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烟台 > 正文

提高生存生活技能 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烟台日报社高中综合实践活动 为“五一”假期增添别样风采

来源:烟台晚报 2021-05-07 08:10   https://www.yybnet.net/

与韩涛老师一起探究国粹京剧的奥妙

“月亮姐姐”许振珊讲解垃圾分类常识

王晓莉老师讲授茶艺礼仪

徐辉老师讲解消防知识牙医体验

YMG全媒体记者 于在翔 王晓 徐鲲 曲彩云 摄影报道

怎样提高消防安全意识?京剧为啥被称为国粹?如何理解垃圾分类是“新时尚”?口腔疾病怎样防治?泡茶品茶有哪些礼仪?……5月2日,位于烟台交运集团三站汇通家居广场D座三楼的烟台晚报读者俱乐部充满欢声笑语,来自牟平区、莱山区、芝罘区和开发区的高中生们参加了由烟台日报社组织的综合实践活动,大家一起学习日常生活中的各种技能,领略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丰富多彩的活动为“五一”假期增添了别样风采。

热心学生家长,早早抵达现场

本次由烟台日报社组织的高中综合实践活动得到众多家长、学生的关注和期待。当天的活动定于上午9点开始,但许多心急的学生和家长不到8点就抵达活动现场。

早上7点45分,烟台二中高一的施子涵同学就在爸爸妈妈的陪同下,早早来到现场。子涵妈妈张女士告诉记者:“去年暑假期间,报社曾组织过高中生社会实践活动,当时由于各种原因,错过了报名机会。事后,我和家人都看了《烟台晚报》的相关报道,感觉报社组织的综合实践活动特别实用,很贴地气。这次得知五一假期报社再次组织这样的活动,我们毫不犹豫就给子涵报了名。今天我们特意早点儿过来,就是为了提前感受一下现场的气氛!”

施子涵对记者说:“我们学校的老师和同学都很关注这次活动,仅我们班就有十几名同学报名。我们已经通过微信群提前知道了今天要学习的项目和内容,这些全是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的问题,大家都对今天的活动非常期待。”

上午8点40分,所有报名的同学全部到达现场。对此,烟台第一高考服务平台的赵维达老师非常满意:“这些学生的素质很高,今天上午没有一名学生迟到,大家时间观念都很强!”

意外无处不在 消防安全事故令人揪心

上午9点,莱山区应急管理专家组成员徐辉老师首先走上讲台。“大家可能会觉得火灾离我们很远,其实在我们身边,意外无处不在!”他的《消防安全讲座》刚一开场就抓住了大家的心。

“每年的火灾事故,给全社会造成的财产损失难以估量!”徐老师的话语让原本充满欢声笑语的会场顿时安静了下来,随着讲解深入,同学们的表情都严肃了起来。当看到有群众在火灾中遇难以及消防战士不幸牺牲的悲剧后,同学们一个个面色沉重。

此后,徐老师结合具体案例,就火灾发生的原因、如何消除安全隐患、如何扑灭初起火灾、火灾发生后如何自救、如何正确逃生,以及怎样选择和使用灭火器等问题做了详细介绍。

“这些事故让人触目惊心,火灾太可怕了!”讲座结束后,烟台二中的范函妤同学不住地感叹。范函妤的同学高薪惠也深有同感:“生活中我们要时时注意安全,今天徐老师教给了我们很多以前不知道的生存技能,这个讲座非常实用!”

了解国粹京剧 领略传统文化魅力

京剧为啥被称为国粹?烟台为什么被称为“京剧之乡”?京剧美在哪里?怎样欣赏京剧?……上午10点,烟台京剧院前院长、国家一级演员韩涛与同学们一起探究国粹京剧的奥妙。

韩老师结合“唱、念、做、打”等艺术手段和“手、眼、身、法、步”等表演技法向同学们展示了京剧的独特魅力。韩老师风趣幽默的讲解让大家听得津津有味,他生动夸张的表演不时引得全场阵阵欢声笑语。

“以前我对京剧不了解,总感觉京剧‘咿咿呀呀’的唱腔距离我们太远了,不如听流行歌曲过瘾。听了韩老师的讲座,才知道京剧不仅曲词、唱腔优美,而且各种表演形式丰富多彩,我对咱们的国粹有了全新的认识。今天不仅感受到了京剧独特的韵味,也领略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莱山一中丁毓阳同学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垃圾分类 也是新时尚

上午的最后一个项目,由烟台月亮姐姐公益发展中心许振珊主任和她的助手,垃圾分类指导员、讲师刘清等一起为同学们讲解垃圾分类常识。

许振珊介绍,垃圾分类可减少土地侵蚀、减少污染、有效利用资源、变废为宝;垃圾分类的意义是提高垃圾的资源价值和经济价值,力争物尽其用。“垃圾分类是一种新时尚,我们大家都要做垃圾分类的宣传者、推动者、践行者。”许大姐向在场的同学发出倡议。

刘清老师则向同学们介绍了不同类型的垃圾如何分类、如何正确投放。“垃圾桶颜色代表了投放的垃圾种类:红色垃圾桶代表有害物质,有害物质包括废电池、荧光灯管、油漆、过期药品、化妆品等不可回收且带有一定污染危害的物质;蓝色垃圾桶代表可回收再利用垃圾,包括塑料、纸类、金属等有再利用价值的物质;绿色垃圾桶代表厨余垃圾,厨余垃圾可以作为植物的肥料使用,土壤掩埋后可被大自然微生物和植物分解吸收,起到废物再利用的作用;灰色垃圾桶装的是除了有害物质跟可回收物质以外的垃圾,这类物质一般会被焚烧、掩埋等处理。”

在此后的有奖问答环节,同学们争相举手,回答正确的同学还得到了图书和学习资料等奖品。

口腔健康 关乎生活质量

下午1点,烟台京韩口腔医院陈慧媛医生为同学们做了《关注口腔健康提高生活质量》的讲座。

在半个多小时里,陈医生围绕口腔健康标准、口腔护理保健、口腔疾病(龋齿、牙周病等)预防、正确的刷牙方法、怎样科学保护牙齿,以及口臭形成的原因和预防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记者在现场看到,有很多同学和家长一边听专家讲解,一边在笔记本上认真记录,还有的用手机对着大屏幕拍照。

听完讲座,开发区一中的小刘同学觉得很有收获,他说:“我的牙齿不太好,有时候会牙龈肿痛,咬东西偶尔还会有血丝,今天听了陈医生的讲座才知道,这是牙周炎早期的症状,我得抓紧去口腔医院看看了!”烟台二中小周同学说:“口腔健康状况影响生活质量,我以前刷牙时比较随意,觉得横着刷更省力,以后要改成竖着刷牙了。”

每一片茶叶 都有独特的味道

当天的压轴戏是国家中级评茶师、高级茶艺师王晓莉等为大家带来的茶艺讲座。

“一片叶子浸入水中,就有了独特的味道……”王晓莉告诉大家,根据加工工艺的不同,茶叶分为绿茶、白茶、黄茶、青茶、红茶、黑茶六大类,每个大类又可分为许多不同的品种,每一种茶叶都有不同特点,有着不同的韵味。

随后,晓莉老师着重讲解了喝茶时应该注意的礼仪。有客人上门要有好茶招待,要随时关注客人的茶杯,及时给客人添茶;中途有新朋友来了,一定要更换新茶;收拾茶具必须等客人离开……

“茶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特别讲究礼仪。尤其是长辈给晚辈添茶时要行叩手礼,表示对长辈的尊敬。”晓莉老师告诉大家,长辈对晚辈的礼节,食指或中指敲击桌面,轻微敲击,如特欣赏晚辈,可敲三下;平辈之间的礼节,食指中指并拢,敲击桌面,敲三下表示尊重;晚辈向长辈的礼节,五指并拢成拳,拳心向下,五个手指同时敲击桌面,一般敲三下。

讲解过程中,晓莉老师始终面带微笑,她举止优雅,娓娓道来,同学们听得也是津津有味。有的同学一边听着,一边模仿晓莉老师的动作叩击桌面。烟台二中高一的几位同学一边学习一边交流心得:“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真没想到喝茶还有这么多的讲究!”

家长、同学收获满满期待下次

烟台二中芝罘校区高一七班的祝珺瑶和爸爸妈妈一起来到活动现场。祝珺瑶妈妈盖女士告诉记者:“我和爱人全程陪同女儿参加了今天的实践活动,感觉收获满满。老师们向大家传授了许多非常实用的生存技能和生活技能,孩子们接受了传统文化的熏陶,希望今后还能有机会参加这样的活动。”

烟台二中高一学生李炽奕觉得,这次的社会实践活动,让自己的“五一”假期更加充实了。在全天的学习过程中,小李不停地做着笔记,还不时拿出手机拍照。“今天学到的知识实在太多了,回去之后一定要抽时间认真复习,细心体会,慢慢消化。”

烟台三中高二学生夏语涵告诉记者,她此前也曾参加过由报社组织的高中综合实践活动,这次听说报社再次组织这样的活动,就早早报名了。“消防安全、垃圾分类、口腔保健这些内容都非常贴近生活,每一个项目都特别实用;京剧和茶艺对我们理解传统文化也很有帮助。”她表示今后还要继续参加类似的活动。

新闻推荐

森林防灭火 常学常普及 烟台市森林公安开展“森林防火普法宣传月”活动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王轶通讯员海霞)为加强烟台市森林防火工作,宣传普及森林防火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

烟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烟台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提高生存生活技能 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烟台日报社高中综合实践活动 为“五一”假期增添别样风采)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