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烟台 > 正文

大年三十不停航的烟台大连轮渡:一家不圆万家圆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1-24 21:50   https://www.yybnet.net/

除夕夜,一艘依旧在海上运行的中铁渤海轮渡成为一道特殊的风景,被誉为“渤海湾上的春节值班船”。

中铁渤海铁路轮渡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铁渤海轮渡)往返于大连与烟台,是亚洲最长的铁路轮渡,海上运输距离约86.28海里(159.8公里)。

1月24日16时许,又将在船上过年的中铁渤海轮渡三号船长王秀义告诉澎湃新闻,今年除夕,船上一共有23名旅客。中午,船员们一起包好饺子,免费发给旅客。“我们和旅客一起吃饺子欢欢喜喜过年。”王秀义笑着说。

船员包饺子和23名旅客过大年

王秀义向澎湃新闻发来的视频和照片显示,船员正在一起包饺子,有海鲜馅和韭菜馅的。随后,工作人员把饺子送给旅客。有的船员还参加了打扑克牌休闲比赛。

“船员们虽然不能回家与家人们一起团聚,但把旅客安全送到岸是我们的职责,跟船员一块过年也是另一种感觉。”王秀义说,每年看到别人家放烟花,心里就不是滋味,但是已经习惯了。

谈及家人时,王秀义叹了口气。入职14年的他,只有两次在家过年。“家人当然希望我在家过年,但是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只有遗憾,没有抱怨。”刚刚,他通过微信与家人互相拜年,说声新年快乐。

送更多旅客回家,工作就有价值

中铁渤海轮渡三号船的客运主任林颖告诉澎湃新闻,她是2007年10月入职的,入职13年期间,她只有怀孕和生子的两年,春节是在家过的。今年她又将在船上度过春节。

提起每年过春节不能在家时,林颖说,“想家、想孩子,看着春运期间赶回家过年的旅客,自己不能回家感觉心里酸酸的。”虽然不能回家过年,但是和全体船员一起吃团圆饭、包饺子、看春晚。“挺热闹的,因为渡船也是个大家庭。”

林颖称,曾有旅客这样对她说过,“谢谢工作人员,大年三十让我们能往家赶。”听到这样的话,林颖会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价值。

“一家不圆万家圆”

中铁渤海轮渡三号船上客运员芦婉和客运副班长于海是夫妻。

芦婉介绍,他们都是2012年1月入职的。8年来,他们只有一次在家过年。近三年,她和丈夫会把孩子接到船上一块过年。

对于这种特殊的过年方式,芦婉表示,愧疚感和使命感并存,愧疚的是孩子只能在船上跟她过年。但每听到旅客喜气洋洋的和他们说:“过年好,你们辛苦了,过年还在坚守岗位。”她觉得是一种使命感和成就感。

“一家不圆万家圆。”芦婉笑着说。(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站在新起点,烟台以更大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七大“关键词”描绘2020新蓝图

□本报记者杨秀萍1月10日上午,烟台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代表市人民政府向...

烟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烟台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学安全 迎假期2020-01-16 09:00
评论:(大年三十不停航的烟台大连轮渡:一家不圆万家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