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蓬莱新闻 > 正文

千年古港重振雄风

来源:烟台日报 2018-12-04 09:09   https://www.yybnet.net/

YMG记者信召红通讯员纪春梅衣丽渤海之滨,蓬莱北沟镇栾家口港。龙门塔吊巍然矗立,巨轮倚岸昂首待发。

每到冬季,栾家口港都显得尤为繁忙。到了用煤高峰期,大量的煤炭要从这里运进,源源不断供给蓬莱国电、龙口东海电厂等用煤大户。“经天津、黄骅、秦皇岛、曹妃甸等地方来的运煤船,几乎每天都要靠岸。”蔚阳栾家口港拖轮负责人、拖1船船长曲通文一边检查保养拖船上的机器,一边和记者搭腔。“忙归忙,看到港口业务蒸蒸日上,心里美滋滋的!”

曲通文眼前的这片港口,建成泊位17个,泊位岸线总长度3350米,年总吞吐能力3500万吨。这里是蓬莱市重点港口,是蓬莱“一体两翼”发展大框架之“西翼”,是蓬莱西城临港工业发展的支撑平台,腹地的水泥建材、石油化工、造船重工、电力能源、轻工纺织和食品加工等产业快速发展,成为山东沿海发展较快的港区之一。

时间回溯到上世纪90年代初,彼时的栾家口港,还只是傍海渔村栾家口村北侧一个沉寂的小渔港,因年久失修,挡浪坝都被海浪冲毁,失去了防护功能。那时,距离栾家口村不远处,蔚阳集团的前身———北沟水泥厂发展迅猛,却面临着港口运输的“瓶颈”。“水泥外运、煤炭进厂大部分走龙口港,要跨两个县市区,陆地运输距离长。由于港口泊位紧张,常常出现货物压港的情况,纠纷、经济损失不断。”山东蔚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德涛回忆起当时的情况说,水泥厂亟需开辟自己的运输渠道。

栾家口港最早始于隋唐时期,历史上,这里是商贾云集、繁华达旦的商港,是“闯关东”的重要始发港,抗日战争胜利后八路军从这里渡海挺进东北……新中国成立后,周围大城市港口建成,栾家口港的船只减少,逐渐沦落成小渔港。

为什么就不能把港口恢复起来,让千年古港重振雄风?

这一大胆的想法在王德涛脑海中形成后,再也挥散不去。1995年4月,山东蔚阳集团投巨资建设蔚阳栾家口港。经过一年多奋战,1996年8月,1万吨级码头竣工,共建成泊位12个,岸线1810米,仓储堆场面积400亩,10T门座式起重机7台。一个现代化港口就这样“神话”般展现在人们眼前。

栾家口港的成功,开创了乡镇民营企业建万吨级港口的先河。港口投运后,不仅使当地经济形成了新的增长点,而且带动了蔚阳集团建筑公司、运输公司、机械工程处的壮大和发展,解决了水泥厂运输不畅的困难。

从建港时的一名电工,到现在的栾家口港副经理,23年来,曲绍纲见证了港口全部的发展历程。“最初建成时,港口货场宽度只有70米,算挺窄的。到现在已扩建成300多米宽,货物吞吐量也增长了十几倍。”曲绍纲动情地说。

2004年2月,栾家口港正式成为国家一类开放口岸,港口吞吐量迅猛增长;2005年5月,开工建设2个50000吨级散杂货泊位;2013年6月,开工建设2个50000吨级散杂货泊位和1个35000吨级散装货物泊位;2016年12月,栾家口港保税仓库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成为蓬莱企业又一个“避风港”……发展到今天,栾家口港已建成泊位17个,投产泊位14个,(下转第二版)

新闻推荐

蓬莱市联合治超 工作长效有序

本报讯(通讯员科萍晓晓YMG记者慕溯)今年以来,蓬莱市严格执行上级行业部门相关规定,交通部门与公安交警联手,创新机制,规...

蓬莱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千年古港重振雄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