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烟台 > 正文

热炕头情结

来源:老年生活报 2020-01-14 23:56   https://www.yybnet.net/

进入冬季,烟台开始供暖了,生活在暖融融的居室里,我想起了当年的“热炕头”。

1956年5月,我加入人民海军,由浙西来到烟台海军炮兵学校。1957年2月,军校就地放寒假。春节过后不久的一天,我们来到上夼红星农业生产合作社开展助民劳动,帮助社员往地里送肥料,中午在社员家里吃饭。为了适应生活,学员队领导把山东籍和浙江籍的学员配搭起来,每户去二至三人。山东籍的战友提醒我:“中午在炕上吃饭,你不要出洋相。 ”“什么是炕? ”我不解。战友笑着说:“炕就是北方人用土坯或砖头砌成的一种床,底下通烟囱,可以生火取暖,冬天特别暖和。 ”

中午时分,我们来到了房东王大哥家,哇!一铺大炕,占了房子大半个空间,炕上铺着芦苇席,炕头上整齐地叠着几床被子,用毯子蒙着,上面压着枕头。对面炕头是卧柜,上面贴着剪纸。这时,大嫂笑盈盈地叫我们洗手上炕吃饭,说着动作利索地把小桌子放在炕上,端上来馒头、小米稀饭,还有3碟风味小炒。我学着战友的样子,盘腿坐在小桌旁,吃着北方农家的美食,心里暖融融的。

之后,海军炮校经历了数次迁址,1986年5月我携家眷随学校由辽宁锦西迁回烟台时,我住的是3间小平房,其中一间有炕,这使我喜出望外。老伴在锦西患腰椎间盘突出,来烟台后,睡了几年热炕头,原来的顽疾奇迹般地没有复发过。

如今,我们都已住进有暖气的高楼,不用睡炕了。然而,第一次上炕吃饭的往事,热炕头那份浓烈的情感,永远留在心间。

新闻推荐

我们都是追梦人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遥想当年,烟台机场国际口岸于1994年11月8日开通,在我们烟台机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建站之初,仅有烟台至韩...

烟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烟台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心飞扬,共成长2020-01-13 11:22
评论:(热炕头情结)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