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烟台 > 正文

责任严落实 督导无死角 世回尧街道多举措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墙”

来源:烟台晚报 2021-05-07 08:2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芝罘融媒记者 晓娜 通讯员 徐小斐)世回尧辖区山林面积8400余亩,涉及7个村居,进山路口错综复杂,四通八达,为有效应对森林防火严峻形势,世回尧街道层层压实责任,多举措强化构建群防群治、全面覆盖的森林防火格局,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墙”。

“分包+网格”,责任严落实。全面卡实一把手责任制,各改制公司一把手担任各自辖区防火工作总指挥,亲自抓工作部署、抓硬件建设、抓人员配备和物资保障,关键时期亲自带头上山防火,出现问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组织扑救;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分包责任制,将护林防火作为当前包居首要职责,防火戒严期内,街道每周召开班子会议1次以上,调度工作落实情况,并分析研判各单位防火工作存在的问题;层层签订责任状,将防火责任分解到各单位,按照网格化要求将责任细化到每名护林员,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火责任体系。

“技防+人防”,保障全方位。街道成立30人组成的防火应急队,军事化管理,集中训练和食宿,24小时值班在岗,辖区7个改制公司也分别成立不低于20人的防火应急队伍,对辖区山头不间断巡查。为进一步细化各个防控点位布局,绘制森林防火地图,图中对辖区各个进山路口、小道分岔口、坟头等点位均进行显著标记,确保对辖区整个防控体系有清晰明确的掌握。在物资保障方面,街道安排4辆皮卡、2辆洒水车、1辆面包车共7辆防火应急车辆,车上载有蓄水罐、高压水泵、油锯、风力灭火机和三号扑火工具等灭火装备;今年增置一台无人机和10个金属探测仪,无人机进行全域巡察,确保能够第一时间发现火情,金属探测仪在进山入口处对来往车辆、行人进行探测,确保打火机等物件不能入山。此外,在林区坟地等处新增35处蓄水罐,并对山间隔离网进行修补和加装,通过硬化路面、铺设水网管道及建设文化防火墙等方式提高立体化防范能力和现代化水平。

“线上+线下”,宣传全覆盖。线下通过悬挂横幅标语、发放宣传材料、流动宣传车等方式拓宽宣传广度。截至目前,街道在主要进山路口、重点部位设置大型固定式防火警示牌1处,各类提示牌500余处,宣传横幅650条,发放明白纸、宣传手册5000余份,营造浓厚的防火宣传氛围。线上综合运用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平合,迅速传达上级政策精神、普及森林防灭火相关知识,做到宣传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确保政策宣传家喻户晓。

“一线+两级”,督导无死角。建立防火督查机制,坚持“一线工作法”,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分包领导担负分管责任,防火期内,每周到分包山林一线检查督导不少于3次;机关干部担负直接责任,采用“轮班制”,每日协助分包领导督查村居防火工作,并协助配合做好一线卡口值守、火源管控等工作。纪工委充分发挥监督执纪之责,对防火责任落实、应急值班值守等一线监管、精准问责。同时,针对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各责任人第一时间反馈至街道和村居,利用分析研判会找准症结所在,商定解决方案,确保街居两级信息互通、协调配合,共同推动山林防灭火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新闻推荐

涂桂旺 ——用青春印证新时代工匠精神

38岁的涂桂旺是烟台持久钟表有限公司产品开发部副部长,工作以来,他秉承“一丝不苟做到极致,做到别人无可替代”的精神,积极创...

烟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烟台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责任严落实 督导无死角 世回尧街道多举措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墙”)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