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烟台 > 正文

獐子岛再演“灾难大片” 扇贝“集体暴毙”,损失3亿 扇贝死与生 水很深

来源:成都商报 2019-11-15 04:31   https://www.yybnet.net/

?打捞船捞起的空壳

獐子岛“灾难片”第四季

扇贝跑了

2014年10月,扇贝库存异常,獐子岛对价值近8亿的扇贝库存进行核销处理。

原因:黄海冷水团,冻死

扇贝死了

2018年1月,扇贝库存异常,獐子岛决定对价值6.3亿的扇贝存货进行核销处理。

原因:饵料短缺,饿死

扇贝受灾

2019年一季报称,扇贝受灾,獐子岛净利润亏损4514万元

扇贝死了

2019年双十一,存货超3亿的扇贝集体死亡,构成扇贝存货减值风险。

原因:待查

獐子岛的海上“灾难大片”又出新一季剧情。

11月11日晚间,獐子岛(002069.SZ)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海域里的虾夷扇贝亩产出现大幅下滑,初步判断已构成重大存货减值风险。基于抽测现场采捕扇贝情况来看,底播扇贝在近期出现大比例死亡,部分海域死亡比例占80%以上。

这些年獐子岛多次上演扇贝的奇幻漂流:扇贝跑了、扇贝冷死了、扇贝饿死了,扇贝莫名其妙暴毙了……从最初的震惊市场,到现在已是见怪不怪,獐子岛的海底到底有多可怕?

11月12日,獐子岛开盘即告一字跌停,股价跌至2.70元,总市值已不足20亿元,较高峰时已经蒸发逾90%。截至下午收盘,跌停板封单仍有近10万手。11月14日,獐子岛继续下跌,收报2.49元。

水上的爆雷

“预计业绩受重大影响”

獐子岛14日晚间公告,根据抽测结果,目前在养的全部58.35万亩底播虾夷扇贝中,其中亩产过低,采捕变现价值不足以弥补采捕成本的海域面积39.07万亩,需核销成本19562.33万元;亩产较低,需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区域的面积13.9万亩,预计计提跌价准备金额8205.89万元;目前抽测亩产正常以及正在采捕作业海域面积5.4万亩。预计核销存货成本及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合计金额27768.22万元,约占截至2019年10月末上述底播虾夷扇贝账面价值30690.86万元的90%,对公司2019年经营业绩构成重大影响。

另据公告,獐子岛已经提取了浮标及海底潜标等相关环境监测数据,水产专家到现场调取了水样及死亡贝样品,相关分析工作正在加紧进行中。獐子岛已协同有关政府部门组织海洋专家和科研机构,尽快至海洋牧场现场进行勘查并进行扇贝自然死亡原因分析,并及时公告相关调查分析结果。

已多次上演“灾难大片”

獐子岛11月11日晚间发布公告称,目前已有部分海域的死亡扇贝比例高达80%。截至2019年10月末,仅账面价值合计损失达3亿元。未来随着扇贝死亡还可能持续,损失可能还会增加。

突如其来的3亿元资产减值,必然会给上市公司业绩带来巨大冲击。

这些年獐子岛已多次上演“灾难大片”,最早始于2014年10月。当年獐子岛公告称,因北黄海遭到几十年一遇的异常冷水团,公司在2011年和部分2012年播撒的100多万亩即将进入收获期的虾夷扇贝绝收。受此影响,獐子岛2014年巨亏11.89亿元。

到2017年,獐子岛的扇贝又被“饿死”了。根据獐子岛公告,公司发现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预计2017年业绩由盈利0.9亿元至1.1亿元,变为亏损5.3亿至7.2亿元。公司在2017年年报中解释亏损7.23亿元的原因是,海洋灾害导致扇贝“饿死”了。

2019年一季报,獐子岛亏损4000多万元,理由依然是扇贝“跑路”;到现在已是第四次,干脆“集体暴毙”。

深交所火速发关注函

獐子岛宣称扇贝“集体死亡”,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迅速发出了关注函。

深交所问了多个问题,其中的焦点是:你公司10月末虾夷扇贝并未出现异常情况,为何短时间内出现大面积死亡?此前信息披露是否真实、准确、完整?你公司是否存在隐瞒减值迹象的情况?

事实上,在10月19日獐子岛发公告时还自信满满:“本年度计划收获采捕约20万亩,剩余面积2020年收获,目前不存在减值风险。”然而仅仅过去半个月,准备迎来丰收的扇贝就大面积死亡。

凶手究竟是谁?海底是否真有某种“不明恶性事件”?

秋测数据远低于正常水平

深交所还提出另一点质疑:獐子岛公司本来是每年4~5月、9~10月分别进行春季、秋季底播虾夷扇贝存量抽测,但为何此次秋测拖到11月才开始进行?

其实深交所的质疑也是外界的疑问:短短半个月内扇贝大面积死亡,是不是獐子岛“算准”了扇贝们的死亡时间?

就此疑问,红星新闻致电上市公司,但电话无人接听。而据证券日报报道,11月9日证券日报记者曾随辽长渔15181号船出海参与抽测,发现了扇贝大规模死亡的问题。按成年贝算正常的亩产应该在25-30公斤左右,但45号、46号点位只有两三公斤,少的甚至不足一公斤,基本就是绝收。

獐子岛披露,已经完成抽测40个点位,部分区域死亡比例超过80%。根据已抽测点位的亩产数据汇总,平均亩产低至3.19公斤,大幅低于平均亩产25.6公斤的正常水平,因此判断构成重大存货减值风险。

11月13日晚间,根据獐子岛回复深交所的关注函称,扇贝不但死了,而且可能还将持续,真的不知道原因,专家还在路上。公司还称,调整秋测时间是考虑到“虾夷扇贝体质较弱”。

水下的秘密

“与世隔绝”獐子岛:扇贝不销往当地

1月13日,红星新闻记者奔赴辽宁大连,探究有关獐子岛的“传闻”。

有养殖户和水产商向记者透露,他们的扇贝与獐子岛扇贝并不是一种,獐子岛的扇贝也并不销往当地,而是加工之后外销。

近海扇贝与獐子岛扇贝不一样

当日,大连迎来了9级大风预警,大连海港与獐子岛之间的航线暂停。

在大连金石滩港几百米外,正是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金贝广场的所在地。据当地人介绍,从獐子岛运来的扇贝会直接送往金贝广场的加工间,加工之后将销往国际市场。

红星新闻记者询问了几位员工有关獐子岛扇贝产量以及死亡情况,他们均表示不知情,但表示死扇贝是不会来到这边的。“这里就是加工厂,每天抽样合格后才会外销。”对于合格扇贝销往何处,他们也表示不太清楚,但可以肯定不是当地。

记者走访了大连当地多家水产市场,商贩透露,大连人吃的都是近海海域养殖的扇贝,与岛上的水产分属不同的海域。

近海海域的扇贝名为“港湾扇贝”,而獐子岛盛产“虾夷扇贝”。据介绍,两类扇贝不论是从个头、外形还是味道,均不一样,“每一片海域产生的水产都不一样。”

至于獐子岛的扇贝死亡情况会不会对当地扇贝有所影响,商贩均表示不会。还有商贩表示,当地扇贝产量正常。

传闻各异,气候确有致命影响

“听说岛那边的海水可好了。”在金石滩港,有养殖户向记者表示,只有獐子岛才能养那种虾夷扇贝,近海这边只能养小扇贝。

尽管獐子岛、扇贝已经接连几日登上网络热搜,但在距离獐子岛一海之隔的大连市,很多人对此并没有太多关注。很多本地人甚至没有去过獐子岛。“那边是封闭式养殖,外人不许进,更不能打捞。”听闻獐子岛的扇贝又死了,有人打趣道,“年年死,哪年不死?”

上述养殖户告诉记者,獐子岛近年来频频出现产量低的情况,原因不明。“以前说死了,可能跟气候有关,也有‘扔石头代替投苗,谎报数字’一说。”他表示,这些都是传闻,不知真假。

“在我们这片海域,你投200万的苗,潜水员下去能看到东西。但他们那边说是投上千万苗,结果捞上来几百万,说剩下的都死了,也没个‘尸体’。”

但他也坦承,气候对海产养殖确实有致命影响,“前两年养殖裙带菜,就因为海水温度上升了1℃,金石滩海域几乎绝收。”

红星新闻记者 王田 吴阳 赵倩 大连报道 摄影记者 王勤

声音

花样受灾,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扇贝?

责任担当,上市公司如何做出表率?

獐子岛最缺心存敬畏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教授江萍认为,这次扇贝的剧情跟前两次较雷同,也让投资者信心受挫,虽然这次不排除有自然灾害的原因,但这样的事情几次上演,从投资者的反应也可以看出,獐子岛股价开盘就直接跌停了,显示出投资者对公司的信心产生了动摇。“我认为,企业应该对投资者有敬畏和感恩之心,一是敬畏市场,还有要感恩投资者。”江萍说,獐子岛扇贝大规模受灾,类似的情况已出现三次,但依然有一些投资者不离不弃,作为上市公司应该怀有感恩的心,尊重投资者。

央视财经评论员马光远表示:獐子岛公告发出后,深交所迅速发出关注函,要求上市公司作出说明。这个非常及时和有必要,獐子岛要给资本市场一个交代,让广大投资者心中有数。上市公司应当是相对优秀的企业代表,在经营能力、防范风险、社会责任等方面要做出表率,必须要有担当。我们期待调查结果尽快公布,监管部门的关注要持续跟进,问个清楚,如果真的发现有造假行为,要严厉惩处。(据央视财经评论)

獐子岛兴衰

投资者

从百元股到一地鸡毛

无处话凄凉

獐子岛位于辽宁省大连市长山群岛最南端,距离大连56海里,地处黄海之中,主要由四个海中小岛组成。獐子岛处于北纬39度,这不仅仅是一座岛屿的地理坐标,更是世界公认的珍稀物产纬度。獐子岛坐拥得天独厚的海洋牧场,曾被冠为“海上大寨”“黄海明珠”,一度有“水中茅台”之称。

作为当年的海洋水产品上市公司绩优股,獐子岛股票曾经创造过两市第一高价股的“神话”,顶峰时股价突破151元。红星新闻记者早年采访过其董事长吴厚刚,彼时意气风发,言必称要做“中国渔业第一品牌”“世界级海洋食品企业”。

然而今天的吴厚刚已被“终身市场禁入”,獐子岛股价也跌成了一地鸡毛。由于獐子岛一而再、再而三上演扇贝的奇幻漂流,各路公募基金早已避之不及,剩下的大多数为散户投资者。截至三季度末,獐子岛仍有4.39万户股东,而这次扇贝集体死亡,投资者无疑又踩中了地雷。

在近年来獐子岛多次扇贝跑路、冷死、饿死的时间节点上,因涉嫌财务造假、信披不及时等原因,公司及众多高管已被证监会行政处罚。

2019年7月10日晚间,獐子岛公告称,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因公司涉嫌财务造假,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等原因,证监会拟决定对公司给予警告并处60万元罚款,对公司董事长吴厚刚给予警告并处30万元罚款,同时对吴厚刚实施终身市场禁入措施。

证监会查明,獐子岛及吴厚刚等人涉嫌多项违法事实。其中包括獐子岛涉嫌财务造假,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其披露的2016年年度报告、2017年年度报告以及多个公告涉嫌虚假记载。最终,獐子岛及多达24名“董监高”人员,均被证监会行政处罚。

而在獐子岛财务造假调查之后,11月2日,獐子岛公布了一大波高管人员调整:公司常务副总裁梁峻、首席财务官勾荣均申请辞去职务;公司副总裁、董秘孙福君则提出书面辞职,不再担任獐子岛职务。而上述高管均被证监会实施了5~10年不等的市场禁入措施。

在如今监管层严阵以待、连出重拳之下,獐子岛扇贝的奇幻漂流仍在刷新认知下限,同一系列的“灾难大片”也在反复上演。有投资者已经无处话凄凉,只能在獐子岛的“股吧”里发出一声哀叹:“骗我可以,注意次数!”

红星新闻记者 李伟铭

养马岛

北纬37度、同属北黄海海域、相距100多海里

扇贝丰收了

在獐子岛扇贝大规模死亡的同时,同样属于北黄海海域、相距100多海里、北纬37度的山东烟台的养马岛正迎来扇贝丰收季。11月14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养马岛当地了解到,今年养马岛扇贝喜获丰收,眼下正是收获期。

烟台养马岛也属于北黄海海域,历来有规模化养殖扇贝的传统。红星新闻记者从养马岛扇贝协会获悉,相比往年,今年天气不错,水温适宜,扇贝成色很好,个头也更大,卖价高,增收几乎是普遍性的。

当地扇贝养殖户孙先生表示,今年扇贝个头大,按不同等级,每斤比去年高几块钱。但各项成本也在增加,比如扇贝苗涨价、割扇贝的人工也涨价。孙先生表示,他从10月底就开始捕捞扇贝,现在已经到了捕捞收尾阶段。

烟台市牟平区海洋与渔业监督监察大队港监科科长贺志勇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今年养马岛养殖扇贝长势好于去年,目前收购价大约21~22元/斤,市场价30元/斤以上。对于扇贝养殖户来说,今年算得上丰收,收入也有所增加。

为何养马岛扇贝迎来丰收,獐子岛扇贝却大规模死亡?贺志勇表示,养马岛养殖的品种以“海湾扇贝”(也称“港湾扇贝”)为主,獐子岛养殖的品种以“虾夷扇贝”为主。两者适应性很不一样,养马岛过去也养殖过虾夷扇贝,但现在已经很少养殖了。

据了解,海湾扇贝、虾夷扇贝都是我国北方重要的海水养殖贝类。海湾扇贝原产于美国大西洋沿岸的浅海或内湾的泥沙底质中,其生长适温水温为2~30℃;虾夷扇贝原产于日本北海道及本洲北部、俄罗斯千岛群岛的南部水域,属狭温冷水性贝类,生长适温范围为5~20℃。

另据了解,獐子岛养殖扇贝主要采取“底播”方式,即往海底撒扇贝让其自然成长,相比传统的“笼养”更难管理和控制。红星新闻记者 李伟铭

新闻推荐

养正小学学生争做环保小卫士

本报讯(YMG记者禛祎通讯员李倩摄影报道)为让孩子从小树立环保意识,学会用实际行动去维护环境,鼓励他们从小事做起,爱...

烟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烟台这个家。

相关推荐:
城市手艺人2016-12-15 23:44
猜你喜欢:
评论:( 獐子岛再演“灾难大片” 扇贝“集体暴毙”,损失3亿 扇贝死与生 水很深)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