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蓬莱新闻 > 正文

千里走单骑 一路宣传环保理念 东北汉子5个月骑行近9000公里 柳州自行车专用道令他非常羡慕

来源:柳州晚报 2017-12-12 11:56   https://www.yybnet.net/

刘成义在美丽的柳江边骑行宣传绿色出行。 刘成义在柳州市骑行宣传绿色出行刘成义在美丽的柳江边骑行↑刘成义在表演倒立

○○记者 李书厚

今年38岁的东北汉子刘成义,来自黑龙江省鸡西市,从今年7月份起,历时5个月,从山东烟台出发,独自骑行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50多个城市,行程近9000公里。12月9日,刘成义到达柳州,并于10日在柳江边上骑行。一路风餐露宿,一路艰辛,只为了宣传绿色出行,提倡环保理念。这是刘成义的第二次骑行,早在7年前,他就独自骑行了3.2万公里,足迹遍及祖国的大江南北。

为宣传绿色出行,东北汉子辞工“千里走单骑”

10日上午11时许,记者在滨江东路见到刘成义时,他正在柳江边一边骑行,一边欣赏着柳江两岸的美丽风景。柳江清澈的江水,让他很是惊喜。

一辆山地自行车后面拖着载满行李的三轮小拖车,车上插着一面写着“环保健身 省钱不堵”的小旗,身上带着一本中国地图册、一本盖了很多印章的笔记本……这就是刘成义的全部骑行家当。

今年38岁的刘成义,身材瘦小、皮肤黝黑。5个月的风餐露宿,让他看起来要比实际年龄老很多。不过身体看起来很壮实,这么冷的天,他上身只穿着一件短袖骑行服。

说到为何要“千里走单骑”,刘成义告诉记者,他骑行的目的是想通过自身的行动,倡导低碳环保,骑车绿色出行,特别是上班族,如果路途不远的话还是骑自行车好,既绿色环保,又可以锻炼身体。

“有些人离单位不远,但还是开车上下班。高峰期堵车严重,我骑车反而比他们快,而且还零污染,不像汽车尾气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刘成义说,去年他在山东烟台打工,当时住的地方离公司大约有3公里,他便买了一辆自行车上下班,从不担心路上会堵车。他也由此萌生了骑行全国宣传环保的想法。

有过一次长途骑行经历的刘成义说干就干。原来,早在2010年,他就从老家黑龙江七台河出发,独自骑行1年7个月,行程3.2万多公里,除了香港、澳门、台湾没到外,足迹遍及全国各地的省会城市、直辖市,广西的首府南宁市也曾留下过他骑行的足迹。然而,当年的那次长途骑行,他并没有明确的目的。而这一次骑行,他的目的很明确,即宣传绿色出行,提倡低碳环保。

今年6月,他辞掉了工作,购买了一辆山地自行车,自己设计并找人制作了一辆三轮小拖车,并将小拖车安装在山地车后,用于携带出行的装备。

没有欢送仪式,今年7月8日,刘成义从山东蓬莱正式上路。他的目标是一路南下到海南后再一路向北,争取在春节前回到老家黑龙江。然而,因为带着三轮小拖车,极大地减缓了他前进的速度。

“如果单独骑自行车,每天可以骑上百公里,但如今最快也只有七八十公里。”刘成义说,除了三轮小拖车影响了前进的速度外,为了更好地宣传绿色出行环保理念,每到一个地方,如果场地合适,他还会从三轮车上搬下小音箱,然后播放音乐,进行倒立表演,以吸引更多人的注意。而他不顾艰辛,独自骑行宣传低碳环保,倡导绿色出行的行为,也得到了《温州都市报》《深圳特区报》《羊城晚报》等众多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柳州的自行车专用道让他很羡慕

“出来5个月,我只住了一次酒店,还是骑友请的。”刘成义告诉记者,他车上装着帐篷、睡袋等物品,这一路下来,为了节省开支,都是在路边搭帐篷睡觉,身上脏了,他就在沿途的河边、小溪或者鱼塘里洗澡。上个月,在海南万宁骑行的时候,碰到一位热情的骑友,当晚请他住了一次酒店。

刘成义说,这一路下来,虽然没有经历过大的危险,但小惊险还是不少,比如车轮爆胎、翻车等。在南宁骑行的时候,还刮到别人的电动车,赔了对方几十块钱。不过,这一路上,也碰到了很多好心的商家和路人,比如有商家送他骑行装备,有市民给他送水,这一切都让他非常感动,也更加坚定了他骑行到底的决心。

“早上我煮了10多个鸡蛋,下一站往桂林出发。”刘成义说,骑行在外,他对吃的不讲究,填饱肚子即可,吃得最多的是馒头。昨天上午,他用随车携带的简易炊具煮鸡蛋。而所用的炊具也是别人送的。

当听说柳州不仅有绿色环保的公共自行车,还建有专门的自行车道,刘成义当即表示要去骑行感受。他说,柳州人民很幸福,政府为了倡导绿色出行,不仅设立了公共自行车,还增设了的自行车专用道,这在全国都是少见的,他很羡慕。他希望能有更多的柳州市民选择低碳环保的绿色出行。

新闻推荐

蓬莱颐福苑破题养老产业, 刚开工便吸引配套项目落户,未来辐射胶东半岛养老服务

初冬的天气透着寒意,但蓬莱市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建设现场依然火热:1号楼六层顶梁筋绑扎完成40%,2号楼东段机房层放线完成,3号楼东段三层顶板钢筋绑扎通过验收,4号楼西段六层G-J轴顶板模板支设完成,4座养...

蓬莱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千里走单骑 一路宣传环保理念 东北汉子5个月骑行近9000公里 柳州自行车专用道令他非常羡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