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烟台 > 正文

航空安全也有“冰山理论”

来源:烟台日报 2019-09-12 11:02   https://www.yybnet.net/

著名心理学家弗洛伊德曾提出“冰山理论”,他认为人的人格就像海面上的冰山一样,露出来的仅仅是一小部分,剩下的绝大部分是处于无意识的,而这绝大部分在某种程度上决定着人的发展和行为。

而对于航空安全,“冰山理论”依旧成立。每一次飞行事故的发生,都是由平时没有注意到的小纰漏累计而成的,表面暴露出的小问题,实际上藏着大隐患。作为空中交通管制员,在工作中不能轻视忽略任何漏洞,必须从各个方面杜绝飞行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航班安全运行。下面就是发生在烟台塔台的一个小故事。

立秋后的一个晚上,能见度良好,烟台机场的航班平稳有效的运行。管制员小姜指挥23号跑道落地的深航9766航班脱离,在该航班滑行过程中,忽然呼叫塔台“塔台,深航9766,我向您反映一个情况。”塔台各个席位的管制员立刻紧张起来,多年的工作经验让他们敏感地感觉到事情的不正常。“深航9766,塔台,请讲。”塔台回复到。“刚才在五边2海里处,有地面的激光灯照射飞机。”

记得四年前,烟台蓬莱机场刚开航的时候,总会有机场周围的居民来看飞机,他们有人会好奇的拿激光笔或者大灯照飞机,而强光照射会造成飞行员瞬时短暂性的失明,影响航班安全运行。这几年经过对周围居民航空知识的普及,这类事件已经很久没有发生过了。但是机组通报了,塔台管制员就一定会重视。坐在监控席位的李主任立刻呼叫净空部门,而协调席位的管制员小赵也拿起电话通知机场公安空防大队。塔台将机组反映的情况如实通报,请求他们予以协助解决问题。管制员小姜又仔细询问机组光源的类型和具体位置,以方便净空部门寻找定位。后续仍有连续落地航班,管制员小姜将情况依次通报各个机组,提醒他们落地时注意观察。

经过机场部门多方努力,公安空防大队最终确定了光源的位置———原来是潮水镇某村举办消夏晚会,临时安装了旋转的灯光设备,在灯光运行时,会不定时的对五边落地飞机造成影响。机场公安立刻通知该村村委关闭影响航班的灯光,之后落地航班也都反映没有灯光照射飞机了。

和许多严重的飞行事故相比,这件事简直微不足道,但是处理起来相当的繁琐,需要几个部门共同努力、相互配合。如果其中任何一个环节没有受到重视,就有可能不了了之。然而塔台、净空和公安空防大队都没有对此掉以轻心,因为我们知道,保障航班运行安全,不能遗漏任何一个方面。不单单要看到“冰山”露出水面的部分,还要想到水面下暗藏着的巨大的“冰体”,这样才能从源头上遏制航班安全事故的发生。航务保障部姜萍

新闻推荐

团结一心,备战风暴

八月的早晨,酷暑悄然褪去,绵绵细雨仿佛在向盛夏挥手告别。然而,烟台机场的工作人员却无暇享受这难得的清凉———南方不远的...

烟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烟台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净空科的夏天2019-09-12 11:04
评论:(航空安全也有“冰山理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