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蓬莱新闻 > 正文

烟台市政协委员、蓬莱市果树总站站长徐月华 果农增收致富的“贴心人”

来源:烟台日报 2018-12-05 09:10   https://www.yybnet.net/

每年行程5万公里,最多时一天颠簸300多公里;哪里的苹果基地长势咋样,果农需要哪方面的技术培训,他都了然于胸,记挂于怀。他就是烟台市政协委员、蓬莱市果树总站站长徐月华。从事果树工作20多年,徐月华的足迹踏遍了蓬莱的山山水水、沟沟坎坎,成为引领果农增收致富的“贴心人”。

昨日,记者随徐月华走访多个果园,所到之处,果农们纷纷热情地朝徐月华打招呼,“徐站长来了?上次按照你教的,确实很管用”“这几天没听你讲课,心里就不踏实”……看得出,在果农心中,徐月华的分量重得很。

在刘沟镇安香于家村果园里,果农于国恩拉住徐月华说个不停,“徐站长,你看咱这‘元富红’苹果长得咋样……”

于国恩说的“元富红”是一种新培育的苹果,它最大的特点就是通体“全红”,卖相特别好,让人看着就忍不住想咬一口。不仅如此,产量稳定、抗病性强、上色率高、受灾害影响小……同等级的果售价比市面上其他苹果要明显高出一截。“这个等级的果,元富红能卖到8元一斤,比其他果高出3块钱,一亩地能差出好几万块钱”,于国恩说,现在蓬莱的果农能种到这么好的新品种苹果,头号功臣当属徐月华。“从最开始果农偶然发现这个新品种,到现在闻名全国,获得束怀瑞院士的称赞,整整经历了12年。这个新品种今天这么受欢迎,离不开徐站长对我们果农多年来坚持不懈的指导,离不开他竭尽所能地向全国推广,蓬莱周边还有陕西一些苹果种植区都纷纷来学习洽谈。”蓬莱市元峰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经理闫长征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果业是蓬莱市的优势主导产业,目前烟台市果树面积已经发展到50多万亩,果业成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农村经济增长的重要来源。然而,近年来,树龄老化、果品质量下降、产量下滑等问题一直阻碍着蓬莱果业的发展。作为立志服务果农的“贴心人”,徐月华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带领团队奔波在田间地头,风里来,雨里去,一干就是20多年。他说,“我们做技术推广,就是要做给老百姓看,带着老百姓干。只要果农能种上好苹果,口袋能鼓起来,我们就心满意足了。”“真正让果业强起来、果农富起来,必须要靠技术。”徐月华一直坚信这个理。他密切关注国内外果业发展动态,了解产业发展新形势。为保证蓬莱市苹果产业水平走在全国的前列,他认为,苹果栽培模式必须由劳动密集型向省工省力型、由低产低效性向高产高效型转变、由乔砧密植型向矮砧密植型转变,促进果业生产转型升级,达到农业增收、农村经济繁荣、农民增效的目的。

烟台仙境果品专业合作社董事长张志荣从转产果业初期,就与徐月华合作苹果矮砧规模化种植。从开荒整田、打井灌溉,到苗木购置、科学栽培,徐月华都给予悉心指导和帮助,并为此制定详细的栽培计划和工作方案。经过几年的精心培育,张志荣的果树长势喜人,硕果摇枝。

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在徐月华的推动下,蓬莱市已发展现代矮砧集约栽培示范园3万余亩,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3.5万亩,发展种草、生草、覆盖果园12.1万亩,推广节水灌溉与水肥一体化设施11万亩,应用太阳能杀虫灯面积7.35万亩,粘虫板、性诱芯应用1.5万亩,争取上级补助资金累计超过5000多万元。

在技术推广方面,徐月华不遗余力,并及时总结多年工作研究成果,先后在《中国果树》《果树学报》等国家级专刊发表论文十多篇,并参编山东省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杏优质高效安全生产技术》和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的《葡萄根瘤蚜》等书籍。多年的艰苦努力,多次获得省农业厅、科技厅,烟台农业局,蓬莱市委、市府的表彰,获得农业部丰收奖、省科技进步奖、省丰收奖,市科技进步奖多项。

徐月华既是果业专家,又是市政协委员。利用平时工作中深入田间地头的机会,掌握第一手资料,在每年参加“两会”期间,他都要提前精心准备,围绕苹果产业新品种更新改造、老果园优化组合、新品种大力推广、果园水肥一体化、生态循环果业等方面,提出合理建议,将果农的心声传递出去。他曾提过《加快新品种的推广力度》《加快烟台市水肥一体化的推广力度》等建议,得到了许多与会者的赞同。徐月华说,下一步,他将在烟台市政协、蓬莱市政协及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继续围绕本职工作,关注苹果提档升级、转变模式、省力省工高效农业,为蓬莱市果业转型升级、果农增收作出应有的贡献。YMG记者徐睿通讯员雪玮高飞运娇

新闻推荐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今康福老年公寓位于黄岛区寨子山路389号,避开了闹市的喧嚣,地理位置优越,环境优雅。今康福老年公寓自2008年开办以来,不管从...

蓬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蓬莱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蓬长“一水牵”2018-12-01 09:08
评论:(烟台市政协委员、蓬莱市果树总站站长徐月华 果农增收致富的“贴心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