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烟台 > 正文

烟台市医保局推进流程再造改革,解决老百姓就医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做好“加减乘除”法 答好“流程再造”题

来源:烟台日报 2021-04-09 08:05   https://www.yybnet.net/

家住芝罘区的张先生,2020年8月在北京出差期间,突发心肌梗塞,急诊至北京安贞医院进行手术治疗。住院当天,张先生通过手机登录烟台市医保局微信公众号办理了异地急诊备案,出院结算时他就享受了报销待遇。在以前,患者需要先垫付全额医疗费,等出院两周后拿着病历,到烟台医保窗口办理报销手续。张先生激动地说:“同病区的外地病友都对我羡慕不已,作为一名烟台人我深感自豪!”这,就是烟台市医保局精简办事流程、推进流程再造改革的一个缩影。

烟台市医疗保障局目前服务烟台市640万参保人员,日均结算1.7万人次、3000万元,基金年支付额120多亿元,协议管理医药机构6000多家。自成立以来,市医保局就把人民群众最需要的事作为医保改革最紧要的事,重点解决老百姓就医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通过实施“加减乘除”工作法推进医保流程再造,优化和简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

“加”便民利企渠道,打造“惠民医保”。就医购药支付“多样办”,之前参保职工使用个人账户金就医购药时,只能使用社保卡支付,如今医保电子凭证、身份证、社保卡、人脸识别等方式均可支持;医保服务“就近办”,依托乡镇卫生院建设医保服务站200个,像居民医保参保登记等14项高频经办事项均可在服务站直接办理,此外,参保人员可通过145家银行网点自助设备就近办理12项业务,比如个人医保账户查询等。

“减”办事环节流程,打造“便捷医保”。服务事项办理时限缩减79%,申办材料精简61%。门诊慢性病申报“一次办”,参保患者可在烟台市180家医院直接申报,医保部门直接线上审核,群众不用再到医保部门跑腿,实现了43种门诊慢病“一次办好”;医保住院医疗费结算“诊间办”,住院期间医疗费用只要不超过3万元,就可以等出院时一并结算,且仅支付个人自付部分即可,如果住院期间费用超到3万元,可以在不出院时提前进行模拟结算,医院根据结算情况冲抵住院押金;多项业务“加速办”,异地医疗费用手工结算时限由1个月压缩至10个工作日。生育津贴出院时由医院直接推送,发放时限也缩短三分之二。

“乘”信息化效益,打造“智慧医保”。在全省首先建成“智慧医保”独立信息系统,运行速度提升3倍以上,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最大限度方便了群众和企业。48项医保业务实现“网办”“掌办”,足不出户即可线上办理。

“除”基金安全隐患,打造“安全医保”。医疗机构违规收费、乱检查、乱开药时有发生。为此,市医保局把加强基金监管,打击欺诈骗保作为首要任务,共查处违规医药机构3170家,解除医疗机构医保结算资格502家,处理违规医保医师156名,追回基金1.71亿元,有4起案件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通过开展流程再造,烟台市医保经办服务事项名称、申办材料、经办方式、办理流程、办结时限、服务标准实现了“六统一”,18类34项服务事项办理时限缩减79%,申办材料精简61%,相关做法得到国家医保局和各级党委改革部门的充分肯定。 YMG全媒体记者 赖皓阳 通讯员 衣宝萱

新闻推荐

烟台山下的“养正学潮”

本报讯(芝罘融媒记者雯豪通讯员唐娅孙子涵)养正小学是清末烟台民族“废私塾、兴学堂”的第一所小学,在烟台教育发展史上有承...

烟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烟台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烟台市医保局推进流程再造改革,解决老百姓就医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做好“加减乘除”法 答好“流程再造”题)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