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烟台 > 正文

搭建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 我区多举措助力老城区民营经济焕发新活力

来源:烟台晚报 2021-02-23 10:0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芝罘融媒记者 雯豪 通讯员 董琪)我区是民族工业重要发源地,涌现出张裕、北极星、三环、烟台啤酒等百年民族企业。近年来,我区通过搭建民营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让传统产业开新花、新兴产业结硕果,走出一条老城区产业振兴的新路子。

“产业+新生态”,助力四新经济“幼蕊吐芳”

截至目前,我区私营企业69267家,企业数量居全市首位,拥有省级独角兽企业1家、“瞪羚”企业7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6家。民营经济“幼蕊吐芳”的喜人局面,得益于我区全方位赋能的产业生态。

抓好政策赋能,助力企业壮大。编制《扶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汇编》,印发《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发展政策汇编》等文件,推动各级扶持政策落地落实。去年,为全区企业争取各类奖补资金1.2亿元。抓好管理赋能,支持规范化改制。组织专题培训,提高企业家应对新形势新挑战的能力。去年,11家企业完成规范化改制,建立“产权清晰、股权结构合理、制度管理到位”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抓好数字赋能,推动提效降费。携手烟台电信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赋能活动,提供应用上云、系统上云等系统云化升级服务,全区20%以上的企业率先全流程数字化升级管控,通讯成本费用压降30%—50%,上云企业460余家,数量居全市首位。

抓好资本赋能,促进产融结合。搭建政银企交流平台,破解融资瓶颈,成立注册资本3千万元的应急转贷公司,解决中小企业因贷款周期与生产周期错配而产生的资金困扰。抓好技术赋能,推动高质量发展。引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天津大学、省第十五批科技副职等技术资源,与辖区企业对接合作,购买苏州成熟团队服务,免费为15家重点企业开展智能制造诊断,解决研发能力不强和转型步伐不快的问题。

“产业+新动能”,助力骨干企业发展

推动产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支持张裕集团跨界工业互联网技术,联手腾讯,应用区块链技术,搭建国内首个葡萄酒区块链溯源平台,破解红酒防伪难题;支持东方电子深耕工业互联网领域,搭建国家级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平台,推出电力巡检机器人等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服务;支持冰轮集团打造MCP运营管理协同平台,实现工业制冷产业链的同步协调。推动产业与资本融合。支持北极星钟表引进上海复星增资扩股,助力百年钟表品牌市场化、科学化经营,陆续推出服务机场和高铁站的大区域时间系统、高端国产手表等拳头产品,工艺传承得以存续,企业发展迈入新车道。

引入明石资本收购宏远氧业,依托高压氧舱成熟技术和市场,打造明石创新氧舱研究院,做大做强制氧用氧产业链。推动产品与服务融合。支持制造业企业从以产品为中心向服务端延伸,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宏远氧业推出家庭氧舱系列产品,搭建大数据采集处理平台,形成家庭氧环境服务体系;冰轮集团跨界工业节能领域,推出“工业绿能圈”解决方案,实现设备生产、数据采集、节能服务、维护升级全产业链和生命周期管理。推动产品与创意融合。推动工业设计产业集聚发展,以数字创意支撑骨干企业跨界发展。中集来福士跨界“油转渔”“油转游”和“油转能”,推出“海上粮仓”、豪华邮轮、海上旅游综合体等海洋经济载体,提供岛屿供电解决方案的服务。

“产业+新机制”,推动“三闲资源”枯木逢春

构建府院联动协调机制,推动停产企业再启航。构建破产重组府院联动机制,工信、金融、司法、公安等11个部门各司其职,依法依规推动企业破产工作。构建亩均效益评价机制,推动闲置土地再利用。实施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实现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以亩均效益评分为依据,综合运用经济、税收、环保、安全、综合执法等手段,推动低效企业退出,收储闲置土地,优先供给高贡献企业。构建二次招商机制,推动闲置厂房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围绕停产、低效企业的闲置厂房吸引战略投资者,为企业注入新鲜血液。依托1861产业园,启动烟台工业互联网产业园,带动盘活闲置工业楼宇;改造提升冰轮路侧15000余平方米闲置厂房,打造应急产业园区;围绕手表厂地块老厂区,引入上海豫园模式,将打造成为中国“零时零刻”特色文化园区。

新闻推荐

烟台市莱山区人民政府森林禁火令

为加强火源管理,防止森林火灾发生,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

烟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烟台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搭建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 我区多举措助力老城区民营经济焕发新活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