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烟台 > 正文

她把烟台养老护理经验推向全国 市老年福利中心张凯丽:用爱和责任守护最美夕阳红

来源:烟台晚报 2021-04-09 07:38   https://www.yybnet.net/

YMG全媒体记者

赖皓阳 摄影报道

“这个是我2017年参加全国第四届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特等奖奖杯,这张照片是我培训的护理员获得烟台市金牌护理员的合影,这张照片是她们参加全省养老护理员大赛获奖合影……”在市老年福利中心的荣誉室里,负责培训工作的张凯丽对获得的荣誉如数家珍。“我希望她们能代表全市、全省走向全国,让全国人民都看到我们烟台养老护理员的风采。”

为了这个心愿,张凯丽用了8年时间。

花样年华选择护理工作

2010年来到市老年福利中心时,张凯丽只有22岁,从山东中医药大学毕业,第一份工作她就选择了护理员。“刚毕业时我在一家民营医院实习了两年,说实话当初是冲着福利中心待遇好,我想过来试试,没想到一步一步走来,还取得了这些成绩。”

朴实、善良,这是记者初识张凯丽的印象。也正是因为这种纯真的性格,让张凯丽从事养老工作一步一个脚印,练就了一身技能。

张凯丽初来福利中心时被安排照顾失智失能老人,负责老人的起床、洗漱、吃饭、大小便等日常起居,这对正值花样年华的张凯丽来说,有些“不适应”。“一开始接受不了难闻的气味,再加上我当时体重还不到100斤,要护理失能老人实在力不从心,经常拉伤。”工作中的困难,一度让张凯丽想过放弃,但她转念一想,没有什么工作是容易的。

“不能把护理员想成保姆,这是在帮助别人,要转变心态,当成一种奉献。”上大学时张凯丽就入了党,党员的荣誉感让她觉得自己应该做个表率,无论什么工作岗位都应该做好。张凯丽重新投入到照顾老人的工作中,她把自己变成了一位“观察者”。她一方面经常与家属沟通,深入了解老年人之前的身体、精神状况以及生活习惯等,另一方面细心观察老年人的身体变化,在充分掌握老年人的基本情况后便能够做到问题早发现、早解决。

用“理论指导实践”授课

2017年9月,张凯丽代表山东省参加全国第四届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此次全国竞赛是养老行业规格最高、水平最高、参与范围最广的职业技能竞赛,有来自29个省(市、自治区)的113名选手参赛,竞争异常激烈。经过3天的搏杀,张凯丽不畏强手、过关斩将,以小组第一的成绩进入决赛,最终以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获得特等奖,同时实现了市福利中心在全省、全国大赛中零的突破。

如今张凯丽负责培训工作,她始终坚持“理论指导实践,实践推动工作”的授课原则,应用真实案例使得培训内容通俗易懂,现场讲解生动形象。2018年张凯丽负责为烟台市老年福利服务中心参加烟台市第四届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的选手进行培训指导,3名参赛选手获大赛一等奖,并被授予 “烟台市金牌养老护理员”、“烟台市巾帼岗位能手”、“烟台市十佳养老护理员”等称号。2019年负责为代表烟台市参加山东省第三届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的4名选手进行培训指导,最终4名选手分别获得了大赛的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2020年负责为烟台市老年福利服务中心参加烟台市第五届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的3名选手进行培训指导,最终3名选手包揽了大赛前3名,中心代表队获得团体一等奖的好成绩。

看着烟台的养老护理行业人才辈出,张凯丽很欣慰,到目前为止她已为全市养老服务机构培训初、中级养老护理员近千人。“我们现在利用烟台市民政养老培训学校的平台,来拓展全市初、中级养老护理员的培训工作。”张凯丽说,身为烟台养老行业的一员,她有责任为烟台养老事业发展尽一份力量。如今身处培训岗位,她将带领更多的养老护理员走向全国,把烟台的养老护理经验推向全国。

把护理员变成“全科人才”

渐渐地,张凯丽适应了护理员的工作,各项护理技巧熟练掌握,表现突出的她开始担任楼长。自从担任楼长后,张凯丽把工作重心进行了调整,由“观察者”变成“倾听者”。

“护理工作是互相的,不仅要照顾老人身体,心理辅导也很重要,这就需要护理员与老人们交心。”张凯丽说,护理员要有足够的耐心,理解并接受老年人的行为方式,认真倾听他们的心声,与他们进行情感交流,才能向他们提供帮助,满足他们的合理要求。从事养老护理工作以来,张凯丽照料的失智失能老年人有150余人、自理老年人200余人,她都能如数家珍地说出每位老年人的性格、爱好和身体情况。

从一名普通护理员成长为一名楼长,再到负责主持单位培训工作并为全市培养养老人才,张凯丽用了8年的时间。她清楚地认识到,护理工作不仅要有过硬的专业技术,还需要掌握医疗康复、急救措施、营养保健、心理健康等一系列护理技能。

“很多人护理老年人还停留在家庭保姆式的照顾,其实不然,现在的护理员需要的是全科人才。”张凯丽说,护理老年人不仅需要负责老年人生活起居、健康护理、医疗康复等基础性工作,还需要掌握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脑梗阻等常见老年病以及相关并发症的急救措施,如遇紧急情况能熟练做好应急处理。同时还要特别关注老年人的心理健康,做好精神慰藉等方面的工作。

为了更全面掌握老年病护理的技能,张凯丽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把在大学期间选修的老年护理学知识同工作中的真实案例相结合,认真分析总结每一种病情的表现形式,每一个操作技能的细节要求,对原有的知识进行了重新学习。

新闻推荐

清明小长假全区可监测A级景区接待游客近1.6万人 芳菲四月天 正是赏花时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徐睿通讯员张彦璐摄影报道)今年的清明小长假,我区天气偶有小雨但总体晴好,气候宜人,而且疫情防控形势逐...

烟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烟台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她把烟台养老护理经验推向全国 市老年福利中心张凯丽:用爱和责任守护最美夕阳红)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