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烟台 > 正文

念好“三字经” 织密“防火网” 奇山街道多措并举扎实开展森林防火工作

来源:烟台晚报 2021-04-08 06:3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芝罘融媒记者 雯豪 通讯员 李思成)为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奇山街道周密部署安排,强化措施落实,念好“强”责任、“细”管控、“实”宣传“三字经”,不断织牢织密森林防火网,确保不发生森林火险,保障林区安全。

“强”字当头,念好责任经

奇山街道强化风险意识,始终紧绷森林防火这根弦,强化落实“条条、块块、网格”责任。

强部署。就防火责任划分、应急预案制定、宣传氛围营造等进行强调和部署,同有林单位签订森林防火责任状,压实森林防火责任。强网格。严格落实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将辖区林区划分6个大网格,每个大网格由2名科级干部负责督导和协调;设置17个森林防火检查站组成小网格,由护林员负责值守和巡查。强值守。严格落实值守和巡查工作,将看护责任落实到每个山头地块,实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街道以服务外包形式组建一支25人的森林防火专业队,24小时值班备勤,负责林区日常巡查、值守和应急处置工作。自今年2月21日起,街道每天安排机关干部轮岗上山协助有林单位做好路口值守和林区巡查工作。清明节期间,对墓地坟区进行巡查,确保不发生祭祀用火行为。

“细”字为基,念好管控经

奇山街道细化各项防火措施,及时改正防火工作中的漏洞和不足,将森林防火“守家门”和“护后院”工作真正落实落细。

摸排细。对进山道路进行摸排,通过增设围挡等方式对进山道路应封尽封;对不便封堵的道路采取“硬隔离”和安排人员巡查值守的方式实现对进山人员的管控和劝返,把好第一道“关口”。摸排统计林区水源地,在街道森林防火部署图上进行标识,针对林区水源薄弱区域,通过安置蓄水桶(2吨)的方式解决林区防火水源不足的问题。目前,共安置蓄水桶9处,蓄水池、蓄水桶处于满水状态。清理细。持续开展好林缘林下及坟头墓地的可燃物清理工作,对林内杂草等易燃物品进行彻底清除。准备细。新设网格化防火检查站4处,辖区森林防火检查站增至17个,各防火检查站均落实“4+1”配备,开展对进山人员的入山登记和火种收缴工作,确保火种不入山。街道配备并更新维护小型消防车等装备,对大南山区域的8处消防栓和6处蓄水池进行更换维保,确保突发情况下“拿得出、用得上”。强化技防补充,新增视频监控设备11处,实现对重要进山路口的24小时监控,确保进山人员可追溯。

“实”字见效,念好宣传经

奇山街道通过“线上线下”双向驱动,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宣传工作,营造“处处有宣传、人人在防火”的良好氛围。

“线上”宣传。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加大对森林防火政策法规、森林防火小知识等的宣传,引导辖区居民时刻注意自己及身边人进山入林前后的行为,确保“进山不带火、入林不吸烟”。

“线下”宣传。加强进山路口的宣传氛围,通过张贴禁火令、发放森林防火明白纸等方式,加强对进山人员的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和安全提示。通过在林区道路悬挂宣传条幅等方式,坚持“十米一道旗、百米一横幅”,营造林区道路沿途的宣传氛围。目前,张贴禁火令100余份,发放明白纸5000余份,发放防火倡议书3000份,悬挂横幅100余条,安插道旗800余面,更换安装防火宣传牌33处,签订防火承诺书300余份,制作易拉宝10个,发放宣传彩页2400份。

下步,奇山街道将用笨办法,下苦功夫,坚决落实各项森林防火工作措施,看住人,管住火,保障辖区森林防火形势持续稳定。

新闻推荐

今年投资14亿元改造老旧小区 目前137个老旧小区项目前期工作已经完成,芝罘区提前进入招投标阶段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杨健通讯员吉伟)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今年,烟台市计划投资14亿元,改造137个老旧小区,建筑面积842万平方米,...

烟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烟台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念好“三字经” 织密“防火网” 奇山街道多措并举扎实开展森林防火工作)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