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蓬莱 > 正文

强化党建引领发挥党员作用 蓬莱检察院打造精英检察队伍

来源:烟台日报 2019-07-12 09:08   https://www.yybnet.net/

“强化引领功能发挥党员作用全力打造服务型党组织”。走进蓬莱市检察院三楼的党建长廊,22个红色大字在党旗下异常醒目。正如一位党员所说:“这句话时刻提醒我们牢记党员的职责和使命。”

蓬莱市人民检察院党总支设4个党小组,共有党员91名,在职党员58名,离退休党员33名。近年来,检察院党总支在机关工委的领导和院党组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各项检察工作,强化党建的引领功能,全面推进党的思想、制度、组织、作风建设,打造了一支忠诚、服务、公信、创新、智慧、学习的“六型”党员队伍。夯实基础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思想建党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和前提,制度治党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保证。”蓬莱检察院政治部主任潘定华告诉记者,近年来,该院始终把准党建工作的核心,不断加强党组织建设,促进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紧密结合,使得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认真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党组织考核评价制度,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每半年召开一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增强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

为提高全体党员的思想认识,该院通过抓好学习教育培训工作,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学习省委、市委精神和上级检察院的相关规定,进一步把党员干警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要求部署上来。把新党章和中央八项规定作为重点和经常性工作来抓,坚持用党章规范机关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切实提高贯彻执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在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方面,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组织一次党建工作研讨活动,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形成科学的工作和制度体系。争先创优平台建设与主题活动彰显特色在位于五楼的党员活动室的党建书屋里以党建类书籍为主,共存书1500余本,与党员组织生活有机结合,成为党员教育的一个新的平台载体。“在党建平台建设与主题活动上加大创新,突出特色,院里始终以打造过硬支部为目标,争先创优。”据蓬莱检察院政治部负责人刘舜功介绍,2018年,该院以机关党建“规范提升年”活动为主线,按照“创亮点、抓典型、树形象、促提升”的思路,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着力推行“1+5”模式,提升党建凝聚力、引领力,进一步打造党建品牌。

想要强化党建力量,就要全力打造坚强战斗堡垒。围绕“1”个支部核心,以打造示范支部为目标,蓬莱检察院强化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其他班子成员合力抓的工作格局,配备专职党务干部2名,专职抓党建。

着力推动党建工作创优突破,抓好多项特色工作。认真实施“党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项目,发动全院党员干警围绕“双招双引”、农资打假、农村生态环境治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主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今年以来,共深入乡村开展政策宣讲活动12场次,办理非法占用可耕地、假冒伪劣农药等涉农案件5起,开展一次特色主题党日活动。文化铸魂丹崖朝阳成就过硬检察队伍党建文化长廊,既有严谨规范的制度公开,又有丰富多彩的活动展示。该院将党建文化与检察文化相融合,用文化铸检魂,“丹崖朝阳”文化已经成为打造过硬支部、过硬检察队伍的重要力量。

近几年,重点打造廉政文化,加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坚持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点工作,探索有效载体,建立宣传阵地,拓展预防领域,营造浓厚廉政文化氛围。同时在接访窗口中开展“优秀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积极发挥党员在干事创业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今年,院党组把“党员进社区服务零距离”活动作为创建服务型党支部的重要载体,创新多种形式加强与社区的联络沟通,准确了解社区难点问题和服务诉求。先后组织党员进京蓬社区,开展党性实践活动,为20余名群众提供了法律咨询。YMG记者尹琳通讯员袁丹

新闻推荐

习武的我 才是真实的我

姓名:牟致远出生日期:2008年3月所属学校:宫家岛小学五年级一班习武项目:梅花螳螂拳、初级棍、七星螳螂拳习武馆校:烟台武协福...

蓬莱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蓬莱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20 王黎明2019-07-10 09:26
猜你喜欢:
评论:(强化党建引领发挥党员作用 蓬莱检察院打造精英检察队伍)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