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蓬莱新闻 > 正文

把葡萄种植当成工业生产一环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18-04-07 09:09   https://www.yybnet.net/

把葡萄种植当成工业生产一环

限制产量保质量,机械代替人工提高标准化

▲中粮长城机械化管理的标准化葡萄基地。

“一个结果母枝上,最多留2穗葡萄,每亩产量必须控制在450公斤到500公斤。"8月份以后,蓬莱国宾葡萄酒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宾酒庄")的酿酒葡萄将进行疏穗管理,最近这几天,基地总经理刘万顺对工人培训时,多次提到这些要求。

质量比产量重要人为严格限产

每亩不到500公斤的产量,只是鲜食葡萄的五分之一。国宾酒庄之所以严格控制产量,就是为了提高葡萄品质,酿出更高端的葡萄酒。“葡萄种植是酿酒的第一个环节,要酿出好酒,必须从种植源头把好关。把种植作为工业生产的一部分。"蓬莱市葡萄与葡萄酒局副局长王福成说。

中粮长城葡萄酒(烟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粮长城")基地部经理刘洪勇表示,公司在蓬莱的种植基地有2300亩,亩产量控制在500公斤到700公斤,不同品种略有差异。

蓬莱是世界七大葡萄海岸之一,当地把葡萄和葡萄酒产业作为“百年立市"的产业,先后制定了《蓬莱市酿酒葡萄种植技术标准》《酿酒葡萄栽培技术规范》。

为了保证葡萄质量,从原来的散户种植、公司+农户种植模式,逐渐转变成如今的公司自有基地种植模式。目前,全市80%的基地实现了标准化种植,建成标准化优质酿酒葡萄基地8万亩。先进机械成为

标准种植的“好帮手"

从去年开始,国宾酒庄先后购置了3台大型风送式果园喷雾机,每台价格都超过12万元。刘万顺表示,新设备,马力大,效率高,一天作业面积能达到六七十亩。由于采用的是履带式,雨后也能及时下地。

走进中粮长城的葡萄种植基地,从地头望去,每架葡萄的两端非常整齐,这正是机械修剪的结果。刘洪勇介绍说,在夏季,葡萄的顶稍和侧枝,需要修剪2至3次,如果人工修剪,一个人一天最多能修剪2亩地,采用夏剪机,一台机器一天作业四五十亩非常轻松,在大的连片地块,可以达到七八十亩。“现在农村人口老龄化加剧,从事农业的人力不足,采用机械化是既能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也能提高葡萄园标准化管理水平。"

打造国内首家“数字化工厂"全产业链实现透明化

近年来,蓬莱市吸引了法国拉菲、中粮集团、张裕集团等国内外知名葡萄酒企业前来落户,成为国内葡萄与葡萄酒产业集聚程度最高的区域之一。目前,全市葡萄酒生产企业达到66家,特色酒庄33个。在这些龙头企业带动下,蓬莱葡萄酒产区的管理水平、酿造技术、生产设备等均达到国际水平。其中,2014年11月,中粮长城与西门子签订了“酿酒葡萄与葡萄酒产业信息服务系统建设与应用示范"项目,打造葡萄酒生产的“数字化工厂",这也是国内首个葡萄酒全产业链信息化系统。

目前,该系统已经投入应用,依托这个系统,消费者购买葡萄酒后,只要扫描一下瓶身上的二维码,就能追溯到葡萄酒的生产企业、生产班次,以及葡萄产自哪一地块、何时采摘、何时榨汁等全程信息,做到了从田间到餐桌全过程的透明化。(农村大众报记者 李伟  通讯员 高林 衣丽)

新闻推荐

志愿服务精神传遍蓬莱大地,志愿者队伍近3万人 “我们只收笑脸,不收钱”

□本报记者董卿从春龙本报通讯员高林衣丽“历经近5个小时的搜救,朋友圈发布的走失老人已平安找到,感谢咱们蓬莱的本土救援队伍,为这些无私奉献的勇士们点赞,喝彩!咱们...

蓬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蓬莱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把葡萄种植当成工业生产一环)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