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蓬莱 > 正文

创新发展模式厚植文化底蕴升级品牌定位 君顶:打造世界葡萄酒东方王冠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1-19 10:52   https://www.yybnet.net/

仙境蓬莱、凤凰湖畔,镶嵌着一颗璀璨的明珠。她既是一座充满创意和东方神韵的个性化葡萄酒庄,又是一处诗情画意、风光旖旎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她就是位于世界七大葡萄海岸之一山东蓬莱的君顶酒庄。数千亩标准化葡萄园郁郁葱葱,每年两千吨美酒源源不断销往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风雨洗礼、岁月沉淀,君顶酒庄已发展为亚洲最大单体酒庄、山东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庄以来,她匠心提品质、凝心促发展、诚心创品牌,在中华大地上绘出“君顶符号”,在世界葡萄酒史上烙下“君顶印记”。

□曲道兴 韩乃栋

精耕细作铸牢品质硬核

近日,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发布2019年度山东优质品牌产品和山东优质品牌服务公告名单,蓬莱产区的君顶酒庄有限公司榜上有名,获得2019年度山东优质品牌产品和山东优质品牌服务两个称号。“荣誉的取得既是对君顶品质的褒奖,也是对企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再提升。”君顶酒庄董事长王一涵表示。

好葡萄酒是种出来的。君顶在选址上,严格遵循阳光(SUN)、沙砾(SAND)、海洋(SEA)“3S法则”,最终落子位于北纬37°的蓬莱南王山谷。结构多变的地质、海岸湿润的空气,以及通透的沙砾土壤和终日和煦的阳光,让这里成为海岸葡萄种植福地。不仅如此,君顶酒庄三面被凤凰湖环绕,绵延起伏的丘陵坡地与湖面形成独特小气候,构成了温柔细腻的葡萄生长环境。

“七分原料,三分酿造。”对葡萄品种的甄选和葡萄酒品质的追求,君顶从“根”上做起。自1998年起,从法国、意大利、德国先后引进优良嫁接葡萄苗木,以严格的酒庄酒标准建立亚洲领先的嫁接苗木葡萄园。这些苗木经过脱毒嫁接繁殖选育后在南王山谷表现卓越,使君顶酒庄每年均能酿造出稀缺且口味极具个性的葡萄酒。截至目前,累计引进收集国内外优良酿酒葡萄品种23个、品系100余个、砧木31个,成为中国最优质的酿酒葡萄母本园。

“葡萄需要得到如孩子般的悉心培育,才可能凸显本身的品种优势,否则不仅本身特点会被掩埋,还可能出现严重的病害。”君顶酒庄首席酿酒师邵学东介绍,酒庄的葡萄园采用单干单、双臂、滴灌数字化、水肥一体化和现代化数字气象以及大气物理信息管理,将亩产限制在400—500公斤,使葡萄原料整体成熟质量显著提高,品种固有优良特性充分发挥。同时,通过无公害土肥管理、病虫害防治、手工采摘精选,确保原料绿色安全。

深度融合创新发展路径

过去的2019年,在葡萄酒行业整体大幅度下滑以及各种复杂因素叠加效应的背景下,君顶葡萄酒冲破桎梏,销售实现逆势飘红,同比增长近10%,酒庄旅游人数较上年增长了4倍,在国产葡萄酒行业内一马当先。成绩取得,离不开融合发展理念。近年来,为了实现“天人合一、技艺兼备、东西相融”的东方葡萄酒梦想,君顶酒庄以顶级葡萄酒生产为核心,采取标准化种植、个性化酿造和多元化营销的融合发展模式,致力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葡萄酒样本。

君顶早在2004年筹建时,就推出了“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创新模式,推动一体化经营、标准化管理、集约化生产、社会化服务、产业化发展。由公司作为发起人,周边村落近600户农民自愿带地入股,成立南王山谷葡萄生产合作社,建成6000亩生态优质葡萄基地。葡萄合作社负责山水林田路统一规划,统一栽培葡萄苗木,统一生产服务和技术指导,统一农药化肥等生产资料供应,统一按保护价收购葡萄。“一体化经营、标准化管理,从源头上保证了优质原料的供应,为酒庄高品质葡萄酒产业发展打下了根本基础。”王一涵说。

在实现原料自产自足基础上,君顶酒庄采用小型不锈钢罐和橡木桶两种不同特色的发酵工艺,让酒庄酒更具个性和差异化。“小型不锈钢罐以全自动发酵控温系统对发酵参数进行全方位的数字化监测,橡木桶发酵工艺则增加可溶性丹宁含量,丰富葡萄酒香气的层次感,使葡萄酒更加柔和、深沉。”邵学东介绍。君顶酒庄还打造了总占地8000平方米、深10余米的地下酒窖,放置地产岫玉调节温度湿度,使陈酿于此的葡萄酒更加细腻、平衡。

做优种植、做特酿造的同时做活营销,君顶充分运用“葡萄酒+”模式,将葡萄酒与文旅、体育、金融、艺术等多领域深度融合,拓展消费市场,让更多君顶美酒摆上餐桌。“葡萄酒+体育”,连续4届作为蓬莱葡萄酒国际马拉松必经之地,为跑者免费提供美食美酒;“葡萄酒+旅游”,一年一度的采摘酿酒节上,游客们尽情体验采摘和酿造的乐趣;“葡萄酒+研学”,置身葡园见证葡萄成长,深入车间学习酿造工艺……“多业态综合营销,既加深了消费者对我们产品的认识和理解,又提升了君顶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王一涵说。

品牌升级抢占市场前沿

被誉为葡萄酒界“奥斯卡”盛会的“VINALIES国际葡萄酒烈酒品评赛”2019年在法国举办,君顶酒庄2015年份天悦干红葡萄酒从45个国家3340款参赛产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中国红酒唯一银奖,在全球最大最专业酒展上再次叫响君顶品牌。“酒香也怕巷子深。”君顶品牌,从一诞生就致力于品牌打造,经过不断耕耘,揽获多项权威国际大奖。仅2019年一年,就在法国维纳利葡萄酒大赛、柏林葡萄酒大奖赛等国际顶级赛事中,斩获金银铜等18个奖项。

“当今市场不同往日,世界商业环境在变,中国商业环境也在变,消费群体在变,渠道模式和产品诉求也在变,在旧地图上,并不能发现新大陆,只有用新的视角,勇于站在全球的舞台上看待自己,才能迈向新的征程,在新的市场环境下保持增长。”王一涵表示。新的一年,君顶提出了“世界葡萄酒的东方王冠”新品牌定位和“一体两翼”发展战略,以新战略、新产品、新业务推动企业品牌升级。

“一体”,即保持并提升君顶酒庄酒品质与形象,夯实并加大传统渠道销售能力,通过“新东方”“新尊悦”“新天悦”“熙悦”等主打产品,夯实全系产品高端品质,强化消费者对君顶的良好印象。“两翼”,即君顶严选和君顶美酒荟。君顶严选定位“全球优质产区葡萄酒甄选”,将全球5大洲、30个主要酿酒国家、180个核心产区作为君顶严选产品库,建立产地、培育、筛选、酿造、口感产品品控标准。君顶美酒荟,以体验式营销及圈层营销为核心,锁定各区域市场葡萄酒消费群体,发展团购与个人消费者,提供专业葡萄酒消费体验服务,截至2019年末,君顶酒庄已在北京、深圳、合肥、宁波、无锡等国内一二线城市和山东省内济南、青岛、烟台、潍坊、淄博等城市建成开业美酒荟55家,并计划于2020年在南京、杭州等城市建设美酒荟达到100家。

①君顶酒庄董事长王一涵发布新品上市

②亚洲最大的单体酒庄

③数千亩标准化葡萄园筑基高品质葡萄酒

新闻推荐

蓬莱仙境研学走进校园

本报讯(YMG记者郭超)12月15日,“仙境研学进校园”系列活动在蓬莱一中举行,来自蓬莱阁和蓬莱海洋极地世界的研学旅行培训师...

蓬莱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蓬莱,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创新发展模式厚植文化底蕴升级品牌定位 君顶:打造世界葡萄酒东方王冠)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