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烟台 > 正文

牟平高陵槐树庄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走上特色产业振兴路 小小“红薯干”撑起致富“艳阳天”

来源:烟台日报 2021-04-08 07:4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 全百惠 通讯员 王磊 摄影报道)4月6日上午,阳光正好,微风不燥。走进牟平区高陵镇槐树庄村,村口一处北方风格、古典气派的“福寿长廊”和“瑞雲亭”别有一番风味。三三两两的村民坐在其中聊着家常,晒着太阳,好不惬意。这条长廊和“瑞雲亭”正是槐树庄村村部翻新后建成的。

“过去,俺村村部是四间破旧不堪的平房,遇有雨雪天气,简直连脚都插不进去。乡村振兴服务队来了之后,帮我们协调资金,建成了现有村部,还帮助我们成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村民腰包鼓了,整个村的精气神也和以往大不一样!”槐树庄村党支部书记于峰说。

成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线上线下忙销路

“外面又来个订单,要800箱地瓜干,抓紧时间包装!早早给人家送过去。”昨天上午,在槐树庄村红薯干加工厂,宽敞明亮的车间里,20余名村民身穿工作服,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经过严格的分拣比对,麻利地将加工好的“烟薯25”红薯干装入牛皮纸袋中,然后打包封箱,搬上货车,准备发往全国各地。“别小看这小小的地瓜干,背后需要清洗,蒸,扒皮,切干,风干,刮干,分捡,包装,入库,共9道工序才能完成。”村民刘振淑介绍。

记者注意到,每个箱子上都印有字样“十八抱”的商标。说起这个商标的由来,村党支部书记于峰介绍,元末明初,村庄于氏祖先发现此处风景秀丽,大槐树上长有茯苓,认为是吉祥福地,全族从北山搬迁至此,建村起名槐树庄。数百年来,勤劳善良的村民世世代代在大槐树下晾晒红薯干,近年来,村里18名党员共同发起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所以注册商标“十八抱”。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合作社种植的“烟薯25”是烟台农科院经过多年杂交、选育出的食用型地瓜新品种,产量高、品质好、营养价值高,近年来成为了地瓜品种里的“宠儿”。2019年,槐树庄村嵛茂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正式成立,合作社瞅准 “烟薯25”的市场发展前景,流转了259亩土地,开始种植“烟薯25”,同时在高陵镇乡村振兴服务队的帮助下,建立了红薯育苗大棚和红薯干加工厂。

合作社加工的红薯干因为口感甜糯,备受市场追捧。如今,通过电商、微商等销售渠道,每年合作社仅销售“烟薯25”红薯干的收益就能达到约12万元。从去年腊月开始到春节这段时间,平均每天的发货量稳定在四五百箱。

不光线上销售卖得火热,线下也有不少市民和企业过来购买,周边居民自行驱车过来订购红薯干礼盒的也不在少数。

育苗种植一体化

增加村集体收入

“村里没成立合作社之前,俺在家闲着,也没什么收入,现在村里有了产业发展,俺可是闲不住了,去红薯干加工厂干一天活,能挣100块钱呢,加上年底分红,一个人一年2万左右的收入,你说这日子不甜吗?”村民开心地合不拢嘴。

为了增加村集体和村民收入,在上级党委政府和高陵镇乡村振兴服务队的支持和帮助下,村里投资建设了两个大棚,在于峰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蔬菜和红薯育苗结合多功能大棚,两个大棚一共1400平方米。每年的3月份,于峰带领合作社社员将精挑细选出好的红薯进行育苗,5月份出苗,10月份收成,一个大棚预计能产出50万株苗。

“俺村除了有甜糯的地瓜干,还有蘑菇呢!”说着,于峰打开了另一个大棚,村民于少林作为大棚负责人,正在仔细查看蘑菇长势,做好养菌管护、出菇管理等,确保优质高产。

多功能大棚在红薯育苗间歇期进行了大胆探索和尝试,2019年年底试种了10余种青菜,对种植环境、劳动力需求、上市时间等诸多因素进行探索和对比,并将全部蔬菜作为福利分发给社员农户。2020年,多功能大棚进行了更细致化的功能分区,继续开展应季蔬菜种植的同时,一方面进行了颠茄育苗,为来年种植做好准备,另一方面与德和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合作,探索食用菌种植,于1月底前入棚6000菌棒,计划2月底前再入棚3000菌棒。

面对数十年不遇的寒潮天气,服务队和村、合作方一起积极防范,顺利渡过寒情难关,蘑菇从每天30斤、毛收入不足200元,到目前稳定在每天200斤、毛收入1200余元,截至目前已累计收入15000余元。一年多的坚持和努力,精心设计的“一专多能”产业之路上,已枝繁叶茂,瓜果飘香。

新闻推荐

高新区荣获2020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先进单位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信召红通讯员张康)近日,烟台高新区被评为2020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先进单位,荣获国家科技部表彰。2020...

烟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烟台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牟平高陵槐树庄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走上特色产业振兴路 小小“红薯干”撑起致富“艳阳天”)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