烟台吕剧经典。该剧自2018年8月首演后,边演边改边提升,成功演出30余场,群众反映热烈,好评如潮。同时在演出形式上,《西海地下医院》已推出了“剧场版”“流动舞台车版”两个版本,充分满足各种演出场地的变换需要,通过灵活多变的演出形式,宣传“忠诚坚定、不畏艰难、敢为人先、无私奉献”的胶东革命精神,将红色基因的种子播撒在更多人心中。

《西海地下医院》走进省委党校汇报演出是烟台市重视红色文化传承发展的具体呈现。近年来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围绕胶东红色文化建设,深入挖掘整合红色资源,大力推进红色题材文艺创作,连续创排推出了现代京剧《烟台解放》、《秧歌魂》,电影《党员登记表》、大型音乐舞蹈史诗《英雄胶东》等一批红色剧目,其中现代京剧《烟台解放》,入选第八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展演剧目,是中国京剧艺术节34个参演队伍中唯一的地市级院团。

胶东红色文化是烟台市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张祖玲表示,烟台文旅部门下一步将围绕讲好胶东红色故事,传承烟台革命精神,深挖红色资源,狠抓艺术创作,力求以更多的艺术精品弘扬新时代革命精神,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推进烟台市高质量发展培根铸魂。

新闻推荐

烟台市志愿者和服务组织需要注册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

本报讯(YMG记者衣文萍通讯员曹传柳)近日,市文明办、市民政局下发通知,要求县市区文明办、民政局,市直各部门推进志愿服...

烟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烟台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红色胶东再出发 《西海地下医院》走进山东省委党校)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