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蓬莱 > 正文

中国人眼中的丝绸之路大历史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1-23 01:45   https://www.yybnet.net/

《丝绸之路——从蓬莱到罗马》 作者:高洪雷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丝绸之路,是人类创造的最曼妙的词汇之一。《丝绸之路——从蓬莱到罗马》的封面上是一匹奔马,马身从蓝色渐变到黄色,马缰处是一幅地图。设计者的匠心完全贴合书名所辐射的恢弘图景。全书以唐代快马从东到西的旅程为结构,以四位历史人物的马背观察为视角,尽览沿途城市的历史,带读者领略从海上丝路到陆上丝路的文明余晖。

依照多数学者的观点,古代丝绸之路主要有四条。这本书讲述的,就是第四条主干道——北纬33度到41度之间,从中国启程,出河西走廊,经塔里木盆地、费尔干纳盆地、伊朗高原、美索不达米亚前往罗马,直线距离12000公里的北方陆上丝绸之路主干道。

作者高洪雷采纳“山东蓬莱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起点,也是陆上丝绸之路的东部起点”这个学术论断,在大量史料考证和吸取相关学术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以沿途15个城市为结点,重点讲述唐代丝路在贸易沟通、思想沟通、文明交往和文化融合等方面的历史作用,兼及汉代及其他时期的丝路历史。这些城市包括:蓬莱、洛阳、长安、敦煌、高昌、碎叶、怛逻斯城(塔拉兹)、康国(撒马尔罕)、大夏(巴尔赫)、木鹿(马里)、泰西封、缚达城(巴格达)、安条克(安塔基亚)、君士坦丁堡(伊斯坦布尔)、罗马。作者让行走在这条干道上的四个人物——日本使者高元度、大唐高僧玄奘、被俘虏的杜环、班超的副使甘英担当,整个210天的旅程,充满了地理风光、历史事件和文化交流。丝绸之路就这样在作者笔下还原了最真实、立体的本来面貌。

该书的可贵之处在于,它并没有像我们能想见的那样,平铺直叙丝绸之路的历史背景、历史意义、路线地图等,而是选择了一种更“好玩”的方式进入历史:四个人物勾连起关于丝绸之路的宗教、外交、商业、军事的各个方面的背景,行程非常紧凑,但是可以充分领略沿途的人文和自然景致;作者不断岔出去脉络,用不同的城市去唤起不同的历史人物和记忆,容纳了丰富的物质史、生活史、经济史内容。

高洪雷近些年一直致力于少数民族历史、西域历史的文学普及工作,他的代表作《另一半中国史》畅销十余年,开创性地提出了在以中原为核心的常规历史书写之外,还有站在少数民族角度的“另一半中国历史”。在这本书的思维启发下,有学者进一步提出了研究中国历史的四个地理维度:中原、高原、草原和西域,为中国历史的书写和普及增加了空间体系的线索。

高洪雷坦言自己一直以来都有一个梦想,梦想能像汉代的张骞、唐代的玄奘一样,从黄海岸边的蓬莱骑上快马,沿着古代丝绸之路奔赴欧洲的罗马,如今这个梦想终于通过手中的笔得以实现。“虽然是普及读物,也要在史料可靠、细节扎实的基础上实现,这是我多年来坚持的基本创作原则。”高洪雷说。

新闻推荐

丰金爱心餐厅蓬莱店迁新址 首日用餐近700人创新高

本报讯(YMG记者刘晓阳摄影报道)26日一早,伴随着冬日的暖阳,搬迁至蓬莱市南关路祥和小区166号的丰金爱心餐厅蓬莱店正式面...

蓬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蓬莱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人眼中的丝绸之路大历史)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