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蓬莱新闻 > 正文

“蓬莱味道”香飘四海

来源:烟台日报 2018-11-29 09:10   https://www.yybnet.net/

YMG记者郭超通讯员韩乃栋刘洋郑鑫钰

穿行于仙境蓬莱城乡,巨型葡萄酒广告牌随处可见,千余平方公里土地上,8万亩标准化酿酒葡萄基地连片分布;

中粮长城等56家葡萄酒生产企业蓬勃发展,拉菲、君顶等30多个精品酒庄布局其间;

重点打造的丘山山谷乡村振兴示范区,逃牛岭、苏各兰等7家葡萄酒庄,带动周边2000余名村民融入葡萄酒产业链条;

……

沿着烟蓬观光大道一路行驶,两侧布满了数不清的葡萄架。这条东西绵延18.2公里、南北纵向6公里的葡萄产业带,有一个动听的名字———滨海葡萄观光带,中粮长城、文成酒堡等葡酒企业点缀其间。

时间回到2000年,蓬莱市政府颁布实施《蓬莱市葡萄产业发展规划》,“18公里葡萄观光长廊”(即如今的滨海葡萄观光带)正式诞生。规划对长廊适宜种植的地块、品种以及葡萄酒企业的规模、发展方向等作出了详细解读。随后,又投入3亿元引进品种、改善基地生产条件,还专门成立了葡萄与葡萄酒局,并依托“世界七大葡萄海岸”的品牌,开始有针对性的产业招商。

18年过去了,中粮长城葡萄酒(烟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侯玉光见证了蓬莱“18公里葡萄观光长廊”从单调到丰富的成长历程,他颇有感慨:“建厂之初,当时蓬莱尽管拥有‘世界七大葡萄海岸之一’的地理优势,但葡萄酒产业发展有些迟缓,烟台市只有两家葡萄酒厂,年产量仅有4000-5000吨,大部分生产低端原始的甜葡萄酒。”侯玉光回忆道。

引进一个企业,带动一个产业。中粮长城的建厂,是蓬莱葡萄酒产业发展的里程碑,为整个产业的发展壮大提供了动力。也就是从那时起,蓬莱的葡萄酒产业开始热闹起来。

2007年,蓬莱君顶酒庄揭幕,开启了蓬莱产区酒庄发展的新纪元。“在当时,这种集酿酒、旅游、体闲、投资、商务于一体的酒庄,不仅是蓬莱高端葡萄酒酒庄的代表,也打开中国高端葡萄酒的新纪元,创新葡萄酒企业发展模式和商业模式。”蓬莱市葡萄与葡萄酒局局长姜福明表示,君顶酒庄三面环湖、四面被葡萄园环绕,拥有凤凰湖、原生林、湿地公园、跑马场、果苑等丰富的旅游资源。在这里,游客可亲身体验葡萄酒酿造的主要过程,酿制属于自己的葡萄美酒,制作个人专属的个性化酒标。

有了葡萄酒产业,人均收入不足600元的穷山村也一举摘掉“贫困帽”,昔日的荒地成了“聚宝盆”。走进中粮长城葡萄酒设在大院村的葡萄基地,记者见到了45岁的“葡萄大王”张方伟,用了20年跟葡萄打交道。在他的记忆里,上世纪90年代的教训至今难忘。“那时,葡萄种植升温,种植面积达3万亩,由于缺少龙头企业消化,大量葡萄卖不出去,葡萄每公斤才卖一两毛钱。”老张说,“现在不同了,中粮这样的大企业来办基地我们心里踏实,在收取租金的同时,还可以承包一块地拿管理费。更重要的是,基地的技术和相关费用都由公司提供,我们省事多了。”

磕刘二村的变化可为佐证。位于该村的君顶酒庄实行的是“企业+基地+农户”新型发展模式,将土地变成酿造葡萄酒的第一车间,而农民不仅能拿到土地的租金,还变成了企业不在册的工人,大大提高了农民的收入。这一举措彻底改变了磕刘二村的贫穷落后面貌。从低矮的土坯房到崭新的楼房,从泥泞的山路到平整的水泥路。如今,君顶酒庄经过12年的成长沉淀,已成为集苗木研发、葡萄种植、葡萄酒产销、葡萄庄园旅游、葡萄酒文化推广于一体的典范之作。

从君顶酒庄一路向南约20公里,便来到以木兰沟村为中心的蓬莱市丘山山谷片区,一个具有胶东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区正在这里谋划布局。目前,片区内的木兰沟村正在进行违章建筑拆除,游客服务中心、樱桃酒堡等和圣旅游综合开发项目正如火如荼地推进。

整体建成后,片区内的9个古村居将依据各自定位,在品牌塑造、旅游资源整合等全产业链条上发力,实现共建共享共同发展。“在葡萄与葡萄酒产业的带动下,丘山山谷片区将成为滨海葡萄观光带的升级版。”蓬莱市农工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给农民增收只是蓬莱市“葡萄酒+”的一个缩影。为避免“单一业态”易受冲击的弊端,蓬莱市积极推动葡萄酒产业与一、二、三产业融合联动发展,做好“葡萄酒+旅游”“葡萄酒+体育”“葡萄酒+文化”“葡萄酒+会展”文章,着力提升葡萄酒产业的创新力和生命力。目前,烟台市拥有葡萄与葡萄酒旅游景点十余处,君顶酒庄为国家4A级景区,国宾酒庄和泰生小镇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葡萄酒旅游年接待游客突破200万人次。其中,葡萄采摘节、葡萄酒文化展示等系列活动,已成为烟台市旅游产业一个新增长点。

酒香也怕巷子深。放眼全球打造交流窗口,蓬莱市也积极走出去。以“海岸葡萄酒”作为产区品牌,整合产区资源,用质量向国际市场展示蓬莱形象,让“蓬莱味道”香飘四海。去年,蓬莱市葡萄与葡萄酒产业综合收入达32亿元,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招来了一个个“金凤凰”,已经成为国内葡萄与葡萄酒产业集聚程度最高的区域之一。

新闻推荐

丰金爱心餐厅各店地址

丰金爱心餐厅(牟平店)地址:牟平区金埠大街718号,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南门斜对面国土资源局北,丰金天福新城小区南门...

蓬莱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蓬莱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蓬莱市范围2016-12-16 00:00
评论:(“蓬莱味道”香飘四海)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