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蓬莱新闻 > 正文

海量视频图像中找出“蒙面大盗” 开发区公安侦破系列商铺盗窃案

来源:烟台晚报 2017-12-13 08:41   https://www.yybnet.net/

YMG记者李珑通讯员李颖王弦李林山摄影报道

今年9月5日、6日,开发区大季家办事处、潮水镇连续发生5家沿街商铺被盗案件,涉案价值1.2万余元。虽然案值不大,但一向安宁的乡镇突然连续发生技术开锁侵入商铺盗窃案,顿时在百姓间传得沸沸扬扬。

现场调取的监控里,一个头上缠着毛巾,脸上戴口罩的“蒙面大盗”,拿着专用工具,三下五除二打开门锁进入商铺,轻松盗走钱财。嫌疑人长什么样、是年轻人还是老者?为了侦破此案,开发区公安民警将侦查范围扩至整个烟威地区,调取海量视频分析,成功从千万张人脸中,筛查出嫌疑人。专偷商铺的“老手”案发后,开发区公安分局成立了专案组对案件进行了分析。从案发情况看,嫌疑人显然是个老手。此人专挑使用十字锁芯的店铺下手,作案手法熟练,开一个门锁基本就是一分钟左右。

进入店铺后,他基本不做停留,只拿现金,极短时间内就离开现场。如果不是锁芯被破坏,丢失了现金,几乎找不到有人入室盗窃的痕迹。嫌疑人刻意选择监控不密集的城乡接合部作案,作案时间在零时到凌晨4时之间,几乎没有目击者。现场的监控提取不到任何有价值线索,扩大监控范围,也找不到“蒙面大盗”的踪迹。

案发后不久,与开发区相邻的乡镇再次发案,嫌疑人的疯狂程度令人发指。专案组成员都憋足了一股劲,挖地三尺也要抓获“蒙面大盗”。案件似乎又进入僵局,突然冒出来的嫌疑人连续疯狂作案后,又突然消失了。“本地没线索,那么就向外围扩展”,专案组领导的一句话点醒了侦查员。随后,大家调取烟台地区类似案件进行串并,经过大范围串并,成功将蓬莱市、莱州市等多地串并20余起案件。

虽然案件线索多了,但依旧没有解决案件的难题,依然没有看到嫌疑人的真实面目,也依然只有在案发现场的视频。还是没有解决他是谁、他从哪来、又去哪里的关键问题。赴威海找到脸部影像图此时侦查员没有放弃,继续在串并案件上下功夫,梳理出今年6月份以来全省的类似案件,又成功串并七八月份威海文登、荣成市的类似案件。

侦查员多次造访威海市办案民警,经了解他们也面临着同样的难题。在侦查人员不懈的努力下,与文登警方并案侦查后,在海量视频中获取到了嫌疑人一张清晰的脸部影像截图。“在十几个案发现场中的千万张人脸中,找到在每个现场都出现过,又不属于案发地居民的一张脸。”民警介绍,这项工作虽然繁巨,但他们还是做到了,并据此解决了查不到嫌疑人进入现场及逃离现场的难题———因为他会在未接近案发现场时就开始乔装打扮,走出现场后便卸掉装扮,与平常人无异,监控中难以发现。

找到了规律就找到了突破口,侦查员调取了通往烟台各案发现场的海量卡口截图,一一研判嫌疑人的面部截图。

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民警发现9月5日夜间在蓬莱一处卡口照片中,一坐在出租车副驾驶上的乘客面部特征和文登警方发现的嫌疑人面部特征相符,经在海量数据中进行筛选、分析,最终确定了嫌疑人王某某的身份,侦查员终于剥开了“蒙面大盗”的真面目。最多一次偷了1.7万元10月31日,侦查员兵分两路,前往王某某户籍地郓城县、暂住地徐州市鼓楼区进行收网工作。再狡猾的狐狸也逃不过好猎手,11月3日早上,办案民警在徐州市鼓楼区将外出买早点的王某某擒获。王某某今年45岁,离异,有过两次盗窃前科。因为盗窃商铺是个“辛苦活儿”,每次都要提前踩点,半夜行动,还要费尽心思躲避监控,所以王某某每次偷够一定数量的钱,就回徐州休整一段时间。并且,他的作案地点并不固定,主要是烟威一带比较富裕的乡镇。这种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偷法,给破案带来了极大挑战。最多的一次,他在一家超市盗得现金1.7万元,“休养”数月才“重出江湖”。

至此流窜威海、烟台、临沂作案70余起的王某某被依法送进了铁窗。目前,王某某已被批准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新闻推荐

严禁将公共停车位占为己有 蓬莱综合执法限期5天自行整改

本报讯(YMG记者孙致霞通讯员张厚龙)日前,蓬莱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蓬莱市公安局联合行动,依法向擅自占用公共停车位行为的临街店铺、企事业单位“出重拳”,并明确自行整改的期限为5天。据了解,随着私...

蓬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蓬莱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海量视频图像中找出“蒙面大盗” 开发区公安侦破系列商铺盗窃案)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