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烟台 > 正文

烟台经济学校探索改革蹄疾步稳,立足评价精耕细作 推进“4+X”学业过程评价体系改革

来源:烟台日报 2021-04-08 07: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 庞磊 通讯员 陈书华)2021年,烟台经济学校主动适应区域经济发展需要,以满足学生的全面发展为导向,以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为核心,着力改革学生学业评价体系,取得了显著成效。

为探索学业评价改革的“新思路”,学校开展了一系列学生学业评价调研。调研发现,传统学业评价局限于以一次考试“论英雄”,学生的实践能力、思维能力、创新能力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掘,个体差异没有得到充分尊重,违背了教育规律,探索建立适合学生发展的学业过程评价体系势在必行。

鉴于此,学校有效创新,构建“4+X”过程评价的“新体系”,坚持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学习能力评价与创新思维能力评价、理论知识水平评价与实践表现评价、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权威评价与民主评价的“一体化”原则,注重全链条教学质量的提升,制定出台《“4+X”学业过程评价实施办法》,“4+X”共同构成学习过程考核内容。“4”是传统的考勤、作业、小测验、课堂表现;“X”是每一门课程考核自选的项目,内容涉及“专题讨论、专项训练、实战演练、实践成果、见习总结、调查报告、专业作品、职业素养、技能普测”等内容。

2014年,学校率先在学前教育专业先行先试“4+X”过程评价体系。在探索过程中,专业创设了“晾晒式”教学评价模式,其评价模式主要由成品汇报式、课业展示式、技能比武式、常规抽查式、真实岗位实操式等五种形式。该评价模式兼顾了评价内容的多维度和评价主体的多元化,广泛邀请幼儿教育专家参与评价,充分展现了评价形式的灵活性和多样性,切实蹚出了一条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新路径。

2015年,学校将学前教育专业的试点经验在全校推广。组织任课教师填写《“4+X”过程评价原始记录表》《“4+X”学生学业评价成绩汇总表》,确保评价过程有迹可查、有据可依;通过过程性材料抽样分析等形式,确保评价结果见行见效、落地落实。组织撰写《“4+X”学业过程评价实施方案》,提炼供全体教师查阅参考的过程评价校本资料,学校形成了“教得生动、学得主动、评得灵动”的教学改革新局面,学生的专业素养得以全面提升,学校连读五年获烟台市职业技能大赛团体总分第一名。在学校负责人看来,“4+X”学业过程评价体系是烟台经济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一个缩影,也是学校在探索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完善,在完善中办好人民满意职业教育的序章。

新闻推荐

牟平高陵槐树庄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走上特色产业振兴路 小小“红薯干”撑起致富“艳阳天”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全百惠通讯员王磊摄影报道)4月6日上午,阳光正好,微风不燥。走进牟平区高陵镇槐树庄村,村口一处北方风格...

烟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烟台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烟台经济学校探索改革蹄疾步稳,立足评价精耕细作 推进“4+X”学业过程评价体系改革)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